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的经营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树的经营之道

2020-04-05 19:47:21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的经营之道

  进入三、四月份家乡的树次第地吐绿、开花、枝叶繁茂起来。在树的春发、夏茂、秋贮、冬四季轮回中,充分体现了树的智慧

  我们知道,树生长需要绝大部分能量,也可以说是营养,都是通过叶子利用阳光水分二氧化碳等,进行光合作用产生的。纯粹是从土壤获得的能量是非常少的。每年的三月和四月,基本属于树的春发阶段。在这个阶段,一般的树木开始抽绿、开花。用来抽绿、开花的能量是树在去年秋天贮存起来,在春天拿出一部分,用于抽绿、开花。生长出一年中进行光合作用的生产工具。在春天的后半期,最先生出来的叶子已经开始生产能量。而生产的这些能量能够用来再生长出更多的叶子。所以在春季的前半段,树处于纯投资,没有收入的一个尴尬处境,到了春天后期,才能进入自给自足阶段,但是还没有盈余。所以,春天是树木的投资阶段。并且是纯投资,没有一点收入。但是树一点也不着急,因为夏天马上就要来了。

  进入夏天,在前半期,由于叶子足够多,整个树冠也繁茂起来,叶子进行光合作用生产的能量也已经足够多,并且开始贮存。但是贮存的这些能量,基本用来补充开春由于抽绿、开花已经消耗的那些能量。这个阶段基本属于补损阶段。又因为从六月至八月的三个月,正是高温季节。这一阶段,叶片光合作用制造养分最多,但树上消耗也最多。一是枝条生长。二是果实膨大。三是花芽形态分化消耗养分。所以在夏天的中后期,树木才能慢慢地进入了纯收获期。但是盈余有限。虽然盈余有限,但是已经开始盈余是不争的事实,并且这样的收获期会比较长,一直延续到整个秋天。

  秋天,绝对是树木的收获季节。这时候的树木正在享受春天投资带来的巨大红利。进入九月份,枝条已经停长或接近停长,树体此时消耗养分很少。叶片光合作用制造的养分,大量剩余在树体内贮存。所以,秋天不管是对于什么来说,都是收获的季节。

  到了冬天,一直到翌年三月的月中或下旬才会进入新的一轮投资与盈利的循环。这一阶段,土温下降,根系休眠停止生长,树上无叶片,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处于树上无消耗,根系不吸收的休眠状态

  纵观树的这一个投资、收益的总过程,跟我们人的投资经营别无二致。可有些商家只看得见利润不知道干什么都要有一个时间。明明是万物之灵,可偏偏在投资经营这方面,还不如一个安静的树懂得其中的道理

  树属于自然,自然就是我们人类最好的老师,所以先贤们告诉我们要“师法自然”。万经之祖的《易经》也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逃不开贞、元、利、亨这个自然规律。而树就是完美的演义了《易经》的精髓。

  凡事太尽,缘分容易早尽。不只是做生意、搞投资,所有的一切都要有付出,才可能有回报。并且回报也不是立等可取的。树的经营之道就是我们的人生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的经营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