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活着

2020-04-01 21:08:19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活着

  2015年夏,一个炎热的午后,几个护士正拿着一张身份证围在一起讨论,我好奇地凑上去。“说这是她本人吗?怎么看也不像啊!”我接过身份证,仔细端详,很清秀的一张面孔,XⅩ霞,名字也再普通不过。为了表述方便,我姑且称她紫霞

  紫霞刚入院,住在走廊的加床,看到她的脸时,我终于明白护士的疑问。读《红楼梦》中曹雪芹描述薛宝钗“面如银盆”,我就想,这是多大一张脸?注解说,银盆比喻月亮,是说宝钗的脸像月亮一样饱满皮肤光洁。眼前的紫霞的脸,肿胀的程度就是真正面如圆盆。

  第一印象,上腔静脉综合症。这是因为肿瘤压迫病人的上腔静脉导致的面部静脉曲张,浮肿,青紫,呼吸困难头痛系列症状。和她的症状一一对应,肺部CT很快证实了我的判断,肺部弥漫性的占位伴有上腔静脉的阻塞。简单地说就是考虑肺癌伴有转移和压迫,属于晚期。

  有了初步的结论,对于才36岁的紫霞而言,进一步检查治疗显得刻不容缓。我把她的人叫到医生办公室。简单地问了一下里的情况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上大学小儿子初中,男的在外地做木工,紫霞在家烧饭带孩子。切入主题时候,我犹豫了一下:“根据现在的症状和检查结果,考虑是肺癌。”我停顿了一下,看看他的反应。他毫无表情地愣在原地。我继续说,“肺癌也有不同类型,不同的分期,有的通过手术可以治好,有的根本没有手术的机会。你爱人的这种情况目前考虑是晚期,没有手术机会,至于具体的类型,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进一步检查,听明的话,把这几张单子签字。”我看着他的脸,从面无表情到惊讶悲痛始终没有说话,眼泪静静地流了下来。我知道我的表达简单粗暴甚至有些残忍,却是我的职责所在。他拿起笔,只是流着泪低头签字。“这是气管检查的同意书,你得看看上面的内容然后再签字。”他抬起头:“我听明白了,她得的是绝症,半年前她的脸就开始肿,让她来看病,她怕花钱总是拖。这几天要不是连气都喘不过来,她还是不愿来。”他的语气开始哽咽,“都是我不好,应该早点带他来,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哭泣的声音越来越大。我打断她的话题:“现在说这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事实上从一个癌细胞发展肉眼可见的肿瘤至少要三到五年,所以她的这个病肯定不是这半年耽误了,你也不用太过自责。虽然是晚期,仍然可以治疗,短时间内缓解她的症状是完全可能的。现在你要控制自己情绪,她目前的病情,我觉得还是不要告诉她本人,因为接下来的检查和治疗都会痛苦的,失去了信心,治疗上就很难配合。”他用手擦了擦眼泪:“我知道了。医生,接下来怎么查怎么治都由你作主,我们来了就是相你配合你。”

  三天后,紫霞的气管镜病理结果出来了,小细胞肺癌。这是在肺癌里恶性程度比较高的一种,因为分期晚,治疗效果相对差,平均生存期在二年左右,在青壮年,因为新陈代谢快,生存期可能更短。我把这些情况交代给紫霞的爱人,并强调暂时还是不要告诉她本人。

  第二天要开始化疗,我得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告诉她,让她有个思想准备。

  此时,紫霞躺在昏暗的走廊加床上,肿胀的脸庞上,眼睛仿佛是条挤压出的缝隙,那缝隙的边缘分明是两行泪水。她的爱人背对着她面无表情地坐在那里。

  我把他叫进医生办公室,问道:“病情你都告诉她了?”他点点头:“瞒不住,她都猜到了。”我有点生气:“那你坐在那里干什么呢?”他低着头:“我里难受啊……”“你难受?你有换个位置站在她的角度想想,她的肿胀疼痛,她的万念俱灰,你把知道的都说了,你轻松了,她的心里现有多痛苦,你想过吗?如果你心里真有难受有舍不得,你应该想想在她有限的时间里,你能为她做点什么,你应该对她好而不是和自己生闷气。”他仍然低头站在那里,喃喃地说了一句我错了,擦擦眼泪转身出了门。

  我重新想了想该怎么去和紫霞说她的病情,对我而言,即使是绝症,却不能让患者失去信心,有时候对疾病的恐惧比疾病本身来得更可怕。它可以把一个正常人击垮,更何况像她这样的饱受痛苦折磨的病人。她又怎么去承受化疗带来的新的痛苦。

  一个小时后,我再次走到紫霞的床边,她坐在那里,她的老公蹲在旁边帮她洗脚。我还没开口,她先说:“医生,我都知道了,你们不用瞒着,我的心很大,你放心我会配合你,只要能把病治好,能让我接得上来气,什么苦我都能吃。”她说话的时候停顿了好几次,呼吸困难很明显。我接过她的话说:“你的病一定能治好,这点我有信心,你也要有信心。”她的表情被面部的浮肿掩盖了,嘴角露出了一丝笑容。

  第一天是化疗最痛苦的一天,因为药物进入体内需要水化,一天要吊3000毫升的水,从早到晚。她没有表现出一丝烦躁,吃饭的时候因为化疗反应出现了呕吐,吐完了又继续吃。她说为了孩子,她一定要坚持,要好起来。

  三天的疗程结束了,眼看着她的脸一天天变小,呼吸困难症状逐渐减轻,终于能下床活动了。我欣慰,她对化疗敏感,效果很明显。每天傍晚,我都能看到她的爱人端着一盆水,一边给她洗脚,一边和她说着话。画面十分温馨,或许这也算是一种患难见真情吧。

  紫霞的确是个性格开朗如她所说心很大的人。她喜欢在走廊活动,没事爱和护士聊天。她的脸几乎是在那一周之内小了一半,护士们说她终于对上了身份证上的样子,现在的她才是正的紫霞。

  每次查房,她都会说很多感谢的话,有一次她告诉我,她知道我批评了她的爱人,其实他只是不善表达,平时却都对她很好,基本上他在家的时候都不让她干家务。孩子学习也是他负责。我说了他之后,他对自己更好了。说着,还忍不住笑了出来。我看着她,看到的都是她经历的痛苦,可在她的眼里却满满都是幸福。我想,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幸福是存在的,它生长在一些人的心里,与经济条件无关,与身体状况无关,与生活环境无关。它是一种能力,这能力来自己于她的朴实善良和感恩之心。对她而言,活着或许就是一种幸福。

  十天后顺利出院。每隔三周她会按时打电话给我预约床位,六个疗程的化疗结束的时候,她的肺CT上肺部病灶完全吸收。出院那天紫霞说,今天是她的生日,是我把她从痛苦中拯救出来,给了她新的生命。我静静地看她说话,觉得她的笑容就像阳光,可以照进人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