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级卫生管理也是一种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班级卫生管理也是一种教育

2020-02-11 13:04: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亲身体验到,在班主任工作中,卫生管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部分,直接反映一个班级的班容班貌,间接表现一个班级的班风。为难题时,会为它所困,不但占用你大量的时间,而且让你麻烦不断,头痛不已。

  我班的卫生就是一个例子。一是教室卫生,一是班级卫生区。每当上午大课间我带着学生跑操时,学校的“学生会”便挨个教室查卫生。结果,我班在“通报批评栏”里经常“榜上有名”。真是防不胜防呀,我磨破嘴皮这么强调那么命令,也不管用。吃的还是吃,扔的还是扔。我也总在班里大发雷霆,学生都不敢作声,但过后依然如故。通报一次,给班级减一分,我真心疼,也真着急呀。

班级卫生管理也是一种教育

  那天,在“学生会”查完后,团委主任到我的教室里来搬走了墙角边放花盆的几张空课桌。这不打紧,可是墙角里的粉笔头、食品袋、木棍子都露出来了,很是刺眼

  我班的卫生区在学校的“顶门脸”上,就是政教门口北边的小广场。学校领导每周一在那里集合,顺便就检查了卫生,干净不干净他们心知肚明。再就是,学校里来客参观这是一必到之处。更要命的是,这也是学生上教室回宿舍交通要道。可见这里有多么重要又多么难扫。有时,你刚扫过去,学生从这里走,垃圾就有了,接着被查到挨通报。一开始我并没有把这放在上,认为值日生打扫完就万事大吉了。后来,年级主任多次给我打电话,有一堆垃圾没有收,或是花池里的白色垃圾没捡干净等等。语气一次比一次沉重强硬。再后来,专管班主任的政教校长忍无可忍,直接给我打电话,说我班卫生区怎么样。真让人脸面扫地呀!

  我意识到这卫生不但要管,还要上心才行,必须当做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我亲自上阵,每天早早到卫生区看着学生打扫,随手指点一下。学生也逐渐懂了一些路数。但我扔不敢撒手,每天早午必检查两遍卫生区,有问题及时解决。这样,电话少了很多,我总算过了一段安稳日子

  同时经过我和同学们的努力,教室面貌也大为改观,终于有了一点成效

  学生毕业后,我长吁一口气,心里庆幸,总算和这个卫生区拜拜了,看这个“烫手的山芋”以后甩给谁吧,俺不管了。这学期,我接了一个新班,让我哭笑不得的是,那个“烫手的山芋”又落到我的手里。命令一下,可更改,只能“再续前缘”。依然是老办法,勤盯勤查。可是,那天又接到校长电话,你班卫生区没扫干净,唉,又来啦。这天,正在看学生打扫,郭老师路过,笑着对我说,这个卫生区还就是你班能扫得了。我惊诧,为啥?他说,你们毕业后,让我班先带着,垃圾就没有干净过,批评就没有断过,真让人头痛。

  我心中释然,原来这还真是块“硬骨头”,我就要啃一啃。

  以上是我班卫生的故事,我费了好大的劲儿,但还是感觉管理细节上的欠缺,看田冰冰老师在这方面的做法,很科学,也很实用,有的我已在尝试。

  一、拆分任务,落实到人。

  田老师建议班主任仔细梳理班级的卫生任务,根据小组人数把任务拆分为若干项,列一个表格,避免遗漏。这里面还有窍门,安排个头较小的同学完成没有太大难度的任务,收拾图书、擦玻璃需要细心的同学完成,倒垃圾、拖地多安排身强力壮的男生。

  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田老师这样做很有道理,这就叫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这样打破了同吃“大锅饭”的局面,有了明确的分工,每个同学才能更好地尽自己的责任,出了问题直接找责任人,消除了相互推诿的隐患。刚接手的新班级,我专门列了一个值日表,让小组长自行安排,每个小组,谁干什么都标得清清楚楚。有专扫教室的,有擦黑板的,有倒垃圾的。卫生区清扫的地面也分工到人,还有专管捡拾花池与冬青树下面垃圾的同学。教室里安排四人,外面卫生区六人。孩子们很有头脑,他们的想法和田老师差不多,也是个高力大的男生倒垃圾,女生干仔细活。这样,卫生管理算是有了好的开端。

  二、细心班干,检查提醒

  “卫生任务分配到人之后,还需要一个得力的班干部来帮你进行管理。班主任可以从班干部中寻找一位细心认真的学生,要求性格泼辣、敢分派任务。班主任可授‘大权’给他,让去进行管理”。田老师如是说。很巧,我和田老师的做法不谋而合。

  为了让自己更省心,更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我指定了两名班干部帮我管理卫生,一人专门检查教室卫生,一人检查卫生区。我的要求是,值日生打扫完后,他们看看符合不符合标准,哪里不行,让他们再扫。这样说了,两个班干部可能不太习惯,执行不好。在班级卫生再次被通报后,我和两位同学谈话,明确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看来,我还要继续跟行一段时间,才能做“甩手掌柜”。

  三、指导方法、制定标准

  “要想教室始终保持干干净净,班主任在一开始布置任务时就需要对全班学生进行专项培训,给出卫生任务达标标准。”田老师的这些话让我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卫生不彻底主要是因为学生不明怎样才算达标。班主任说得不清楚,没有亲自去教去做,所以学生模模糊糊,跟着感觉走。我接受这个教训,要给学生补上这一课。比如说,他们打扫完卫生,簸箕总是扔在那里,扫帚散做一堆,乱而无序。这个需要我给学生示范。学生亲眼看到,就会做得好,我相信他们。

  四、拔掉“钉子户”,清理死角。

  这个可不容易,上一届学生中有几个“钉子户”,可操心了,想尽了各种办法,“威逼利诱”,人家一耳朵进一耳朵出,愣是不管用。田老师的一席话让我很受用。“拔掉钉子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班主任要观察日常学习生活中卫生最差的区域,单独和周边学生谈话提醒,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并指派班干部监督提醒。只布置不检查,等到学校检查卫生后才气愤地去指责学生,这可不是班主任应有的理智举动。班主任应该既有督导又有及时检查,快人一步,安排学生检查或者亲自抽查,这是保持班级清洁的必要手段。”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拔掉“钉子户”是有妙招的,初中学生更愿意接受老师和风细雨谈话的教育方式,比一遍遍地在教室里对学生“发嘴恨”强得多。再就是我再也不在学校检查卫生后对学生发火了,这是我工作的漏洞,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知道了凡事要做到前头,才不会处于被动地位,处处挨打。

  我结合自己的卫生管理,再读田老师在这方面的做法,更加感受到田老师的招数有条不紊,耐心细致,恰好弥补我在这方面的欠缺,一些困扰的问题烟消云散。其实,再往深处想,教育无小事,事事关教育,田老师的班级卫生管理也是一种良苦用心的教育,比如,责任心的培养、细心严谨的做事态度的培养、不丢垃圾的好习惯养成教育等等,里面蕴含着教师的大智慧、教育的真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