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家书》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国藩家书》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22 23:4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家书》经典读后感有感

  《曾国藩家书》是一本由曾国藩 著 / 唐浩明 点校整理著作,岳麓书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28,页数:568,特精心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曾国藩书》精选点评

  ●宜在自修处求强,不宜在胜人处求强。

  ●《曾国藩家书》前半部“闲的肚子疼”,后半部“精忠报国”。

  ●一直没有信心可以彻底读懂文言。这本买回来才看到竟然没有注释头疼。不过竟然还是能看懂。细致品读曾文正红公他说的话。能觉察出她是凭着良心说的正直真诚的话。我读下来感觉到很有好处,对于自己,对于年轻人。有了更深的思考

  ●做圣人是一件艰苦卓绝工作。唯有忍耐苦心孤诣,日拱一卒方可行。但是就是这样你还得需要一些运气

  ●曾国藩为中国历史少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人。曾国藩结合自身感悟,给兄弟子女诸多建议。通读全书,今日仍感悟良多。

  ●为什么书里有很多方格,是印刷问题吗?

  ●和我看的版本一样,但是处处见智慧,后面补书评

  ●个人修为看曾国藩

  ●147

  ●日日恒长

  《曾国藩家书》读后感(一):一代名臣曾国藩

  《曾国藩家书》中有言: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益(宜),不可轻取人财。 曾国藩一生恪守“不占便宜”的人生哲学为人处世绝不违背原则,从不轻易接受别人的恩惠。他深知在人情社会中,想要安身立命,就不能占他人一点便宜。 后来的故事我们知道,曾国藩成一代名臣,名留青史。 不占别人便宜,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一个甘愿吃点小亏的人,往往能够得到贵人相助,在生命长河中,获得更多意料之外的福报。

  《曾国藩家书》读后感(二):摘自原文

  1、开口便道人短长,笑人鄙陋,均非好气象

  2、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感应之理,自然随之。

  3、家人天亲之地,亦有时须委曲以行之者。

  4、盖望眼欲穿之时,疑杂生,怨怒之交。

  5、分虽严明,而情贵周通。

  6、惟与人同居,小事要看松些,不可讨人恼。

  7、凡人心之发,必一鼓作气,尽吾力之所能为,稍有转念,则疑心生,私心亦生。疑生则计较多,而出纳吝矣;私心生则好恶偏,则轻重乖矣。

  《曾国藩家书》读后感(三):唐浩明先生权威整理,迄今为止最全最完整版本,精装珍藏版

  1.岳麓书社版《曾国藩家书》由曾国藩研究名家著名作家学者唐浩明搜集整理。该书据湖南图书馆提供的曾氏家藏原件、抄件及光绪五年传忠书局刻本《曾文正公家书》《曾文正公家训编辑,并据台湾学生书局1965年影印本《湘乡曾氏文献》补苴校正。所据底本优质可靠,整理点校规范审慎,最大限度呈现曾国藩的人生经验、治学做人、家教家风。

  2.岳麓书社版《曾国藩家书》收录家书近1500通,100余万字,涵盖目前所能搜集到的所有曾国藩家书,是迄今为止收录家书数量最多、最完整的权威版《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读后感(四):感悟:如何才进成为曾大大的人呢

  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很多文言文不懂什么意思,几度想放弃到它,但为自己解决自己的困惑选择看下去,发现世间的困惑大致想同,但人有选择面对,有人选择逃避,更有人选择与之斗,我想曾大大就是这类人,故事有多经典我就是不多说,但就是讲讲对我的启发,对作为看此书的总结

  对于三省悟身的有的不同的看法,我所认为的三省 :时间 金钱使用计划为什么时候没完成之类的确, 但曾大大的并不是只看时间的使用情况如何,计划没有完成的,而是每个的想法 复盘,后续要总结别人都犯了哪些错误, 规避这些成功的机率高

  对于做事的方法,几乎就是想到哪里而做到里的,曾大大首先会在胸中构思好了整体脉络,才慢慢打开细节,去执行层面,就像一颗树,我会想考虑树枝,但却忘了树干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做人最重要的一项,有的时候人做成功了,事情也就成功了一半,很庆幸现在没有做什么重大的事情,所以试错的成本还在能控制内,是最需要改进的人际关系的经营,总觉得最难一项,而且还没有着重点?

  《曾国藩家书》读后感(五):研究家书,看到人

  写一下关于曾国藩家书的读后感

  曾国藩的家书从16年的年末读到17年年初,实在觉得不过瘾,又买了一本全本,不知道看不看得完。说来蛮好笑,当时是想看麻衣神相,没找到好的版本,看到知乎上有人说曾国藩的冰鉴,想着曾国藩的家书也很好看,所以一起买了。还特意找了下家书的不同版本,不买著编版本,所以买了老的两个出版社,中华书局和华侨出版社。索性,这两个版本的前言都写的蛮好的,至少把出这版书的目的,寥寥几笔写的明明白白,而且姿态也很谦卑,言语顺畅,让人看下去的滋味。

  华侨出版社的曾国藩家书,书封面如下,分为修身、治家、为政、劝学、用人、交友、治军、处世八个篇章。人为地拆分不同主题,所以在后面的注释介绍了写信的背景和作者的看法,真正属于家书的内容并不是非常多,优点在于主题明确,作者也有较为详细的解释和看法。缺点在于,读者对于曾国藩的经历不大了解的话,理解起来信件的前后有难度。

  而中华书局的这版,相对于华侨出版社的,相对外观比较简陋,不过不影响它质量。前言说明了这个是选本不是全文,关于家书主要摘选的是家书,家训(对自家儿子写的信摘选的少一些)这个版本以时间为序,历时3代帝王,主要是针对人文教育这块多一些,家庭观念,家教等等,对于行军等会少一些选摘。另外再最后成稿校对的步骤,明显有点粗糙,错别字和上标的注释位置,让阅读人很不舒服,哪有在逗号处标上标的。不过它的优点在于:保持每一次寄信的完整,这个对于摸不着头脑的读者来说,是一线光明。虽然我悟性也不高,但是看全信,你会发现曾国藩有个习惯,先抛出一个议题,再具体这个议题发挥怎么做。比如他给自己兄弟写信,担心自家太盈满像之前历史里面的霍家,名满天下最后落得抄家了之,也觉得历史上的规律是,盈满继概之,非他即彼,那还不如自己家先动手。所以下一文就写了怎么概之,遵守八字家训“书 蔬 鱼 猪 早 扫 考 宝”。相关的内容我就不解释了,比较符合农业社会,大家都可以相对的更新。但是从曾国藩的家书里,虽然他自己获得较大的功名,但是并不认为人立命通达的道路只有这一个,认为人有不同的才能,特别是后期在他治军的过程中,需要各类的人才,算是当时对于人才定义的一种拓宽,也是后世认为他鉴赏过很多人才,很多人认为冰鉴是他写的一个原因。但是根据考究,后世的学者认为《冰鉴》可能有一部分是曾国藩著的或者口说的,也有夸大的部分。

  下面附点我个人蛮喜欢的几个句子,也可以从书信中看出曾国藩的“刚柔”,到那个位置虚心求教,不自傲,又对于自己的见识有信心,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差的太远 。

  Conflicting modification on 2017年3月27日 下午8:39:41:

  写一下关于曾国藩家书的读后感

  曾国藩的家书从16年的年末读到17年年初,实在觉得不过瘾,又买了一本全本,不知道看不看得完。说来蛮好笑,当时是想看麻衣神相,没找到好的版本,看到知乎上有人说曾国藩的冰鉴,想着曾国藩的家书也很好看,所以一起买了。还特意找了下家书的不同版本,不买著编版本,所以买了老的两个出版社,中华书局和华侨出版社。索性都买了。这两个版本的前言都写的蛮好,至少把出这版书的目的,寥寥几笔写的明明白白,而且姿态也很谦逊,言语顺畅,让人看下去的滋味。

  华侨出版社的曾国藩家书,书封面如下,

  分为修身、治家、为政、劝学、用人、交友、治军、处世八个篇章。人为地拆分不同主题,所以在后面的注释介绍了写信的背景和作者的看法,真正属于家书的内容并不是非常多,优点在于主题明确,作者也有较为详细的解释和看法。缺点在于,读者对于曾国藩的经历不大了解的话,理解起来信件的前后有难度。而且因为时间打乱,

  而中华书局的这版,相对于华侨出版社的,相对外观比较简陋,不过不影响它质量。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52848.html

  前言说明了这个是选本不是全文,关于家书主要摘选的是家书,家训(对自家儿子写的信摘选的少一些)这个版本以时间为序,历时3代帝王,主要是针对人文教育这块多一些,家庭观念,家教等等,对于行军等会少一些选摘。另外再最后成稿校对的步骤,明显有点粗糙,错别字和上标的注释位置,让阅读人很不舒服,哪有在逗号处标上标的。不过它的优点在于:保持每一次寄信的完整,这个对于摸不着头脑的读者来说,是一线光明。虽然我悟性也不高,但是看全信,你会发现曾国藩有个习惯,先抛出一个议题,再具体这个议题发挥怎么做。比如他给自己兄弟写信,担心自家太盈满像之前历史里面的霍家,名满天下最后落得抄家了之,也觉得历史上的规律是,盈满继概之,非他即彼,那还不如自己家先动手。所以下一文就写了怎么概之,遵守八字家训“书 蔬 鱼 猪 早 扫 考 宝”。相关的内容我就不解释了,比较符合农业社会,大家都可以相对的更新。但是从曾国藩的家书里,虽然他自己获得较大的功名,但是并不认为人立命通达的道路只有这一个,认为人有不同的才能,特别是后期在他治军的过程中,需要各类的人才,算是当时对于人才定义的一种拓宽,也是后世认为他鉴赏过很多人才,很多人认为冰鉴是他写的一个原因。但是根据考究,后世的学者认为《冰鉴》可能有一部分是曾国藩著的或者口说的,也有夸大的部分。

  下面附点我个人蛮喜欢的几个句子,也可以从书信中看出曾国藩的“刚柔”,到那个位置虚心求教,不自傲,又对于自己的见识有信心,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差的太远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