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8岁和28岁生孩子,十年后的差距竟然如此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8岁和28岁生孩子,十年后的差距竟然如此不同

2020-04-07 19:37:29 作者:秋刀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同声音,有人认为18岁生孩子是赢在起跑线上,早点生娃可以早点抱孙子早点享清福,而另外的人则觉得人应该在不同的年龄做该做的事情,18岁正是读书增长见识为将来打基础的最佳年龄,就应该努力学习上好大学,等到28岁有了稳定工作收入才生孩子

  不同的人会选择听不同的声音,而这种选择往往会导致整个人生的不同走向

18岁和28岁生孩子,十年后的差距竟然如此不同

  01

  晓雯和琪琪是一对好朋友,她们在同一条村子长大,从小学初中都是同班同学,从小就一起上下学相同经历让他们无话不谈非常亲密原本两人的成绩也是不相上下,可是在初三那年,琪琪开始变了。她认识了些早早辍学社会青年,经常逃课成绩一落千丈不说,还交了个“小男友”。起初,晓雯曾劝过她,哪知道琪琪竟然很不耐烦地跟她说,读书没什么用,现在考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干嘛要这么辛苦,还不如早早找个好人家同时还举例某某大明星也没上过什么学,嫁入豪门后是如何的风光,甚至还反劝晓雯要开始学习打扮,不要只顾读书,要注意抓住身边的“好男人”。

  这次谈话只能不欢而散

  后来,琪琪没有考上高中,年龄太小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呆着,没过多久就出嫁了,紧接着就有了孩子。

  而晓雯深知自己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这个小山村,因此努力考上了市里重点高中,继而去了上海的一所985重点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成为了市直属机关单位里的一名公务员

  前一阵子,晓雯带着周岁的女儿跟同是公务员的丈夫回了一趟娘家。多年没见,晓雯顺便去琪琪家叙叙旧。踏进门的刹那晓雯几乎没认出琪琪来,10年前,那个青春靓丽充满活力少女竟然变成了眼前脸色蜡黄,满脸沧桑疲倦的中年农村妇女。琪琪看到举止大方穿着打扮时尚的晓雯,笑得很尴尬

  在聊天中得知,琪琪嫁的丈夫家里原本经营一家工厂,在地还算小有名气,只是丈夫后来因为赌博欠了高利贷,只好卖了厂子家道中落,琪琪和丈夫的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去附近的工厂打工,生了第二个孩子后因为没人照顾,琪琪只好辞了工在家带孩子。

  傍晚的时候,琪琪的丈夫下班回来,见到客人招呼都没打,直接进了卧室睡觉。晓雯见气氛不对,连忙找了个理由走了。

  02

  本是同龄的好朋友,一个18岁生娃,一个28岁生娃,哪知十年后,两人差距竟然这么明显两个孩子因为选择了听不同的声音,一个通过学历定居一线城市过上了中产生活,另一个变成了整天为生活开支愁眉苦脸的“黄脸婆”。

  网友A:女人生孩子太迟也不好,人家孩子都读高中了,太迟的生才读小学。现在人条件好了一般都很年轻,生得早身体身材都恢复得很快,也不容易变样。

  网友B:我就是18岁结婚带孩子,现在34看起来像四十多的一样。

  网友C:我和我老公结婚晚,儿子小,他同岁邻居今年48了,孙子孙女4个都上小学了,没什么事情了,自己挣点钱吃吃喝喝;而我们还在拼命赚钱,因为现在儿子娶媳妇花钱多了受累。

  网友们的评论有好有坏。有的网友觉得琪琪现在虽然辛苦点,以后还是能够早点抱孙子享福气。有的网友则预言琪琪一家没有钱,将来孩子也不能接受好的教育,长大后也只能重复父母的命运。

  事实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们在什么时候就应该做相对应的事。有了前几年的奋斗,才有后几年的经济,才能承担结婚的费用。

  03

  那么,作为旁观者总结一下,为何两个人的差距这么大?

  1、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尽管“读书无用论”曾甚嚣尘上,学历也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学历代表了能力。

  晓雯从高中到大学一直装备着自己,甚至考上公务员后也在高学历的工作圈子里不断吸收知识;而琪琪是初中学历,生了孩子后一直围着老公孩子转,与外面的世界脱节,更论不上自动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了。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条不变的真理,只有学历足够高,圈子就会变广、眼界才跟着高起来。

  2、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尽管琪琪夫妇比晓雯早几年出来工作,但是两个人的薪水却比不上一个大城市公务员。可能有些人会说,现在普通工人的工资也很高。可别忘了,工人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工作辛苦,而公务员定点上下班,还有各种假期福利,收入肯定比琪琪好太多。

  总之一句话,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暗地里都标好了价格。该在什么时候努力,就别安逸。生孩子不分早晚,关键是有没有这个经济让自己的状态恢复如初。而且,生孩子和结婚都是人生中重要的一环,生孩子的早晚都不是绝对的,但要记住的是,人们在什么时候就应该做相对应的事!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孩子负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