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我约束法宝,落实做到准则,真修解脱的真言警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我约束法宝,落实做到准则,真修解脱的真言警语

2020-03-27 08:48: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自性清净本来就是佛,根本不用任何的修证方式方法,只是把中的习气毛病执着彻底去除干净,使自己的心时时保持一颗清净平等慈悲心,时时保持一颗无私无我无任何执着的平常心

自我约束法宝,落实做到准则,真修解脱的真言警语

  来到师父身边,心中不要有任何的所求所得,只是真诚实意的想见师父、想亲近师父。无论师父怎么样的行为,都能得到不可思议加持。对师父的一切言行,不但不能有一丝一毫疑惑与见过失,而且把师父所说的每一句话成是圣旨接受,用自己的生命全部来接受师父的一切,并用生命与自己的一切全部来真诚实意的供养自己的依止师。只有这样绝对诚敬、绝对依止的真实直心才能受用

  千万不要用自我执着的心去教导别人。要深刻观察明白执着,别人比你还执着;你说别人着相执着,别人会说你更着相、更执着;你说别人有习气毛病,别人会说你更有习气毛病。别人不服你的气,应该怎么办呢?只有通过别人的执着、傲慢自以为是,看到自己的执着习气毛病。只有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傲慢执着习气,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地接受你的批评教育,这是每一个修行人都要观察体会事实。千万不要想着教育别人、度化别人。在自己明理之后,第一个受教育的人应该是自己,第一个得度的人应该是自己。自己如果还没有接受真教育、自己还没有真得度,空想度化别人、教育别人,能得到真实的利益吗?只有先度自己,才能用自己的行为度化别人啊!

  心中不要执着自己的我我我,有了我见我执与我慢必然心中会有很多很多烦恼与纠结;遇事不要执着,执着必然会有障碍人生不要有所追求,只要心中有追求必然会有痛苦;不要有任何的希望心,有了希望心必然会有失望的心产生出来,没有希望也就不会有失望的烦恼;不要有自私自利的心,只要心中装有自私自利的心,心中必然会有很多的贪恋追求与执着,就会由自私自利的心而产生无量无边的痛苦折磨与烦恼。做人低下诚敬,千万不要有自高自大的傲慢心,一旦有了自高自大、自以为是的傲慢心,心中就会有争斗自我表现的毛病,就会不由自主的见别人的过失。经常见别人的毛病,使自己的诚敬感恩报恩心大打折扣,使自己的低下道心受到障碍。

  做人要按三皈五戒十善、六度万行如理如法地真做真干;要彻底放下化空自我的身心,放下自我的一切贪恋追求,放下一切的私心欲求,放下自我的傲慢与自高自大,放下一切见别人错的恶习;要经常保持诚敬心、真实心、正直心、平等心、清净心、慈悲心,要全心全意的为了众生设想,不要为自己的自私自利打算动心,把自己的身心与所执着贪恋的一切全部放下。

  “死”字是学道之人念念不能忘记的最高妙法。如果落实做到念念不忘此条,道业必成。智者知幻即离幻相,不着幻相,时时认知见空性;愚人以幻为真,着相有我,产生爱憎取舍之幻心,造下无量无边的生死烦恼,不知罪性本空,业障本幻。骂不动心打不跑,才是佛门的一块宝。舍我放我、去我忘我、斗我争我、空我无我净我、慈我悲我、升华我超越我,时时见真我。修行人歇心,要像牧人一样时时不忘制心一处。佛法不是纯理论,而是要切切实实地落实做到。只有如理如法地做到,不再执着计较,才能与道相应。佛法的修行落实,不在事相如何表演的好,而是要时时观照自心不着相,念念自知、念念自觉,不动烦恼。今日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日穿不穿。万恶淫为首,万罪我当先。万法本空幻,万有不可得。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若真修道人常见自己过,若真修道人痛改自己错。抛弃故乡依止静处,抛弃名利情执、放下对自我身心的执着,一心一意只求解脱,发无上大菩提心,换位思考,普皆回向,代替一切众生受苦,随喜赞叹一切佛菩萨与一切众生的无量功德智慧,平等诚心敬意的恭敬一切诸佛与万类众生,把一切众生与十方诸佛用平等心看待,不动丝毫的分别执着。悲悯一切众生,感恩报恩,无有傲慢,调伏自心不着空有、不着理事、不着性相、不着体用。断除贪欲,观法如幻,舍身命布施,严持净戒,忍辱精进,圆满智慧。舍己为法界众生,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无贪无欲、无是无非,平等慈悲、空有不二、体用一如。

  发了菩提心之后,无爱无憎无取舍,随缘妙用不执着,才能自在解脱。在见性发了大菩提心之后,要时时刻刻随顺觉性。无论自己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临头,都要保持对一切的顺逆境界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对眼前的幻境幻相做到无取无舍无爱憎,一切妙用皆佛性。见性不着幻相名之为根本智,随缘妙用慈悲心、妙用般若智慧叫后得智。根本智是空性无一物,后得智是随缘妙用的一切思想心念。在妙用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同时,要明了通达根本智显现后得智,后得智不离根本智,根本智与后得智名相虽然有二有别,但实质是一体不二。真空不空而能妙有,妙有不有当体即空,空有不二,无二之理性即名之为佛性,又名之为平等性。随缘有一个前提,必须要见性随顺觉性,无私无我不执着,舍己为了法界一切众生,这样发了菩提心之后再说随缘妙用,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脱。一个自私自利的人,随缘妙用就会用到六道与地狱里边去,因为一个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人,随着自我的私利因缘,永远也得不到真正的自在解脱。一个发了菩提心舍己为众生的菩萨,无论怎么随缘都是随着法缘、佛缘、善缘,无私无我无执着的解脱缘而妙用,都能达到清净自在的解脱境地。

  只有真实不虚的按照以上的真话落实做到,才能真正达到明心见性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了众生,才能真正与法相应、与理相应、与道相应、与佛相应、与自性相应,才能真正时时保持称性妙用空无我,随缘应机妙用心,妙用身心空无我,无我无求无私心,身心清净不执着,随缘妙用大悲心,大慈大悲度众生,度尽众生常清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