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孤独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2020-04-03 22:27:04 作者:Mountai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情期间,大部分人都度过了一段孤寂、难耐的日子。不用工作、不需要每天看别人脸色过日,这也是许多人曾经渴望生活自由时间每天都有一大把,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可是这样的日子多了,那些曾经认为的快乐就成为了无法哭诉过往

  在那些多余的日子里,我们容易将一些令人空虚、无意义的事活成生活的主流,占据着主导地位,然后误以为孤独容易让人哭泣。慢慢地,那些强烈刺激感,会让我们觉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刻意地躲避我们,从而发生系列恶性循环

孤独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前一段时间,听说国外有个人因为疫情在无聊,忍受不了生活的孤独,选择将余下的人生定格在那永恒的一刻。我们大可不必如此,因为不能出门只是限制了我们行动范围,千万不能因为孤独而禁锢我们的思想,否则我们只会更加难受寻找乐趣只不过是在改变一些习惯同时,会带来一点副作用

  那些成天抱怨生活无聊的人,无非就是没有定下长远的人生目标,然后在生活中迷了路。哪怕是有一个能够打动自己兴趣爱好,生活都会一样。那些所谓的孤独,也只不过是未能找到人生的意义,而在人群盲目奔波的人的借口

  孤独是一门学问,是需要细细品味的。

  雨果曾说过,“孤独可以使人能干,也可以使人笨拙。”凡事都有两面性,用的好,能为我们的生活遮风挡雨;用的不好,它会向内反噬我们自己。

  爱因斯坦是一位非常伟大科学家,但是他在小时候经常被人孤立,而且每日沉默寡言。这让很多人误以为他在三岁以前都不会说话,但其实他和正常人一样,三岁就可以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了。

  出名之后的因斯坦依然沉默寡言,但对于科研事业格外专一,而且每天都会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躺在椅子上一个人发呆,甚至被人反映患有艾斯伯格综合征历史上很多伟人都被这样误解过,例如牛顿和居里。

  独立思考的时间每个人都有,只不过长短不一。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精神肢体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疲劳。这时候听一首音乐,从大脑一直放松全身各处,整个人的状态都会完全不一样。

  有些人喜欢利用这些碎片的时间来思考很多事情,就像爱因斯坦。和普通人不同的是,只要他的大脑保持清醒,就会去思考一些科研和哲理上的问题。他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因为这是他工作的主要方式

  抑郁症患者和这很相似,只不过他们总是去思考和揣测别人的行为理。通过这种方式,抑郁症患者将猜测结果现实结合,往往得出一些不合逻辑事情。这也是他们一直处于忧郁状态的原因,一件简单的事情往往会因此而复杂化,从而导致思想的扭曲。

  就像《千与千寻》中的黑脸一样,因为忘记了一切,身边没有一个朋友。这种孤独的感受,让他觉得世界上只有贪婪。直到他遇见了千寻,才明白自己接触的那些不好的事,将自己黑化了。

  冰心在《逝者如斯夫》中有过一句话:孤独的乐趣,也并非是人人都能享受,人人都会懂得享受;这能力是受于先天,或是靠后天慢慢习得的;孤独能让一个人脆弱,也能让一个人更加的坚强,它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

  同样的时间,同样是去思考,但是方向不同,结果也会出乎意料。将自己独处的时间用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填充,让思想保持清醒。我们会发现,其实孤独的真相背后是无止尽的乐趣。

  经常听别人说我是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不擅长与别人交谈。但是在和朋友的把酒言欢中,我的交际能力却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群中,我喜欢用安静来隐藏自己。太多的关注反而让我没了自由,浑身不自在。

  就像是《阿尔法:狼伴归途》中的科达一样,虽然身边没有一个人,孤身野外。在所有人都以为他在野外孤独寂寞的死去之后,一匹狼陪伴他走过了漫天雪地。在科达最无助的时候,是狼让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最终回到了安全的部落。

  有时候我们本身就是科达,在陌生的荒野中就是我们最孤独的时刻。一本书、一个篮球,甚至是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我们用心去爱护,它们都可以成为我们身边的阿尔法。

  一个人其实也能找到很多有趣的事,我觉得读书、写作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看书中的故事和人生哲理,能让我记忆起曾经的许多美好瞬间,有开心的,也有悲伤的。能让我在逝去的时间里重新寻回那些瞬间的,一定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和影响。即使在那个时空看不一定是美好的,但现在看来一切都可以很不错。

  所有的情绪和记忆都可以用来记录,每一次的慢动作观察,我总能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人也好,一群人也罢,不过是在其中寻找对自己有意义的事。

  以前我们总是喜欢结群,看见和自己玩得最要好的朋友疏远自己,却和别人玩在一起时,心里总是过意不去。在大学的校园里,只要看见那些成群结伴,一起上课,一起吃饭的人就知道是大一的新生。因为在一个小社会里面待久了,一个再怎么幼稚的人也会成熟的。

  而在大学的生活里,每个人的课程和习惯可能都不同,也有各自的打算。在这个渐变的过程中,陪伴我们最多的还是孤独。

  我虽然刚刚从这个阶段跨越过来,但也明白很多。社会的淘汰真的很残酷,成人的世界里满是孤独。虽然大学里面没有孤独这门课程,但是孤独一定是我们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