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静在禅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静在禅间

2020-04-15 22:11:55 作者:麦淇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心静在禅间

  静在禅间

  作者:麦淇琳

  春水初起,盈盈润润,窗前是楝树、远山、草地白云此时若有一炉火,再研一纸墨,便是再好不过了。

  找来纸砚笔墨,眼前的人间烟火被纸上的水墨撑开了,再往近一点的地方,望见几日前绽放一树的梅顾自萎了,一只红尾鸲呆落枝上,清寂安享此刻时光。我打开窗户,与那一树残梅对看,春风却是温柔的,轻轻一碰,残瓣纷飞如,如美人偷潸遗下泪痕,有一种盛大静美

  清晨,去集市买碗,人群喧嚣,一个农妇打扮妇人坐在小板凳上,面前是一担瓷碗,瓷碗粗糙弯曲线条,没有夸张的花纹刻意塑造,却有侘寂的光华宁静,越过喧闹嘈杂,仿佛听见来自器物声音,散发着泥土芬芳气息,简素而静美。

  陪母亲去听一出戏,剧场锣鼓喧天唱词里唱着——人生繁华渺。那一刻的忧伤,令周遭静寂得仿佛听见生命呼吸的声音,让人痴了,醉了,莞尔,不禁要留下动情的眼泪。而此刻的安静与忧伤,如写在水上的字,第二笔尚未落下,第一笔便随之流向远方,独一无二不可重回。

  也许,走到岁月一隅时空里,会于一处风景顿悟安静与忧伤的美好,正如我在清晨里遇见的一树枯梅、一担瓷碗、一曲唱词,们只在它们的时空里安等待,如一朵正当好的花,遇见会遇到的人。

  黄昏时分,独自一人走出居所,远处灰色屋檐下绽放着桃红的花朵细雨袭来,走进一处寂静小巷,屋檐下开着微小的花,一只蜜蜂扑着纱一样翅膀在细飞舞,安静而轻盈。我就这么一个人立在巷中,在这段沉默无言的时光里,恍然懂得,生命更深层深的需要拥有一颗安静的禅心,去感知觉观内心真实的情愫

  看米勒的画,不论是耕耘、放牧、落日山野,都给人一种安静的情感木门、旧窗、乡村孩童,都闪烁着斑驳时光的印记,画中人即使是劳动者不修边幅,也是心怀感恩,在生活重压下,内心还有一份支撑着,即使生活惨淡凄凉神采里却仍然保持着宁静、祥和热情期待,自处于下的侘寂时光。

  在红尘俗世里,也许,我们总会在某个独立静止的时空里懂得,静守一树花开,陪伴一朵花落,找到最初的自己,安守心中的禅静与简素,在与心灵对话中,关注生命的觉醒,心静在禅间,于生命里种一朵熠熠生辉花儿,令烦锁的日子充满诗情画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静在禅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