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城山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半城山水

2020-03-25 17:20:44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城山水

  鞍山多山,整个城市依东山而建,除去铁西区,高高低低宽宽窄窄,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山,在市区里随处可见,然而,却始终没有人把鞍山看作山城。鞍山也不把山城这个身份回事儿,在乎水。

  如果只有山,没有水,城市自然会少些灵秀之气。在干燥的北方,鞍山绝对称得上是个例外,大面积森林涵养丰沛水源,因此,在享有钢都、玉都的美誉,加冕森林城市的桂冠之后。“百湖城”成为鞍山新的城市标签

  半城山水秀一湖。二一九公园劳动湖座落在玉佛山下,虽算不得烟波浩渺,却也水光潋滟;虽无凤阁龙,却也亭台轩榭。搭东山乐园摩天轮,缓缓地旋转到最高处,看劳动湖就像天阙上的仙子遗落在森林里的一块银,不小心摔碎了,碎成了大大小小的五块,化作了人间的五片湖。湖畔垂柳拂堤,湖上锦鲤跳波,有点杭州西湖的味道

  今夏利奇马台风带来了充沛的降水,湖水满盈着,蹲在堤上伸手可掬。胆子大些的游客,坐在偃卧的虬柳上,把双脚垂在湖面上,有的甚至插到湖水里,举着自拍杆拍照。我站在湖边眺望苍翠欲流的玉佛山。那连绵起伏的绿,掀起滔天的碧浪,顺着山麓渗进波平如镜的劳动湖,劳动湖更绿了,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顺着山势向南望去,可以望见盛京银行摩天大楼,如同一截笔直的叶柄,而劳动湖就更像一片芭蕉叶了。它扇起的风,让整个城市都感到清新舒爽。

  劳动湖上的桥很多,有亭桥,有曲桥,有渡桥,但最多的还是拱桥,只是美中不足,除了怡莲桥有名字,其余的都没有命名亭子也不少,棋亭、曲径亭、临风亭,星罗棋布参差错落,可除了“清风亭”、“览月亭”,似乎也没有匾额楹联也只在环翠阁、映碧楼和绿廊上有,令这座山清水秀的真山真水园林,少了些文化的蕴籍。

  湖里的浮成群结队。透过湖水,可以隐约看见鲫鱼、红草鱼和锦鲤鱼群,如同一团团地火在湖底燃烧。偶尔有那么一二条,游上来,露个头调皮孩子似的向游人做个鬼脸,又扭头逃开了。这里的锦鲤又大又多。节假日,许多个扶老携幼带着馒头聚在湖边柳阴下花岗岩围堤旁喂鱼。一块馒头扔下去,招惹来十几条二尺来长的鲤鱼张着大嘴围猎。它们摇头摆尾纠缠翻滚,搅得水波荡荡,浪花迸溅。人鱼相戏的画面,既和谐温馨。公园里的家雀,也不怕人。它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落在离游人一尺多远的湖堤上,蹦蹦跳跳地觅食游人喂鱼落下的馒头屑,任凭游人拍照;即使面对举着自拍杆的游人要求合影,也并不大惊小怪,俨然是这个城市的家眷。

  老一辈人都知道,玉佛山下原是没有湖的。劳动湖是鞍山青年义务劳动的杰作,它满盈着建国初期人们的澎湃激情与冲天干劲。多少年来,鞍钢始终以走出了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自豪。如今,西湖环翠岛上辟了雷锋园,让雷锋精神世世代代根植在它发祥的土地上。而二一九公园的名字更是为了忘却的纪念。“一九四八”、“二月十九”,这一串普通的数字,却承载着钢城回到人民怀抱重获新生的特殊历史记忆。

  南湖那边人迹罕至,西湖这边游人却是络绎不绝。我们租了一条脚踏船,往曳着湖面的柳阴里划。满湖彩色的船篷,像雨后                                                                                                                                                                                                                                                                                                                                                                                                                                                                                                                                           山林里盛开的蘑菇,热热闹闹,往返穿梭。我们向怡莲桥方向划。怡莲桥是座精雕细刻的钢筋水泥拱桥,桥孔里映出荷塘“接天连叶无穷碧”的气势,只是过了盛花期,不复见“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况。我们弃船登岸,踏着石阶,抚摸着栏板柱头上的荷苞,登上怡莲桥。满眼是翡翠般的绿。田田的荷叶,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像竹青的渔人的斗笠,像藕荷色的江南女子擎在头上的天堂伞……仔细看,伞下藏着数不清的莲蓬,刚萎了花瓣的小莲蓬,带着绒绒的花蕊,像一只精巧别致的台式麦克风;大一点的,像一盏盏LED创意小台灯;即将成熟的,像一只玉琢的花撒;完全熟透的,干枯了,变成褐色,就像一支别号“还魂草”的灵芝。

  夕阳落在树梢上,把金色的光芒撒在湖面上,长长的,潋滟着鞭炮鸣放的火焰。偶然一阵风,把掩映在柳烟里环翠阁旁石舫上咿咿呀呀的京腔京韵送到怡莲桥上。玉佛寺的钟声响了,在山光水色间回荡。知了受到了惊扰停止了歌唱。顺了灵的指引,我信步走下怡莲桥,向玉佛寺走去……

  一路上我在想:山水是一对孪生兄妹。星罗棋布的湖泊,像一块块宝石,一颗颗珍珠,足以把一座城市妆扮得珠光宝器,可培育了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等英模的城市,却彰显出核心价值的精神光芒,闪烁着人本理念的人性光辉,让这座闻名遐迩的钢铁城市,不仅具有雍容华贵的贵族气质,而且不失美丽善良的平民色彩。

  百炼钢化作绕指柔。鞍山不乏千山和白云山这样的自然文化名山,可二一九公园才是让鞍山人铭记乡愁的地方。明眸善睐的劳动湖像一只电影镜头,记录下我们如花的童年,如风的少年,如梦的青春……正像作家刘庆业所言:鞍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仁德之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城山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