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气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勇气的力量

2020-03-27 13:40:2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勇气的力量

  (一)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缺乏勇气的人。

  听母亲说,从小我就怯生。每次里来了客人,我都会偷偷地躲到里屋去,直到客人走远了,我才敢偷偷地钻出来。

  过春节时,小伙伴们都闹着自己爸爸给自己买大鞭炮放着玩。他们一只手拿着鞭炮,另一只手用火点燃导火索,等到导火索快要燃尽的时候,猛然间扔向空中,“砰”的一声,花花绿绿的鞭炮纸屑便飞花碎玉般散开了。每每那时,我就会用双手捂住自己的两只耳朵躲得远远的,生怕鞭炮离自己太近炸着自己。虽然我对小伙伴们的英雄行为甚为羡慕,但羡慕归羡慕,打死我我也不敢去放大鞭炮的。因此,过节时我也从来没有向爸爸要过大鞭炮,充其量手痒痒的时候,也闹着爸爸买过几次小鞭炮。那种小鞭炮不太响,威力自然也要比大鞭炮小得多。即使这样我还是轻易不敢像小伙伴那样扔着放的,一般只是将放在地上,小心地点燃,然后立刻就抱头鼠窜了。

  平时,我们小伙伴在一块玩,他们大都喜欢在又窄又高的墙头来回走动。看着他们一个个如履平地神气,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墙头,没想到“不上不知道,一上吓一跳”,还没等我站稳脚跟,就只觉得眼前发黑,双腿发软,浑身打颤,也就更不用说在墙头上潇洒走一回了。

  到了夏天,我与小伙伴们去村头的小河里游泳。小伙伴们为了显示自己高超本领,都争先恐后地到河中心的深水处玩耍、嬉戏,而且他们戏水的花样多多,像一条鱼儿在水中上下翻腾,自由自在。我却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岸边的浅水处,有时也学着像鸭子一样扑棱几下,但我却始终是只旱鸭子,从来都对水充满敬畏之感。

  上一年级时,清楚记得有一天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我们班的几个女生从对面朝我走来。我见躲闪不及,急忙靠到路边红着脸遛了过去。事后,其中一个女生对我说:“怎么这么腼腆,像个大姑娘似的,见了我们女生也遛墙根。”听完,我只觉得脸上热辣辣的,真想找个地缝一下子钻进去。

  上初中时,我是从来不会主动与女生搭讪的,尽管我也渴望了解女生内秘密。有一段时间,我们班的后门打不开了,这可把我急坏了。因为我平时是不喜欢被人注意的,习惯于从教室的后门悄无声息地遛进去。这下我就不得不硬着头皮全班同学的眼皮子底下进进出出了,每次我从前门过时,就仿佛是被押上刑场一般,浑身不自在

  高三毕业时,我们学校操场上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个稀罕玩意儿,一打听它的名字秋千。课间时间,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去操场散步,每次经过那秋千时,他们几个都会轮番荡一阵。当秋千被高高荡起时,人的身体几乎与秋千上面的横杆齐平,来回180度。其场面之惊险,令我这个观众都为之提心吊胆,暗自为他们捏一把汗。等他们下来后,我忙去问他们的感受如何?没想到他们竟笑着说:“太好了,真有一种飞起来的爽快!我不禁愕然。

  (二)

  师专开学那天,在拥挤的人群里,我意外发现美也在那里。她也发现了我,急忙向我走来。我们互致问候后,她说她本来就没报考这所学校,她报的是普通院校,没想到竟阴差阳错地被录了来,也是中文系,只不过她是非师范类的文秘班。

  我和美是高中同班同学,而且还有过一段时间的前后位。因此她是我们班我比较熟悉的女生之一,她给我的印象还不错,爱说爱笑,文文静静的那种。复课时我们没有在一个班,听说她在那紧张复习的日子里还处了一个男朋友,但一年的分离我好像并没有发现她对我有什么生疏,依然如故人一般。

  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我的手都冻得像个馒头似的。有一次,我在学校大教室上公共课时,遇见了她。没想到细心的她一眼就发现我的手冻了。怜惜地说:“把你的衣服拿来我给你洗吧。”“不用不用,我还能洗。”我急忙说。那时间,我分明感觉到我急促的心跳。

  她没有再说什么。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她亲手连夜给我成的毛线手套。

  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学生活枯燥寂寞的我也曾不止一次地试图接近她。有几次,我都不知不觉地走到她所在教室的门口,张开嘴,但却始终没有喊出她的名字。曾无数次在校园里与她擦肩而过,却只有一声亲切的问候或是一个莫名的眼神,直到看着她美丽的背影渐渐远去,我才回过头来痴痴地投去深情地目光。

  临毕业时,我终于鼓足勇气,在落日的黄昏中,我们踏着夕阳,一起走在学校的操场上,肩并肩,一圈又一圈,我们谈彼此二年来大学生活的感受与收获,谈自己对未来的希冀与追求,但从来没有感受到彼此手的温度。

  毕业那天,我们挥手道别,却没有说一句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气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