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容,也是一种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宽容,也是一种教育

2020-04-03 17:59:3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教育,在大部分人的思维中,就是要指出错误,要赋予正确思想做法,但现实中,也有一种教育,叫宽容

  小郑虽然热情肯干,但有一个毛病做事马虎粗枝大叶。参加工作不久,他就因为工作不够细致,闯下大祸,令一批产品被退回。

宽容,也是一种教育

  上级怪罪下来时,他的主任主动承担责任,说是自己管理无方才出了如此事故,愿意接受上级的处罚,独自承担相关的损失同时,主任马上组织相关人员采取积极措施进行补救,将损失降到最低

  整个过程,主任没有对小郑进行严厉批评,更没有要他承担相关的责任,只是意味深长对他说了一句:“看看,稍微疏忽,就会酿成事故,造成重大的事故。”

  小郑肠子悔青了,非常地自责,暗地里下决心,一定要改正这毛病,不能再给自己丢脸,给主任找麻烦

  他真的自从这次工作事故后,彻底改掉了马虎应付的习惯。其实,宽容,也是一种教育,并且是一种更为深刻的教育。

  如果发生事故后,对小郑采用另一种方法,严厉地加以处理,或许,小郑会找出事故中相关联的其原因,给自己减轻责任,至于自责、自我反思则会很少,甚至没有,乃至愤愤不平。他对自己身上的毛病,改正反而不够彻底。

  当然,对于错误,不是一味宽容,就有教育的效果,这要看人,看事,看具体情况。有一种事实,就是能够激发自我反省,改正的几率和效果往往比运用强制性处理要强得很多。

  宽容,在某些情况下,也是一种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