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麦什么时候超越粟成为北方人的主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麦什么时候超越粟成为北方人的主食?

2020-03-29 14:32:20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原始农业中的南北方作物水稻和粟

  首先农作物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原始人类在长期的野外食物采集过程慢慢发展而来的。原始农业中,中国最早的农作物是水稻和粟。水稻便是现在的大米,而粟则是我们食用小米,这两种农作物历经上千年,如今依旧是我们的健康之源。初中历史书中就介绍过浙江河姆渡考古发现稻米,陕西半坡遗址中就发现了粟,所以南方的主食一直是大米,而北方的主食一直是粟。

小麦什么时候超越粟成为北方人的主食?

  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米,颗粒很小,可以用来熬汤可以用来蒸着吃,味道特别香。粟产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是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粟品种繁多比较耐旱,有、红、黄、黑、橙、和紫等多种颜色,这就是俗称的“粟有五彩”, 小米除了可以饭吃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中国最早的酒就是用小米酿造而成的。适合生长干旱地区,茎业比较坚硬,可以作为饲料给牛食用,粟在北方别称谷子,通常用来熬粥喝。

  小麦后来据上的关键——磨盘改进

  但是小米占据主食地位这种情况,到了晚唐情况开始出现变化。考古工作者对晚唐墓葬里边的人骨,进行稳定同位素的分析,发现到了唐后期,平民饮食不中粟的这个比重在逐渐下降,小麦在后来居上。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麦不是中国原产的农作物,它的原产地在两河流域,向西传到了欧洲,向东传到了中国。小麦进入中国的时间,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实物证据是在新疆通天洞遗址发现的,距今五千年,传入内地大约是在三千五百年前左右,但是非有意思的是,虽然这么早就进入到了中国,在文献中也有记载,但是小麦一直到唐中前期之前,都没有能够撼动粟的主粮地位,这是为什么呢?

  恐怕有一个原因,跟磨盘有关

  因为小麦需要粉化为面粉,但是当时的磨盘想粉化小麦效率很低。所以先秦中国人吃小麦的时候,品种很单一吃法单调,主要就是麦仁粥、麦仁饭,小麦根本就没有发挥出它的特性来。到了战国末期,中国才出现了上下两扇的那种圆形的磨盘,这种磨盘能大大地提高磨粉的效率,从此以后小麦就能够粉化了,自此之后中国人面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国人这阵发现小麦能派这么多用场,能变出这么多的花样来,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人才开始吃面粉。

  面粉的口味需求推动了小麦的种植

  也就是秦汉之际中国人才最终解决了小麦粉化的这个问题。那么既然小麦的口感这么好、做法这么丰富,为什么一直到唐朝中期之前粟仍然是主粮?

  这里面有一个费效比的问题,首先粟比小麦更耐旱,古代农田设施不那么完善,尤其是灌溉设施,所以好多地方是靠天吃饭,这种情况之下粟比小麦产量更有保障。其二种粟它且的种子比小麦要少,病虫害比小麦要少,对于农民来说费效比比较好。

  但是中国不愧是一个美食王国,最终还是口味战胜了这个费效比,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面粉的用途也越发的被开发出来,比如除了馒头之外的面条、面点等。所以人的口味最终胜出,对美味的追求,使面粉需求量增加,推动了小麦的种植。因此,麦的栽培迅速扩大开来。所以到了后来,小麦逐渐后来居上。宋朝以后,北方人的这个小麦就已经占据了主粮的首位了。南宋庄季裕在他写的《鸡肋编》(十二世纪前期)中说:“此时一眼看去,连片的麦田,已经不亚于淮北。”这就是说,已经不亚于北方了。据明宋应星《天工开物》的估计来推算,当时小麦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5%多一点。这虽是一个粗略的估算,但已明白地可以看出,小麦在明代粮食作物中仅次于稻而居第二位。在北方更是一举超越粟而位居首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