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拖

2020-03-27 10:55:42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推拖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含蓄民族。这个含蓄许多时候表现在推拖上。此“推拖”非彼“推托”更非“推脱”。们三个是同音词,但是它们的意思用法都有差别,不能把它们混淆起来。“推托”是借故拒绝或推辞。如,他推托有事,不来了。而“推脱”是推卸、开脱责任。两词的区别在于:“推托”的对象是别人请求的事;“推脱”的对象是与己有关的事,多为责任、错误等。而“推拖”只是借口拖延一下。这个推拖在更多时候并没有恶意,只是想再看看。有时简单的推拖,简单的再看看,能避免好多尴尬

  举一个例子。比如,在路上遇到一个朋友或者同事,刚买了一些特别好的巧克力,那么这时,好戏就上场了。为什么说是好戏,因为“推拖”参与了。咱们来想象一下时的情况朋友见面,你问,这是干什么去了呀?朋友:刚逛街,顺便买了点巧克力。这时他必须说到巧克力,因为你已经看见了。一般情况下,朋友就会先说,来尝一块,可好吃了。这时,懂事的人,就开始推拖。你就会借故说,不用,我不吃巧克力。此时,朋友如果说那好吧,我不勉强。这说明,朋友本意就是虚虚你,没有真的想让你吃。所以,如果本分老实的你,不会推拖,“那锥子当针(真)用”,上去就伸手拿巧克力,可想而知,你会在朋友心目中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或许你能让你这位朋友终身。这会让双方都尴尬。接下来,如果朋友再说,没事,吃一块吧,挺好吃的。你应该再顺势稍微推拖一下。彼此往复两个回合,都不会显得太那么“虚”。如果朋友第三次要给你,那你就赶紧接吧。这就叫“真情难却”。你看这里的“推拖”多好,省去好多尴尬。又能试探出真情还是假意

  这还是生活中常见惯的小事,即使不怎么推拖,也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后果,如果在职场,这“推拖”一技就显得很重要了。

  中国人有意见肯定是先说自己没有意见。如果你说你没有意见,人家也不问你,那就说明你即使讲了意见,人肯定也不听。那你讲干吗呢?比如,你的上级领导问你对某个问题有没有意见,我们多半都会说,没有!没有!这时,如果领导没有继续问,那就说明上级征求你的意见,纯属给你一个面子,自己也别自作多情。你没说,也是给了他一个面子,没有否定他。多好,皆大欢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说了你中肯的意见,领导也不会听。因为领导真实想法就是不想让你说你的意见。

  这时,如果领导接着说,没关系的,有就说呀。我们这时还应该说没有,没有。如果领导第三次问你,有什么意见就说吗。这说明,领导真的想征求你的意见。你的话对他的决定他认为很有作用。这时,你就应该说你的意见了。第三次问你还不说,你什么时候说。这时候,即使自己没有什么大意见,也应该稍微说一点无足轻重的小意见,以不枉领导对你的看重。

  你看,简单的一个“推拖”,蕴含着多少为人处世的玄机。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来看,不管是生活琐事,还是职场要务,中国人说话,一般都有一个推脱的过程。这个过程能使彼此都有面子的同时,又能辨出虚实。“推拖”真是为人处世的一门不可不知的小技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推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