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2018-04-21 00:00:36 作者:田大壮 阅读:载入中…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关注悦读回复【领读包】,领取精华梳理

   01 

  我很“丧”。不是因为什么事才“丧”,而是“日常丧”。

  早上起晚了5分钟,匆匆忙忙的,不开心;挤地铁时被踩到脚,不开心;买早餐喜欢的粥被抢光了,不开心;上班迟到了1分钟,不开心;下班被留下来改文案,不开心;晚上回家停电停水,不开心。

  “不开心”,就像阳光空气,没有召唤,就自己找了上门。

  朋友说,当你开始留心自身之外的事物时,你会发现生活没那么丧。

  我当时没太懂她的意思

  我只是急切地想知道:“是只有我一个人丧,还是这时代每个人都很丧?”

  @小优,坐标:魔都,年龄:23

  2017年毕业后来到上海,在一家私营公司做采购助理。我是大专生,这是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工作

  按照公司的导师制度,每人都会有一个师父。但因为部门新老员工比例不对等,我和另外两个女孩T、D共享一个师父。

  我的师父,男,35岁左右,他是我“日常丧”的来源

  犯错时,他只会骂,并不告诉我们要怎么做,这让我们更紧张、更容易犯错;

  在采购组的小角落,每天都是谩骂和羞辱:“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猪都比你们聪明”“教多少遍了还不会”。事实是,他最多只教了一遍;

  让T帮他在淘宝上看低于500,高于200的礼物,他老婆生日快到了,并要求她先垫付下单。要了几次,但到现在都没给,我们实习期的工资只有4500;

  往供应商那边下单,我下错成型号相近完全不同产品。公司的处理结果是:师父80%的责任,我20%。因为实习生做的生产需要导师审核,但当时师父没有检查错误

  事后,师父让我把他那部分罚款赔给他,并恐吓我不许声张,不然我的实习期到此结束,别想着转正。

  我分期6个月,每月500,还给了他。

  丧不丧?

  走的话,下个月的房租都没有着落;不走的话,连每天早上的太阳都不想面对。

  太阳升起,我就得去上班。

   02 

  @Tindy,坐标:广州,年龄:28

  毕业后第一年做了外贸。

  本科专业是旅游管理。毕业一年后,我决定重回旅游行业。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做旅游行业。旅游行业的各个小岗位,我几乎都做过。

  国内市场,做过路线策划,票务代理,带过团,也跟过车;

  国外市场,做过接地气的东南亚,也做过高大上的欧洲行,帮客户办签证、订酒店,甚至一线销售都做过。

  做过这么多工种,意味着我换过很多次工作。换过很多次工作,意味着,哪一个岗位我都做得不够精尖,不算专家

  而这些更意味着,当我选择再次跳槽时,新东家开给我的薪资只有7k,并且没有讨论空间

  和我同期毕业的同学,有的有房有车,有的有儿有女,哪怕都没有的,也是漂亮的“单身贵族”。

  而我只是一个一无所有,并不有趣,也不漂亮,还毫无长处的28岁老女人

  我问我丧不丧?

  不丧是不存在的。

   03 

  @小柯,坐标:深圳,年龄:30

  我是一名国内销售,年薪15-20k。有一个相爱5年的女朋友,到现在还没结婚

  不是我不想,我非常想,做梦都想。

  想要一个有她的家,生两个孩子,过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生活。

  可我没有房子,这个婚就结不成。

  家里兄弟姐妹众多,我是为数不多接受良好教育的。家里不可能再对我有什么帮衬,有时候还要贴补家里。

  前段时间贷款买了一辆8万的车,为了出门谈业务方便些。

  车是贷款买的,房子没敢想。深圳的房价全世界本来就没有几个地方赶得上。

  女朋友的父母态度坚决:没有房,就不结婚。事实上,他们已经在给她安排相亲了。

  女朋友则态度暧昧

  不知道未来应该往哪里去。你问我丧不丧?

  我这应该不叫丧,应该是绝望

   04 

  @欣欣妈,坐标:(未透露的)三线小城,年龄:35

  35岁,生完二孩,我终于明白:当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另一扇门也并不会开啊。

  我第一胎生的是女儿老公虽然嘴上没说,但我知道他和婆婆其实一心想要个男孩

  我也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再要一个。一切都很顺利,二宝很快怀上了。

  十月怀胎,终于生下来了,可仍然是女儿。婆婆和老公很喜欢二宝,但我仍能看见他们眼中多少有失望

  产妇敏感加上并不顺畅的奶水,让我很快患上了轻度抑郁。吃了抗抑郁药后不能母乳喂养,不停地在愧疚折磨自己。

  那段时间父亲高血压也恶化了。

  之前就一直告诉他不能停药,但他病情的每次加重,都是因为偷偷停药导致的。去医院检查,是尿毒症。

  不知道生活要怎么继续下去。

  前段时间,去医院看完父亲,给自己也预约了一次妇科检查,查出了“子宫肌瘤”。已经算比较严重,要尽快做手术

  你问我丧不丧?

  如果丧是过得不好的意思。那我应该算丧吧。

   05 

  我没想在他们身上找优越感,以证明自己过得还不错。我恰恰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

  他们有的被领导折磨,有的被生活强暴,有的被行业吊打,有的被“人生”开了不好笑玩笑

  可那又怎么样。

  小优说:生活不会一如既往狗血,只会越努力幸运。等我有一天足够有力量,谁也别想再对我颐指气使

   

  Tindy说:28岁怎么了,工资低、没结婚怎么了。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不急,就一切都来得及。

  小柯说:现在的绝望是真的,但我除了奋力往前跑之外,没有别的选择。否则一回头,就会被黑暗吞噬,无葬身之地。

  欣欣妈也说:我想通了,只要两个女儿健康快乐,我就是全世界幸福妈妈。父亲很乐观,老公也帮我分担很多。当你看开时,就会发现,生活是个流氓:你弱它就强,你强它立刻就怂。

  电影《Leon》(这个杀手不太冷)中,Mathilda曾问Leon: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 are a kid?(人生总是如此痛苦,还是只是当你是个孩子时,才会痛苦?)

  Leon说:Always like this. (总是如此)

  生活的难与窘迫,不会因为过去,现在,将来,而有所差别

  世界明天会不会变好,我们不知道。

  但我们确定自己可以变更好,好到尽管外面暴风骤雨内心依然温煦美好

  当你在低谷时,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千万不要沉溺在情绪里,试图去寻找灭亡。

  你可以看几部电影:

  《阿甘正传》会告诉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只管奋力往前跑;

  《肖申克的救赎》会告诉你,爱与希望可以救赎一切;

  《怦然心动》会告诉你,你一定会遇到一个绚丽的人,好让之前的所见都是浮云

  《深夜食堂》会告诉你,不要丧失热爱和分享的能力

  你也可以去跑步。

  肉体筋疲力尽不仅能带来良好的睡眠,还能调解荷尔蒙改善情绪。

  要好好吃饭。

  食物可以让你活下去,你不仅要吃,还要好好吃,这样才能好好活。

  你要多看书。

  书是人的精神食粮,当你看到那些伟大人类一生时,就会意识到我们所做的、所经历,还远远不够。

  你要去跟朋友分享。

  分享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你不仅需要朋友,你的朋友也需要你的倾吐,因为那才是朋友存在的意义

  《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一个桥段

  阿米尔汗饰演的兰彻告诉自己小伙伴,当你害怕时,当你遇到挫折时,当你遭受苦难时,你要安慰自己,你要告诉自己:All is well(一切都很好)。

  我们需要的无非就是,那一点勇气和希望。

  而那,就是努力生活的全部内容

  - END -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