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识破丢包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识破丢包计

2020-04-09 19:03:54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识破丢包计

  识破丢包计

  ·倡文·

  初冬,凌晨5点多钟。我手提绑着蛇皮袋的小拉车,独自匆匆从长途汽车站赶往服装批发市场

  冷风嗖嗖,落叶沙沙,偌大的城市仿佛还没睡醒,愈发清冷寂静。我下意识夹克拉链往上拉了拉,这不单单是冷,更主要的是我胸前的口袋里装着一万元进货款

  结婚四年,女儿三岁了,我和妻子还在小城里过着居无定所日子,什么时候才能自己房子

  半年前,妻子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不景气。天越来越冷了,生意反倒逐渐红火起来。星期天,需要进货。妻子说,星期天是客流的高峰,一天的收入于平时的两三倍,服务员一个人忙不过来,问我能不能去进一下货。我当即把胸脯拍得山响。

  凌晨两点,当我真的坐上公交车却“嘭嘭”直跳,一万元巨款随身携带,对我这个穷小子来说可是人生的第一回。

  我把脖子缩了缩,加快了脚步突然,一阵急促自行车铃声从身边飞过,到我前边十余米处,“啪”的一声,一小包东西掉在了地上。

  我瞅了一眼,一块手帕包着东西,方方正正的,像是钱。就在这瞬间,我猛然想起前两天看到的一篇社会新闻:在火车站广场,有人不小心掉了个包,被一位女士拾到了,打开一看是一沓钱。这时又有一个人赶过来关心地说,快收起来,别让人看见,这钱有八千吧,见者有份,钱是你拾的,你给我3000,剩下的都归你。女士看看四周没人,匆匆拿出自己身上仅有的1000多块钱给了这人。等她满心欢喜到家打开一看,这沓钱除去上面的一张是真币外,其余全是冥币。

  报道的最后引用民警的话说,丢包计是骗子惯用的伎俩利用的是人的贪欲,只要不贪就不会上当。当时看完这则报道,我想,像我这样一个缺钱的人,在看这篇报道之前,说不定在丢包计面前也会上当。现在丢包计就有可能出现在我的面前,我该怎么办?那篇报道不是已经告诉过我不义之财可取吗?管是不是丢包计,绝不拾它。

  想着我走上了道牙,离那包越来越远。就在这时,又一个骑车人冲了过来,喊我道:“兄弟,你看他的钱掉了!”

  哈哈!这情节和报道的一模一样。我连眼皮也没抬径直往前走,他拾起地上的包飞也似地走了。

  这一切只有短短的几秒钟,而这几秒钟所发生的一切却让我的灵魂得到了升华——只要战胜贪欲,没有谁能骗到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识破丢包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