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公不让孩子跟我姓,所以我们离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公不让孩子跟我姓,所以我们离婚了!”

2020-04-07 20:00:19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老公不让孩子跟我姓,所以我们离婚了!”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9分钟

  老公不让孩子跟我姓,

  所以我们离婚了!”

  文/晏凌羊

  昨天,我看了一个离婚热帖,好多人在赞叹博主非常飒,而我只有一声唏嘘

  事情是个什么事情呢?

  一个女人因为婚后“女权意识”觉醒了,觉得孩子应该要跟自己姓,但丈夫死活不同意,于是,她愤然提出了离婚。

  讲真,我觉得离婚是人家自由。一个女人哪怕是因为忍受不了丈夫的发型要离婚,我也觉得无可厚非

  任何人因为和伴侣谈不拢孩子的冠姓权而离婚,我都可以理解,也表示支持

  只是,这个帖子确实看得人心里有些别扭

  让孩子跟自己姓,而自己跟着自己的父亲姓,那么,即使争得了这个冠姓权,还不照样是在维护父权,跟女权、己权有啥关系

  原帖如下

  因为儿子男孩,和自己终究不是一条船上的人,就放弃抚养权?这是一种啥操作

  放弃孩子的抚养权,是每个人的自由和选择,但这算是一条啥理由?这理由比“儿子长得不像我,所以我放弃抚养权”,更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我一直觉得,如果一个人看待事物只剩下男权女权这一个单一维度,甚至把亲生儿子也视为“男权社会的潜在既得利益者”,多多少少有悲哀

  到一定年纪之后,我发现“一个人本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性别不过是Ta的属性之一而已,与Ta是哪儿人、从事什么工作并无二致。

  与一个人交往,我首先会注意到Ta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最后才会想起来Ta的性别。比起Ta“是男是女”,“Ta是谁”对我更重要。

  我现在越来越不喜欢提起女权这个词,是因为太多人只关注“女”,不关注“人”。而有些人所谓的女权,不过就是仇男而已。只要一个人的性别属性是男,她们就自动开启了防御反抗机制

  女权说到底就是人权,而人权说到底是对人、对人类悲悯。这里强调的是一种群体性,而不单单是可怜自己。

  孩子在成为男人、女人之前,Ta首先是的孩子。男权女权阵营,也只是你自己单方面划分,可在孩子眼里,你只是他的母亲而已。

  而在庭内部,除了理论主义上的“政治正确”,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时时刻刻只记得自己是女,不记得自己是人………我绝不会认为这种状态很飒。

  这个帖子里讲述故事到底是不是真实的,我们不得而知

  我只是由此想起民国那些把阶级斗争到家庭里来的热血青年

  他们一直以来享受着家族供养,却因为接触了一些新思想、新事物,就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自己的父亲、母亲,要拿整个家族的利益自己的理想献祭。

  在那个年代,他们的这种“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行为或许能在年轻人群体中赢得满堂彩。

  对于没有赚过一分钱、没有创造过什么社会价值的他们来说,那是他们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WG时候某些揭发自己父母的红X兵,也是这种态。

  可是,“高光”之后呢?看热闹的人终究会散去,收拾残局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活得像个人,比活得“政治正确”更加重要。主义和理论一直在变,而你终究要学会面对自己,那个脱下理论武装后、作为一个“人”的自己。

  因为这个帖子,微博上掀起了一番关于“冠姓权”的讨论。

  法律规定,孩子可以从父姓,也可以从母姓。

  但是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惯例都是孩子从父姓。如果让孩子跟母亲姓,母亲一方需要付出比较大的反抗代价。

  这是事实。

  因此,我觉得这种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有必要让公众知道:孩子也可以从母姓,从父姓不是天经地义的。

  但是,具体到个体身上,我觉得冠姓权这事儿还是属于私事。

  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那请你在婚前就谈好,婚后大家按契约做事。

  如果你跟对方在冠姓权这事儿上谈不拢,那就不要结婚。如果婚后你突然“觉悟”了,觉得孩子应该要跟着自己姓,也可以随时跟伴侣开战。

  总之,无论如何,你都是自由的。

  而我自己,对冠姓权的态度是“完全不在乎”,也希望社会能尊重我的这种“毫不在乎”。

  我女儿的大名、小名都是我给取的,那会儿我和前夫还没离婚。

  对孩子的姓名,前夫也比较佛系,所以随便我取啥。更何况,孩子可是在他缺席的状态下生下来的(我写过他在我生孩子前夜弃我而去的这个情节)。

  孩子落地后,他很想当个好丈夫、好爸爸,所以给孩子取名字、上户口那阵子,他对我满心内疚,基本上家里大小事都是我说了算。

  我爸妈虽然是农民,虽然有时候干涉我太多,但在某些方面真的很开明。比如,跟一般的农民相比,他们不重男轻女,有时我弟会觉得他们重女轻男(实际上是说他们慕强)。还比如,对姓氏这一点,他们毫不在意。

  我弟媳生的两个孩子,他们觉得不跟我弟姓都没问题。我爸的原话是说:千百年后,谁还记得你姓甚名谁?争这种东西,有什么用?

  我爸之所以会有这种怪思维(在农村看来,简直就是很怪了),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家在农村是独姓人家,在村子里备受宗族势力的欺负,是姓氏文化的牺牲品,我估摸着我爸根本不喜欢姓氏这个玩意儿;另一方面,是因为我爸到底姓什么,他自己都说不准。我们家没必要为一个不确定的玩意儿,和外来家庭人员闹不和,搞家庭大战。

  我爷爷是解放前从四川跑到云南的,据说是在那边杀了地主一家(因为地主一家把爷爷的爸妈逼死了),后来被官府捉拿,才赶紧逃到云南的。到了云南,他隐姓埋名,当了云南另外一个地主家的长工。我们家到底姓什么,只能靠打赌:赌我爷爷到了云南后,到底有没有连姓都改了。

  我给孩子冠姓氏的时候,想到前夫家那边比较传统,就随传统从了前夫姓。但是,我可以打包票的一点是:如果孩子成年后,想改名字,连同姓都改了。我会提供一切支持。

  我的观点还是这样:香火是个什么东西?姓氏是个什么东西?我觉得这玩意儿透出一大股浓浓的封建味(我没说封建的东西就是不好)。你是谁,比你姓什么、叫什么更重要。假设我女儿非要把名字改为“艾钱”,我也不觉得有啥。改了姓名,她就不是我女儿了?

  我表达了自己这种“完全不在乎”的观点,结果差点被网友骂成筛子。TA们貌似只能接受一种“政治正确”:你要是关注女性权益的话,就不能不在乎。你不在乎,是因为你得不到,所以假装不在乎。

  阿西吧!原来我到底在不在乎,我自己说了都不算了,网友说了才算。

  甚至还有人说我是“男权女伥”“女性败类”“伪女权”,这么重要的权益居然不在乎。

  得,因为真不在乎,也表达了这种“不在乎”,我几乎要变成千古罪人了。连不在乎这个权益,也成为了一种“错”了?

  我就不明白了:某些人在你老公那里争取不到冠姓权,那你去跟他撕逼、打官司甚至离婚啊,跑来骂我干嘛?

  我一直在强调,我微博上说的一切都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和观点,你觉得有道理就听一听,没道理就忽视。

  如果你只能靠把我想象成是一个“吃不到葡萄才说自己不爱吃葡萄的人”才能获得优越感,那也随你意。

  我从来没有阻止你去行使自己的权利,可你把我当“假想敌”干嘛?

  有些人遭遇老公出轨了不敢离婚,却老跑去网上骂琼瑶是千古贱三……这两类人的心态很类似啊。

  讲真,人某些时候特别务实。

  从上学时代开始,我对名分上的东西就不是很在意,除非名分与实实在在的利益密切相关。

  比起奖状,我更关心奖金有多少钱。

  作为一个中年庸俗妇女,“奖状给你、好处我拿”这种事情我最爱干了。如果这也叫精致利己主义,那我愿意一直利己下去哒。

  我一直认为姓氏权是一种极其无聊的权利,比就业权、继承权、投票权、话语权、参与公共事务权等等实实在在的权利虚无缥缈太多,所以也不大明白为何有人会为此争到头破血流。

  太多人只看重家族利益、血脉传承、名字符号,却不看重“我是谁”。要我说,取名字时跟取网名一样随意,才是我向往的大同世界。

  我跟所有“他是谁不重要,他姓什么才重要”的人是聊不到一起去的,别聊了。比如,那类孩子不跟自己姓,就不给继承权的。

  一个人好端端站在那里,你必须要给人家贴个标签,才能确定自己对待人家的态度……这是我无法理解的。

  就拿我的猫来说,我觉得名字只是它的代号。它叫什么名字,都是我的猫。

  难不成它跟我姓,我就给猫罐头;不跟我姓,我就喂它毒猫粮?

  宇宙长河、浩瀚星空中,我是谁?算老几?还真把自个儿当丰碑了?

  我跟人交往、相处、互动,也只关注对方是谁、对方对我咋样。

  自从把标签都撕掉、只关注“人”本身以后,我觉得这世界变简单多了。我只觉得那些拿标签去定义他人和世界的人,有点吵闹。

  说真的,我爸妈若是为了我的姓氏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我会跑去改自己的姓。既不跟妈姓,也不跟爸姓,随便找个我觉得好听的姓,甚至不要姓。

  跟爸姓还是跟妈姓,能让我长翅膀还是咋地?

  姓氏这种东西,原本就充满浓浓的封建味道,最好早点丢进垃圾堆。大家都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的喜好取名,就像取网名一样。

  “你是谁”还不如“你姓什么”重要的社会,蛮无聊的。

  一个个的,都像是有皇位继承一样,为姓氏问题争得头破血流,反倒没人关心自己到底是谁、能成为谁。

  每一种权利的背后,都意味着利益。

  人们争取冠姓权,是因为姓什么、不姓什么的背后,利益差别巨大。在封建社会,尤其如此。

  姓氏权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社会运行法则赋予了他们意义。比如,姓什么,就有继承权;不姓什么,就没有继承权。

  因此,我一直认为:与其争取明面上的冠姓权,不如去反抗它背后的潜在运行规则。

  如果有一天我们都是因为“自己是谁”而得到什么,不是因为自己“姓什么”而得到什么,谁还在乎自己姓什么呢?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打继承权官司比打冠姓权官司要有意义多了。

  如果你争取的只是一个冠姓权,说明你骨子里认为“按照姓氏来分配利益”的这个运行法则是对的。

  可能我太理想化了吧。我觉得真正的反抗是釜底抽薪、重建规则和秩序,而不是争抢锅里那点肉。一旦你抢到了,你会不自觉地维护能把肉煮熟的那把邪火,甚至想把它加旺一些。

  可本质上,不合理的,是邪火(以姓为本,按姓氏分配利益),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烹饪法则。这样搞,“以人为本”的那一天永不会到来。

  最后再总结一下:我不在乎自己姓什么,也不在乎我女儿姓什么。

  我觉得姓氏就是封建糟粕文化,争夺冠姓权对我毫无意义。

  比起姓什么,“我是谁”“我要怎样度过这一生”才是我真正看重的事情。

  我也不在乎自己的丧葬方式,将来我若是挂了,身体器官能捐献就捐出去,尸体拉去火化,然后随便往哪里一撒就行,墓地、骨灰盒都不要。

  我这人只爱钱,不爱虚名(除非虚名能给我带来钱)。

  在我不看重的事情上,我确实连眼皮子都懒得抬。

  倒是如果有人愿意出一个让我心动的价格,那对方让我和女儿都跟Ta姓、让我死了以后屎葬都行。

  但是,我尊重别人的“在乎”,虽然我不大能理解这种执念。

  你若觉得跟谁姓、丧葬礼仪等等事情对你很重要,那你就极力去争取。

  我只是在表达我不在乎,不是在要求你“不该在乎”。

  同时,我也真心希望大家能明白一点:人和人在乎的东西不同。有些东西,是你的蜜糖,却是别人的砒霜。这世界上真有人不爱吃葡萄,是单纯的不爱吃,不是因为人家吃不起。

  当然,如果有人一定要这么揣度:“为啥你老说自己不在乎冠姓权啊?你明明很在乎才会这样。”

  那我会回答:“是的,我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件事其实已经把我搞得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悲痛欲绝了都。”

  看着对方得到这个答案后满意离去的背影,我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

  关于这个姓氏权问题,以前我在因为“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他们吵到要离婚……(点击文章题目可阅读)这篇文章里阐述得够清楚了,不再赘述。

  现在,我一看到网络上各种女权理论和主义就头脑嗡嗡。

  大家吵来吵去,你方唱罢我登场,却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手段疲软(我的意思不是说舆论不重要)。

  自己在家里大气不敢出、在职场上也不敢争取平等权益,却热衷于在网上打倒这个、干翻那个。

  我觉得真正有意义的女权运动所抗议的,不是女性和孩子的姓氏问题,不是“历史”这个单词为何写成了“h”而不是“herstory”,不是“强调那个司机是女司机,是不是在歧视女性”(当然,你也可以觉得它有意义).....

  而是什么?

  是农村妇女的财产继承权是否能落到实处,是社会有无对女性承担了生育职能和风险而做出有益性补偿,是女性在求学、求职、晋升的过程中是否受到了性别歧视又当如何避免,是离婚时法律是否考虑到家庭主妇对家庭的合理贡献,是女性想要做某些自己热爱的事情时,是否因为自己的性别而遭受到了不公正评价……

  其他的,我只觉得好吵。

  胡适曾经写过一篇《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我觉得里面有些话很值得我们一看(以下):

  所以我现在奉劝新舆论界的同志道:“请你们多提出一些问题,少谈一些纸上的主义。”

  更进一步说:“请你们多多研究这个问题如何解决,那个问题如何解决,不要高谈这种主义如何新奇,那种主义如何奥妙。”

  ………

  为什么谈主义的人那么多,为什么研究问题的人那么少呢?这都由于一个懒字。懒的定义是避难就易。研究问题是极困难的事,高谈主义是极容易的事。

  高谈主义,不研究问题的人,只是畏难求易,只是懒。

  ……

  “主义”的大危险,就是能使人心满意足,自以为寻着包医百病的“根本解决”,从此用不着费心力去研究这个那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法了。

  端午吃甜粽还是咸粽,这很重要么?

  不重要。

  但为啥要争呢?

  不过就是大家都想掌握“端午应该吃哪种粽”的话事权。

  谁会在乎粽子本身怎么想?

  吃甜(咸)粽本身不能给人带来快感,但是,让不爱吃甜(咸)粽的人只能跟着自己吃甜(咸)粽,比较爽。

  男权社会的规则,就是这么确立的。顺它者昌,逆它者亡。

  话事权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实力和底气。

  哔哔那么多,还不如多去赚点钱或掌点权。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念

  

  “以人为本”和“以女为本”,存在本质的差别。“以女为本”与“以男为本”,本质上是“以我为本,他人皆为客体”而已。而那些在网上讨伐别人最厉害的人,往往在现实生活中争取女性权益时最疲软。啊,不拿出实际行动来,成天在网上高喊这理论、那主义,看到别人与自己观点不符就破口大骂.....这算什么女权?

  关于姓氏问题,这篇文章里羊羊也阐述了够多:《因为“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他们吵到要离婚……》,点击蓝色字体可查看。我觉得我的痛点根本不在这个上面,而是男人是否能承担好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承担不好,我随时会炸毛、离婚。其他的,我睁只眼闭只眼。

  谢谢你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名人故事 | 苏轼和黄庭坚:朋友一生一起走

  名人故事 | 宋朝老被胖揍,所以连诗词里都是愁啊愁

  女性觉醒 |别把交配当感情,别把游戏当人生

  女性觉醒 |《昼颜》里那两个出轨人妻为何会让我同情?

  情感婚恋 |如果你不幸嫁了个工作狂老公……

  情感婚恋 |贫贱夫妻窝里斗

  情感婚恋 | 因为“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他们吵到要离婚

  我的故事 | 说起当年我找工作的经历,真是一把辛酸泪

  我的故事 | 我生孩子的经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