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乡村教师十年工资单的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乡村教师十年工资单的变迁

2020-03-22 14:36:1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乡村教师十年工资单的变迁

  97年,我从一所中专学校毕业,一个偶然机会,我一不小心成为了一名乡村中学教师

  那时候青春年少的我就像一只刚飞出樊笼的小小鸟惊喜地打量着自己身边的一草一木校园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曾令我驻足。我天上课,与学生,晚上备课,读书,忙得不亦乐乎

  一个月后,辛勤耕耘终于换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沉甸甸的收获,我用颤抖的双手从老校长那里领到了我的第一次工资:三张百元大钞,外加八张十元小钞,还有几张毛票。回后,我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急不可耐地从口袋里掏出工资,一一地细数起来,一百,二百,三百……,加在一起共380.08元。

  第二天,我就怀揣着工资来到集市上,精心母亲挑选了一件她平日里不舍得买的漂亮衣服。晚上,自己也呼朋唤友地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自由享受了一顿丰盛美食结果,没几天时间,我手中的工资就所剩无几了。余下的日子我是一天天地数着过来的,好像是等待一场与心上人预期的约会,显得是那么的漫长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渐渐学会量入为出式理财,再也不敢暴饮暴食了。

  2000年教师节那天,全乡的教师汇聚一堂来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我突然意外发现乡里的王书记出现在前面的主席台上,脸上绽放阳光般的笑容。他在讲话中首先向我们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然后高声宣布从下个月开始执行新工资,平均每个教师涨一百多块钱。话音刚落,台下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果然,下个月从老校长那个黑提包里领到的工资中 ,我惊喜地发现多出了一张百元大钞。但后来我又被告知,月工资虽然涨了一百,但“三险金”却由原来的一月扣一次变成了一年扣一次。这样,到年底那个月的工资也就基本不用领了,仔细一合计,我们名誉上虽然涨了一百块钱,实际上却是所涨无几,但我们老师还是很欣慰,毕竟是在捉襟见肘工资中比原来多出了几十块钱,足够一个月一家人柴米油盐之用了。

  但好景不长,新工资执行不到二年就夭折了。这次王书记没有再露面,据灵通消息称这次降低工资标准是由于上面说我们乡工资太高,必须与其他低工资乡镇保持一致,王书记迫不得已才不得不把老师的工资调了下来。但不久王书记就上调了,我们乡也被合并到附近的办事处去了。

  那年,我们老师的工资发放形势也有了新的变化,每个老师都领到了一本农行的折子,老校长那个专门用来装钱的黑提包再也派不上用场了。

  不多久,我拿着崭新的工资卡满心欢喜地走进了一家农行的大门,将折子小心翼翼地从柜台下方狭小缝隙里递给一位正在忙碌营业员,然后根据语音提示笨拙地输入了我早已背熟了的密码。随着一阵“吱吱……”的声音,我的折子被那位漂亮的营业员递了出来。我定睛一看,上面赫然写着:代发工资326元。

  与上个月在原乡镇领到的一样,既没有多业没有少,我的心也坦然。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的工资卡上的工资每年多出一点,400,400多,500,500多……,虽像蜗牛爬行,但令我高兴的是工资在一路上扬,尽管我手中的工资一直是紧巴巴的。

  天有不测风云,记得那是2004年春天里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兴致勃勃地去农行取工资,营业员微笑着将几张百元大钞和工资卡递到我的手里,我翻开一看,顿时愣住了:这个月工资少了50元。等回学校一打听才知道事出有因,原来是由于我们办事处几个“好事”的老师认为自己的工资比与自己同级别的工资少,于是就去找办事处领导,希望能给自己涨上去。但事与愿违,自己的工资不但没有涨,而且还致使全办事处的教师工资普降一级。给出的理由是:不是他们的工资少而是其他教师的工资普遍有些高。

  2006年底,我终于又盼到涨工资了。据说这次大范围地工资改革方案,我们农村老师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我的工资一下子涨了将近200元,并且还给补了10个月的工资,这在我近十年的工资史上是空前的。我的工资卡也由原来的农行换成了建行,当我第一次从建行营业员手中接过当月工资780块钱时,一种莫名的激动在我心中蔓延开来。从银行出来,走在雪花轻舞飞扬的城市的大街上,我感到了周身的温暖。看着路旁绽满雪花的枝头,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姹紫嫣红的农村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在回家的路上,手头一向拮据的我不由地走进了一家张灯结彩正在搞促销活动的超市,一次性花费了将近一百块钱。回家后,与妻子、女儿美美地吃了一顿。

  2007年10月,我的工资卡上无意中又多出了近100元,我的月工资都快900元了。

  听说,我们今年还要涨工资,每人平均100元。我知道我还年轻,虽涨不到100元,但涨个六七十块钱应不成问题。那时我的工资就要向千元大关攀升了。

  我热切地盼望着那一天的到来。因为我有理由相信:有党的好政策,有三十年改革开放打下的坚实的物质基础,我的工资卡上的工资会越来越多的,我们农村教师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