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对的时间遇上,哪怕,你是一头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对的时间遇上,哪怕,你是一头驴

2020-04-08 12:43:08 作者:人生边边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载入中…

  象花一样

  如果上一朵生长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看着天空时,一定会感到甜蜜愉快

在对的时间遇上,哪怕,你是一头驴

  所有的星星都会因此对露出笑容

  小王子自己所住的星球发现了一株玫瑰,虽然之前他从来没有见过玫瑰,但这却一点也不妨碍他被她的美丽震惊,并深深地爱上了对方

  那正是一天的早晨,恰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她花了很长的时间装扮自己,在那绿茵茵的房间中一片一片搭配着她的花瓣,然后,盛放小王子面前。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而又足以艳压一切的,小王子爱上她,再正常不过。

  一切,都因为在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事物

  湿亚军短篇小说《驮水的日子》中,同样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只不过,这一回,不是小王子和玫瑰,而是上等兵和黑家伙

  一、驮水的活儿原本是一名下士的,但这次,他真干不了

  小说《驮水的日子》所描述场景,在新疆。

  具体地方是在山上,一个缺水的山上,离取水之地,山下的盖孜河,足有八公里。

  八公里,在新疆真算不上什么,说起来也就是几步路,当地人从来不会回事,骑上马儿,也就呼哨之间,但是对于驻扎在山上的连队,这八公里,是一个大问题

  因为连队每天吃用的水,全都要从盖孜河中取来,而全副取用水装备,也就是一人、一牛、一水担而已。

  牛是牦牛,人是下士,水担是皮囊的,摔不坏。

  下士每天赶着牦牛去驮水,可是有一天,那牦牛死了。

  并非什么意外,而是老死的。

  连里只好再买一头牦牛回来,谁知刚上任的司务长去石头城转了一圈,牵回来的却是一头驴。

  司务长给连长解释是驴便宜,一头牦牛的钱,能顶上两头驴子呢。

  账算得明白,但是驴子却一点也不明,在该去驮水的时候,显出了驴儿本色死活不肯往身上搁装水的挑子

  下士来了脾气招呼几个兵帮忙,大家一起动手,将挑子直接绑在了驴身上。

  驴又踢又跳,那挑子好歹终于像生了根,没有再被一下掀翻在地。

  下士不失时机地往驴身上招呼着鞭子,边抽边骂:“不你还能犟过人。”

  下士这一去,就去了一天,直到日落天晚,连队也没能等到他驮来的水。

  司务长急得不行,带了帮人去接应,这才发现驴赖在路上,任凭下士怎么骂怎么抽,仍是由着自个的性子走走停停

  水担中的水,只有两个半桶。

  可怜的下士一身疲惫一脸无奈,这驴,一旦犟上了,就算天王老子来了,也收拾不了。

  司务长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都怪他贪图便宜误了正事,现在能咋办?

  只能换呗。

  连长却笑着不答应,驴不行再换牦牛,这换来换去,连里用水的大事就耽搁上了。

  换是要换的,不过,不是换驴,而是——

  换人。

  二、上等兵接过了驮水的活儿,也接过了自己想都没想过的一份情义

  上等兵当兵两年,素来沉默寡言,和谁说个话也要脸红上一红的。

  把驴交给这样一个兵?把全连的生计交给这样一个人?

  司务长心里实在没底,可连长选定了上等兵,对司务长说,让他试试吧。

  还没有吹起床哨的时候,上等兵就早早地就起了床,把驴牵出了圈。

  驴并没有因为上等兵那人畜无害的脸而给他任何面子,依旧是一往背上放挑子,就毫不犹豫地往下摔。

  上等兵既不着恼,也不斥骂,驴将挑子摔下来,他就再放上去,他用足够的耐心和驴较量着。

  折腾到后来,驴身上出了一身汗,上等兵也好不到哪儿去,可是,驴终于没了往下摔挑子的脾气,乖乖地驮着挑子,被上等兵牵着下了山。

  不摔挑子是不摔挑子了,可是上路之后,驴故伎重施,磨磨蹭蹭地不好好走,上等兵依旧不急不恼,任由驴按着自己的性子来,八公里的路,一人一驴,走了近两个小时。

  好不容易到了河边,装上水后,驴又闹腾开了,重新开始摔挑子,弄得上等兵一头一身的水。

  挑子被摔下来,又被搁上去,摔一次,搁一次,每次搁的时候,驴看着上等兵那惬意的模样,心里的火气便更大上三分。

  这一回,驴仍然没有熬过上等兵,它累到不行,终于明白,就算这样摔上一天,上等兵也一定会奉陪到底的。

  半下午时,一人一驴,驮着两半桶水,终于回到营中。

  上等兵倒下水,没有歇息,抓上两个馒头又牵了驴去驮水,他说今天的水不够,必须要再去。

  天黑透了,上等兵终于牵着驴回来,依旧是两半桶水。

  没想到,稍事休息,上等兵竟然牵着驴,一声不吭仍然往山下走。

  这天晚上,一人一驴,又驮了两次水。

  驴就这样被驯服了。

  熬过了僵持期,上等兵和驴之间慢慢有了默契,驴真心实意地接纳了上等兵,而上等兵,也对驴更加亲切友好。

  上等兵给驴取了个名字,唤它“黑伙”,他觉得驴既然是连队的一员,哪能没个名字呢。

  再后来,上等兵无意中发现驴可以自己驮水回去,只是,在看着“黑家伙”一步一步远去的身影时,他突然发现四周沉寂的世界中多了什么让人感动莫名的东西。

  究竟是什么样的感动,上等兵说不出来。

  上等兵只觉得视野中终于没有“黑家伙”的时候,心里一下子感到空落落的。

  “黑家伙”能够独自驮水的时候,上等兵带上课本,每日抽空在河边看书复习,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

  考上军校。

  接到通知书的那天,连长过来对上等兵说,你得感谢“黑家伙”,没有它,你哪里能找到复习功课的时间,又哪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呢。

  尾声

  上等兵走的时候,“黑家伙”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它驮着上等兵的行李,一路上都走得很慢。

  盖孜河边,上等兵最后一次给“黑家伙”背上的挑子里装水,交待一番后,看着它往山上走去。

  良久,上等兵才恋恋不舍地背着行李转了身。

  突然,身后急促的声音传来,他猛地回头向山路望去,“黑家伙”正以他从未见过的速度向他飞奔而来。

  上等兵的心中晃成一团,眼睛终于模糊了。

  《小王子》中,小王子后来去了无数地方,也终于知道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并不是唯一的。

  可那朵玫瑰,仍然是小王子心中最看重的一朵,也始终是他心中唯一的一朵。

  因为,他为那朵玫瑰浇过水,挡过风。

  他曾经,一心一意地呵护过那朵玫瑰,纵然余生再遇上无数的玫瑰,甚至是更好的玫瑰,依然没有办法替代最初那朵玫瑰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在他的星球上,有他,有那朵玫瑰,此生足亦。

  一缕晨光中,玫瑰初放的美丽,烧灼过他的眼神,也烧灼过他的心。

  在对的时间,玫瑰与他,遇到了彼此。

  就像在漫漫风沙的缺水之地,上等兵遇上了那头驴,那头谁也不服的犟驴。

  玫瑰和驴,原来,从来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风马牛不相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