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迅:不喜欢挣钱也不喜欢男人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周迅:不喜欢挣钱也不喜欢男人的女人

2020-04-05 12:15:12 作者:一叶舟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周迅:不喜欢挣钱也不喜欢男人的女人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免费看曾奇峰&武志红1小时对谈

  1.

  一部天也不敢看的恐怖片

  “有些妈妈,在面对生活的艰难时,以为丢下自己孩子,就能摆脱困境。但内折磨,却让她陷入了一生不幸。”

  赵雅芝惠英红周迅、金士杰主演网剧《不完美的她》,就讲述着这样一串不幸:

  遭受多年婚姻暴力的“生母雅芝,给“女儿”周迅买了一杯带酒精彩虹饮料,在5月5号那天,把睡着的她一个人留在了游乐场

  此后许多年,这个受伤的女儿跟随着“养母”惠英红成长。无数次地,她一个人去到年那摩天轮之下,等待和妈妈以0.0047的概率再次相遇。

  却不料在寻找母亲日子中,遇到了另一个被生活抛弃、被妈妈男友虐待小女孩莲生。回看:挫折教育=不断受挫?别给的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点击

  带着童年模糊回忆冥冥之中她从火灾之中救出了莲生,却又为了做莲生的妈妈,顶上了诱拐儿童罪名

  莫名诡异音乐分散扭摆的画面,瞄准下的活体靶子燃烧烈火纠缠数年的恩怨让这部讲述母女亲情的剧,像极了一个恐怖片。

  我跟朋友说,“我都不敢在晚上看这部剧”,朋友回答说,“白天我也不太敢看”。

  为什么,有的,会变成恐怖片的现场;为什么,有的妈妈,会不想要自己的女儿

  2.

  周迅:找不到妈妈,我是谁?

  一头黑发一身黑衣,一个墨镜,一双黑靴子镜头第一次闪出女主绪之(周迅)来的时候,我甚至分不清那是背影还是将头发垂在了脸上。她就那样站在别人家的窗户下,看着里面燃起的火光,然后迅速倒车,离开了现场。

  开着车的大段独白:“找不到妈妈,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找不到妈妈,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我更不觉得生日是值得被庆贺的一天。”

  如果可以选择,她宁愿自己从未出生过。

  面对养母,她可以叫一声“妈妈”,却是磕磕巴巴两句话之后就挂断了电话,又或者宁愿转到留言。被拉一下手,都像是敏感神经激发。一起长大的家中姐妹,甚至都没见过她的笑容。她像是在拒绝所有人、所有事发生联结

  十几年的老板好友评价她是“既不喜欢挣钱也不喜欢男人”的女人,是“在暴风雪中都要登上珠峰”的人,也是能“一招制敌”的网络大牛。但尽管相识共事十几年,她们也不能相拥一次,因为她“不需要别人在乎”,有一种“太麻烦了”的性格

  相识的异性,评价她“脾气暴躁,性格执拗永远都拒人于千里之外,跟谁都无法亲近。从来没笑过,永远都冷着一张脸,靠近她都觉得冷飕飕的”。

  任何哪怕一丁点明火都会让她在那段不连贯恐惧记忆中喘不出气。她想知道,自己“当初是不是做过什么”,究竟是怎样伤害了妈妈,会让妈妈丢下她独自离开。

  遇到了事,就自己抱着腿缩在某一个角落,不说话,不出声,揉捏着手指,退行成那个在童年里战战兢兢的孩子。

  也对,并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值得回忆的。

  就像,小女孩莲生。透过莲生,我们才知道,那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绪之,曾有一个布满伤痕、不堪回首的童年。

  3.

  爱假笑的小女孩,偏偏掉了大门牙

  莲生朝石头上的海鸥走来,手里拿着一丢丢的面包,她是想喂给海鸥吃,却不想惊飞了海鸥。而比海鸥更惊恐的,是她,一缩手,一个趔趄,就倒在了石头丛中。

  她太害怕自己又做错事了。像一只小猫,如果做错了什么,就随时会被主人丢弃。

  

  绪之扫过了莲生胳膊肘上的那些伤疤。

  这些伤,来自于一种“被瞄准击中然后以规定姿势倒地”的变态游戏,她妈妈的男友尚武,她未来可能的继父,就是那个端枪瞄准的人。倒地姿势不对,“死不掉”,就站起来再来一遍,遍体鳞伤,也得乖乖配合。

  莲生妈妈回到家,地板上有四个带编号的纸箱子等着她猜,三次机会中,她需要猜中哪一个里面才有自己的女儿。莲生透不过气,满头大汗。她不敢作声,因为她要好好配合,还要在妈妈最后一次猜中时,笑着说,“真好玩,被妈妈猜到了”。

  她难道不该是被呵护在手心里的小公主吗?

  可她最怕的,正是小公主的白纱裙。

  因为尚武会让她穿着白纱裙,捏着她的下巴给她涂口红。我不敢想象她在这个“穿白纱”的游戏中要扮演什么角色,会被强迫做些什么,只是那肿着的嘴唇以及尚武细长的眼缝,让我们这些成年人隔着屏幕都瑟瑟发抖。

  更心痛的,是她的妈妈,在推门看到那一切的瞬间,拽着女儿大喊“肮脏”“恶心”。

  这个寻找自我的单亲妈妈,会陪着男友去海边度假过夜,留一个七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她内心犹豫的,是该用怎样的方式丢下莲生,好让男友能全心全意待她。

  对莲生来说,独处的夜晚就是最快乐的时光。地板上一条极具象征意义的巨蟒玩具,一包洒落的爆米花,这个不被关爱的小女孩,终于有了一点不被虐待、不被侵犯的“自由”时光。

  她装懂事,她装坚强,她想用自己的幻想和笑容来面对可怕的生活;她以为在手心里画一颗五芒星就真的能带给人希望和力量;她以为只要小心翼翼不再惹到妈妈,就不会变成一个拖油瓶;她以为把妈妈带到游乐场,给妈妈买零食,妈妈就不会再留给她一个背影。

  而妈妈,还是转身离开。留下一个对着背影无声哭泣的女孩。

  她的人生,就像她那两颗掉落的门牙一般,已然被撕开了豁口。

  她会长成绪之吗?那个退缩、敏感、紧绷的绪之?

  如果没有绪之,她会。

  4.

  童年里的许多伤,终会结疤掉落

  “我们很容易就能分辨出那些与自己有着相似经历的人。”

  绪之和莲生,在被对方触碰到的一瞬间,就已经感受到了她们彼此的相似。

  绪之在童年里一直寻找和等待着一个妈妈。当看到幼弱而无辜的莲生,她就看到了自己,我们在屏幕之外也看到了她的童年。

  绪之开始有了一些曾经从未有过的思考,她急切地想知道,“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好妈妈?”

  

  

  因为,她要做莲生的好妈妈,她要通过做莲生的妈妈再次回到童年,去悉心呵护、疗愈那个恐惧又无助的小绪之,还给自己一个不那么灰暗的童年。

  莲生与绪之相遇后逐渐地被拥抱、被爱惜,哪怕她不想成为所爱之人的负担而偷偷告别,也终会被找到。

  绪之会温柔而坚定地告诉莲生,“当女孩子啊,不要把讨好别人当成一个习惯,如果你把这个当成习惯了,有一天会发生靠山山塌的情况”;

  她也教会莲生,“当你以后感到危险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求救。”

  这个艰难地生存着的小女孩,懂得了拒绝,懂得了逃离,不再是一副令人心痛的早熟模样。

  同样地,小莲生也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绪之,告诉绪之“以后要忘记坏事,想着好事啊”。也是莲生,带着绪之与这个世界产生了更多的关联。

  莲生的童年,交错闪现着那个敏感、退缩、冰冷的成年绪之,有过怎样的一个瘢痕童年。回看:童年受的伤,是怎么影响你一生的?(可点击)

  大部分受伤的孩子,没能遇到一个救他们于危难的妈妈,哪怕在家庭中被嫌弃、敌视、虐待、压榨甚至遗弃,都无法改变他们的身份,更无法重构他们的记忆。

  现实中的许多成年人,他们自卑、孤独,他们委屈自己、讨好别人,他们无法拥有稳定的亲密关系、一遍遍地在关系中受伤,可他们的童年却无法被看到。

  他们并没有机会通过拯救另一个命运相似的小孩来疗愈童年。但是,童年里的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或许我们可以试着去给那个童年里的自己做一次妈妈。

  然后,让这个“妈妈”:

  ·真正地看到那个曾经无助又悲伤的孩子;

  ·告诉那个孩子,发生的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

  ·抱着那个孩子,听他/她说出当时的感受,哪怕只是一场痛哭;

  ·接受那个孩子的求助;

  ·请那个孩子别再用自己受过的伤去攻击另一些亲近的人。

  中国首部团体心理小说《八仙》上线开更,UM心理&曾奇峰心理工作室新春重磅推荐~

  扫码新仙开读

  疗愈故事不私藏

  RECOMMEND

  推荐阅读

  2.会哭的孩子,最好命

  3.“离婚潮”爆发:婚姻越走越冷,大多都有这种病

  4.周迅、赵雅芝新剧刷屏:“我的第一道童年阴影,我是妈”

  预约心理服务,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