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摘抄

2020-04-03 23: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摘抄

  《设计喜爱人生》是一本由【美】Ayse Birsel著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9,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设计你所喜的人生》精选点评

  ●喜欢这本书的设计和字体。整本书以设计方式逻辑解构、设计、观点重构表达。从这几个步骤一点点地来理解现有的人生和想要的人生。每一个阶段内容书里读者都可以参与进来,一步步了解自己,这个过程像是在画一幅自己的生命地图一样体验感超好。

  ●用很短的时间读完,可能不是很想画吧!感觉像是把目标拆解,然后放弃一些添加一些,再设计人生!

  ●解构+重构,你能够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终有一天,你也会成为你自己的偶像

  ●看书前还有些烦躁觉得自己会静不下来不能耐心看完,可是没想到很有趣,所以作者开始也会用“玩乐手册”形容这本书,人生的设计用了汤冰棒例子做了很好的引子,然后引导一边画一边了解自己真实想法去找出人生喜欢的要素重构。

  ●很有意思的一本书,在写写画画探索自己生命中可能性,相互动性和好玩性。

  ●這本書更多的是給讀者自己的空間,解構並重新設計的人生

  ●書本的外觀是我一直比較喜歡的風格,簡單舒服,材質摸起來很特別很滑。可能由於我個人思維的侷限,按書裏的操作方法去做的時候,總是進行了前面部分,後面的部分就操作不下去了~有點遺憾

  ● 类似手帐

  ●性价比较低

  ●简单,模版多,内容少。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一):解构自己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是“设计流程:解构、重构”,以及“我最大的项目:我的人生”的交集,即以“解构、设计、观点、重表达”的设计方式为逻辑架构。而正如IDEO的CEO TIM BROWN先生说:“当把设计从设计师的手中拿开,放到每一个手上的时候,设计的价值才会最大化。”我们需要时刻思考你的人生战略意图和如何构建人生设计工作坊,需要冒险和胆量,毕竟,你是在创造一些全新、原创东西,要对自己的人生和自己本身做最大程度剖析,勇于打碎并重新构建出一个全新的自我,并且要真正落实行动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二):重构人生首先是对“理所当然”的怀疑

  偶然遇到这本书,翻来看看被里面的解构图吸引,仔细翻看觉得很有意思

  作者用设计的方法来面对自己人生的项目来解构重构,发现和怀疑“理所当然”

  惊喜之外的收获是,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设计思维和方法:

  1.作为一个产品设计师或人生设计师,你的角色是,不要理所当然接受你面前的存在。//怀疑精神和思考

  2.和限制因素相处,而不是反抗它。

  3.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坏,取决于你怎么看待它

  4.人的思维依赖比喻。对于新的或复杂的事物,我们是通过把他们和已知的事物关联起来,并理解它们的。

  5.有些事情看起来总是不太可能,知道你真的把它做出来。

  但感觉本书更适合现场引导的工作坊~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三):用设计的逻辑构造人生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设计师,他的书也是以视觉呈现的方式来设计的。 整本书是按照一个设计师如何打造一个产品的思路和流程来写的。 这本书有大量的视觉呈现的图,是为了更好地表达他的文字观点。同时呢,有大量的空白页和设计好的内页,可以让大在书上面涂鸦,根据他的思路引导输出一些结论。 设计师是怎么设计一个产品或者是一个新的东西呢,首先就是意图,想做些改变,想做出一个新的东西。如何做呢? 第一步就是解构:解构就是把我们已有的东西拆开来。 第二步是观点:对现有的东西做一些想象,想象一下这些东西可以用来做什么,比如说靠背和坐垫是不是还有别的功能。 第三步是重构:通常情况下,靠背是只用来靠的,坐垫用来垫屁股的,然后四个角必须要支撑起来。那重构就是把所有的零件重新排列和组合,最后我们得到是一个全新的椅子,或者它已经不是一个椅子啦。 作者写这本书的基础逻辑构架就是:用设计的逻辑来构造我们的人生。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四):人生设计手册

  终于将整本书读完了,耗时2个多月。阅读时间长,并非书中内容多,而是需要思考的东西比较多。

  作者是设计师出身,所以例举了好多他的产品,其实是为了说明,我们的设计,天马行空的创意却又贴合实际,人生不也是如此么?

  从热身中的方法介绍,到结构、观点、重构、表达以及实现,跟着作者一步步“设计”完自己的人生。作为一本工具而言,我认为它很不错。

  但是,可能由于习惯所限,可能由于已经设置过目标,从头至尾的练习做完之后,发现了自己追寻的一些东西,但是我总觉得还缺少了什么,不彻底,或者说意犹未尽的感觉。

  设计师的思维和工程师的思维,还是有很大差异。或许因为工作或者环境的问题,惯性思维导致有部分内容看得不够透彻。我觉得,如果这类似某种培训,会更好一些。从工程师的角度而言,我们自己既是需求方又是调研方,所以对于“自己所喜爱的人生”的调研过程会存在很多问题。不过自我剖析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

  书后的模板可以提前复印下来,多做几次练习,估计效果会好很多。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读后感(五):像设计师一样思考,简单几步,设计出让自己喜爱的人生!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和其它书的读法有些不一样,我们并不需要危襟正坐,相反,可以在任何放松的场合,保持舒适不被打扰的状态,用我们喜欢的颜色,涂涂画画,留一段独自享受的时光。

  本书的作者是Ayse Birsel,她是一位来自美国资深设计师,拥有非常多的“再设计”经验,就是为了适应新的使用要求,将家具等,从新进整体或者部分的设计。比如为知名卫浴品牌Toto设计的马桶座,被非官方地授予“世界上最舒服的马桶座”,其灵感就来自于椅子,马桶座本身是用来坐的,就应该很舒服,所以马桶座被“再设计”的“很舒服”。

  在我们看来,设计师是一种需要专业技能并且需要大量动手实践的工作,离普通大众有些距离。但是Ayse Birsel带领我们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无需专业绘画技巧,简单几步就可以进行“再设计”,不光是在设计物件上,更是突破的运用到设计到人生上。

  那么,我们为什么很有必要再“设计我们的人生”呢?道理不难理解,很多时候,我们想要的和我们需要的是互相排斥的。比如我是位职场女性,但是又非常想回归家庭照顾孩子;我很想出去旅游,但是需要先赚钱。这时我们就需要设计的技巧让“想要”和“需要”共存。

  现在就可以拿起笔,开始我们的“再设计”之旅啦!

  一、热身

  正如Ayse所说,《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是一本“玩乐手册”,为了玩的更开心,作者很体贴的设计了右脑“热身”环节,就是随便画点什么。之后就可以跟着作者踏上“再设计”的旅程了!无论你涂涂写写了什么,都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只有“你的答案”!

  二、解构

  笛卡尔讲过,“把每一个困难,都分解为很多部分,让解决它变得必要且可行”——解构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但却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工具,来处理一些大的课题,特别是像人生这种大课题。那我们的人生如何解构?Ayse Birsel给出了几个方法,但光用脑子想,你可能会遗忘很多重要的元素,一定要拿笔动手来写写画画,比如你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来进行解构:

  我的角色分配,像人生的组成部分:工作、生活、朋友、爱好等

  我的时间分配:过去做的、现在做的以及未来要做的

  平衡四分法:情感、物质、智力、精神

  三、观点

  现在统观一下被我们“拆解”的这些“原料”,从中找出感觉到“啊哈”的时刻,“做得过多”或“过少”的地方,有哪些机会可以利用,又有哪些限制因素,比如:缺陷、冲突、弱项,但这些看起来让人沮丧的部分正式我们设计人生的关键——“事情没有绝对的好或者坏,取决于你怎么看待它。” 保留我们喜欢的,那些我们不想要的部分可以进行去除或者转化,转化成我们可以利用的元素。就像三宅一生设计的“褶皱”服装,将令人讨厌的褶皱进行了转化,穿起来很合身而且利于打理,把限制因素变成了机会点。

  我们也可以对比自己的偶像们,罗列出认为他们最让我们欣赏的地方,大胆地在旁边换上自己的名字,只要有人能做到,我们当然也可以做到。

  我们甚至可以脑补一下自己想成为什么人的或者像什么样子,一位宇航员、马戏团的艺人还是一棵大树?好啊,试着画下来,并和现在的自己对比起来看,如何从能从现在去到未来?选出人生中最关键的配料,当然,筛选的过程中始终带着自己的价值观。

  四、重构

  现在我们要做下选择了,我们人生中哪些要保留,哪些要剔除或者转换,这是个做决策的过程。把注意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仅挑出最中要的三个在人生中很像拥有的事物,留意想要剔除或者避免的地方。

  五、表达

  我们可以创造很多种表达人生的方式,然后把其中一个做成原型,把它实现!接着你可以通过文字、手绘、电影或者舞蹈,亦或是模型、产品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用来提醒、强化和改进自己的原型,当然也欢迎和朋友们交流。

  整本书并不需要读者写大段的文章,尽管如果用文字阐述,估计要花十几分钟写上几段文字。然而用图和简单关键字来表示,则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还一目了然。通过“再设计”的理念,让我们最终成为“很像自己”的那个人。

  相信拿起《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这本书的读者都是非常有勇气的,因为想要成为自己人生的设计师,对人生进行一些积极的思考,去探索自我并创造性地作出改变。这本书可以陪伴我们很久,因为作者在书的最后留了足够的空白模版,让我们去充分的涂鸦,去一次次地“再设计”我们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