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凌波而来,却又芳尘远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凌波而来,却又芳尘远去

2020-04-06 17:35:31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洛神赋》中,曹植精妙再现洛水女神形象,说她是“凌波微步,罗袜生尘”。

  这画画想想就让人心神荡漾——

她凌波而来,却又芳尘远去

  一位超尘脱俗的女子,行走在水面上,如行平地,她莲步轻移,每一步都迈得不大,随着她的微步,水面上扬起细碎涟漪,如同行走在地面上的人,不经意间扬起轻尘……

  贺铸在词作中引用了曹植的女神形象,说他见到的美丽女子“凌波”,虽然没有如同洛水女神那般行在水面上,但该名女子走在普通的地面上,仍然仪态万方,让人目意迷,驰神摇。

  看哪,这美丽的女子,走过来了,走过来了,她的美丽,让四周一切顿时黯然失色,她一出现,所有的焦点,都是她的!

  词人被眼前的绝色惊得一动不能动,连呼吸都不自不觉间屏住了,他多么希望这美丽的女子能留意到他的注目,如果能够,哪怕她在他面前停下一停,那样的话,他肯定会感到无比地幸福

  可是,那名女子什么也没有察觉到,或许因为词人隐在窗子后,或许因为女子已经遇到了太多太多这样的目光,总而言之,她没有任何停顿迟疑,就那样走过去了。

  走过去了,去了……

  词人目送着女子离开,看着她的芳尘一点一点地消失,仿佛她根本不曾出现过一样

  可是,她真的不曾出现过吗?她真的能像消失在词人眼前一样,从此也在他的心里消失吗?

  然不会。

  词人由此浮想联翩,想着这等美丽的女子,不知谁会与她一起,度过令周遭所有人都艳羡的时光

  唉,也许是他想得太多太远了,他连女子住在哪里都不知道,又何从知道谁会和她生活在一起呢?

  只是,女子的住处月台花榭,琐窗朱户,也许只有春天才知道到底在哪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