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从中年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春从中年开始

2020-04-29 19:39:23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从中年开始

  十九岁那年,为了减轻庭的负担,带着几分清纯稚嫩,我怀揣着想蹋入社会

  刚步入社会,我没有眼高手低,找到了一份能养活自己,还有余钱工作。工作很辛苦,每天都上十二、三个小时的班,因为是记件工资,很多时候到了下班时间,我都舍不得离开岗位,多待一分钟又多了点收入

  穷苦人家孩子似乎更懂事,每月除必须的生活费,我都把多余的工资寄回老家贴补家用。一想到父亲收到汇款单脸上的那份喜悦,我就很有成就感。我终于可以凭着自己的能力改变家庭状况,替父母分担生活了。

  我深知自己文凭不高,宿舍楼高低床铺,我睡下铺,上铺堆满了我的各种书籍、各种笔记,我梦想着有一天还能再返回学校

  宿舍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室友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有个贵州女孩,我现在还记得她的名字,睡我隔壁床,时我俩关系不错的。她长得很漂亮为人真诚,但是没有文化,只能认识几个简单的字。听她讲她很小就没了妈妈,她爸爸一个人养他们姊妹四个,家里很穷,她只去过几天学校。她每次给家里寄钱,都要找我帮忙写和写汇款单。每次帮她写好,我都会信封上的地址读给她听,让她放心,我给她寄了。从她的眼神得出,她非常羡慕我们有点文化。

  平常在宿舍里,我文静又略带书声气,她们嬉哈打闹时,我默默的躲在角落里翻看着书。时间久了,我成了她们眼里的另类,也成了她们眼里的“文”人。

  这种简单平静日子持续了一年多。二十岁那年,他,我现在的先生闯入了我的生活

  我同大多数女孩一样向往爱情,把情想得神圣伟大

  然而先生却是个直男,不懂得浪漫,没有甜言蜜语。但对我很贴心,把我照顾得很周到,总是在我孤独无助给予援助,让独在异乡的我感到从未有过温暖

  就这样,两颗越走越近,我们很快坠入爱河。在没有戒指,没有房子,没有嫁妆情况下我们裸婚了。

  婚后,我们在租来的十几平方的小屋里窝居着。房间虽小,我把收拾干净整洁。我还同以前一样,坚持着看书学习,先生也非常支持我。

  早上起来,他做早餐,我背英语单词。吃好早餐,我们一同上班去,我们都很努力的去工作,小日子过得简单又幸福

  直到女儿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生活的平静,两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

  我们都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就直接上岗做父母。面对孩子的啼哭,面对孩子时常生病,面对没有人帮我带孩子…我的生活,忽然变得一地鸡毛

  孩子的奶粉钱,尿不湿,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先生一个人头上。特别孩子小的时候,三天两头往返医院,有时候先生的工资在月头就被花完了。

  那时我白天带着孩子,还抽空做一些手工活贴补家用,精疲力尽,日子过得琐碎而拮据。哪里还有时间看书啊!每天眼睛一睁,便盘算着这个月的收入要如何节省才能撑到月底。我只得把梦想卖了变成柴米油盐。

  我是远嫁的女儿,当初父母极力反对,我却倔强的自己作主了。路是自己选择的,我不想让父母为我担心,不想让他们知道我过得如此狼狈。在父母面前,我从来只报喜不报优,我一直都想成为父母的骄傲。父亲嗜酒,即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我也没有少过父亲每月的酒钱。

  我一边带娃一边挣点生活费,先生也非常努力的工作。在那最无助的日子里,也没有想过把女儿送回老家成为留守儿童,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至今做得最对的一件事。

  二、迷失的日子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先生开始自主创业,我们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房子、车子、…该有的我们都有了。

  我也成了全职主妇,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变得越来越懒散。我的世界除了老公、女儿外,就是逛街,逛菜场,很多时候,从菜场这头逛到那头,买点小菜还要货比三家,为了一毛钱和那些卖菜的阿婆讨价还价半天。现在想起来,都讨厌那个曾经的我。

  家里的台式电脑我嫌弃用起来不方便,特意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抱着笔记本躺在床上,窝在沙发上,追不完的韩剧、斗不完的地主、偷不完的QQ农场和牧场…我沉浸在所谓的“幸福”里,忘记了前行,忘记了当初的梦想。

  晚上熬夜追剧,白天睡到日晒三竿。这成了我生活的常态。长时间过这种没有规律的生活,我的身体亮起了红灯,湿疹、双肾结石、腰间疱疹、各种感冒也陆续而来。我却把这一切归于我从小体质弱。

  先生变得越来越能吃苦,绞尽脑汁的多种投资,想多挣点钱,想给我们娘俩更好的生活。女儿也乖巧懂事,不但成绩好,各方面都十分优秀。钢琴十级,画画在上海市区拿了三等奖,平时唱歌、演讲得奖无数,成了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

  这个家里,仿佛只有我还活在自我“享乐”中,安于现状,不求上进!

  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做个好妻子,如何做个好妈妈,如何做好孩子的榜样。我动不动就对孩子大声呵斥。那时当别人问起女儿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时,她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喜欢爸爸。

  网上的一篇小学生作文《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女人》惊醒了我!现在想想,我得感谢那个小朋友写的这篇文章!

  稚嫩的字体这样写道:

  我妈妈不上班,平时就喜欢打牌和看脑残的电视剧,一边看还一边骂,有时候也跟着哭。她什么事也做不好,做的饭超级难吃,家里乱七八糟,到处不干净。

  她明明什么都做不好,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儿,还天天叫累,说都是为了我,快把她累死了。和我一起玩的同学,小青的妈妈会开车,她不会。小林的妈妈会陪着小林一起打乒乓球,她不会。小宇的妈妈会画画,瑶瑶的妈妈做的衣服可好看了。我都羡慕死了,可是她什么都不会。

  我觉得,我的妈妈就是个没用的中年女人。

  这位小作者对他的妈妈好失望!我们希望孩子优秀,同样在孩子的心里,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父母优秀。

  看脑残电视那条和我太吻合了,在女儿和先生眼里,我应该也是这种妈妈吧!

  我越想越觉得自己就是作文里这种妈妈,我曾经的梦想呢?曾经的生活激情呢?不,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找回曾经那个有梦想、有追求的自己。

  三、开始自我改变

  我下定决心开始改变,首先,从不追剧,不熬夜开始。我开始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开始锻炼身体,坚持晨跑。

  我开始学烘焙,学烹饪。我做出的面包、蛋糕得到女儿的肯定,不但味道好,卖相也不错。我做的各种美食,也得到先生的认可。

  我不再动不动就大声呵斥女儿,我学着和她交心,试着和她成为朋友,走进她的内心。我的改变也让我收获很多。如今,多年的母女让我们成了无话不聊的闺蜜。

  我开始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床头放满了民国才女林徽音、三毛、张爱玲、杨降等的各种书籍。

  我觉得我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老公优秀,女儿优秀,而我也在悄无声息的改变着自己。

  2017年下半年,女儿上初二了,由于户籍问题,她无法在上海参加中考和高考。我们只得提前初二把她转回老家读书。先生的事业又在上海,我便独自带着女儿回到先生的老家,安徽的一个小县城,开启了我们娘俩的新生活。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一切…先生把我娘俩安排好就回上海去了。临走时,女儿趴在她爸爸的肩头哭泣,她舍不得爸爸,舍不得一家人分开。那一刻,我在心里许下承诺,我一定要学会独立坚强,我一定要照顾好女儿,做好女儿的榜样。

  回到先生的老家,我急切的想找一份工作。我想要有份属于自己的收入,我不想总伸手去问先生要钱。可是,我已经十六年没有工作过,我早已与社会脱轨了,我能做什么呢。这些年,一直是先生在替我负重前行。我根本不知道我适合做什么工作。

  白天,女儿上学去了。我便开始找工作,找了几份都是服务行业,不是超市就是服装店帮忙卖衣服,这种行业不是我不想去做,主要是和女儿上学时间不吻合,无法更好的照顾到她。

  我索性去报了培训班,全面系统的学习电脑,学办公自动化,学习会计知识…我相信我自己,只要我努力,我一定可以。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培训班里结束后,我去应聘了一份文员的工作,早八晚五,还有周末,和女儿的时间正好吻合。

  去面试那天,我内心是挺恐惧的,毕竟这么多年没有工作过。填写工作简历时,却不知道工作经历那一栏该如何填写,我诚实的写上:这些年全职在家,没有工作经历,如今十分渴望有一份工作。人事部的主任接过我的简历,看了看笑笑叫我回去等通知。我猜想肯定没有希望了。也许是因为“特殊”的工作简历引起好奇,当天下午又接到公司人事部打来电话叫我再去面试一次。这次换了一个人面试,他没叫我填写简历,直接问了我一些问题,我也如实的回答了。我当时不知道面试的人就是公司的总监,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就直接对总监讲:“我想工作,给我一个机会吧,给我一个月的试用期,我做不好的话不要工资,直接走人。”总监笑笑说到:“那就明天来上班吧,先试用一个月再说。”就这样,我找到了时隔十六年后的第一份工作。

  刚进公司,什么都不懂。我没有工作经验,对电脑也不太熟悉,还是一个不惑之年的女人。除了勤快,努力,我没有任何优势。

  每天早上我很早就到办公室,打开水、拖地、擦办公桌,我把一切都收拾好了,才到上班时间。工作中,我兢兢业业,尽量少说多做,白天没弄懂的,晚上回家在家里电脑上继续摸索。

  身处职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欺下瞒上等职场诟病无处不在。对于一个没职场经验的小白来说,刚开始实在不适应。可是我却想工作,我不想离开,我想去哪里工作都应该是一样吧,到处都应该有这种人。我不讨好任何人,坚持做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参与工作无关的任何八卦。

  背地里也有一些同事认为我傻,只知道做事。可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年时间不到,我被升职为部长助理,这是领导对我工作成绩的最好肯定。

  我依然每天很早到办公室,打开水、拖地、擦办公桌,我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积极、努力的过着每一天。我还在公司的一片荒地里开辟了一片菜园,学着菜农的样子,种了玉米,豆角,兰瓜,西瓜…每天下班去菜地里耕耘三十分钟。有人说,能值几个钱,去菜场买点吃多方便。可他们哪里懂,我想要的不过是体验和享受播种、管理和收获的那个过程!

  我终于明白,柴米油盐同琴棋书画一样,都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即便只做个菜农,只要你用心经营,都会收获满满。

  我仿佛从来都没有这么认真的生活过。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

  我知道我没有多大出息,不和那些成功的人士比,只和昨天的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尽管眼角已开始有了皱纹,头上也冒出了根根白发。可我已不惧怕年龄了,我相信只要认真生活,只要心中有热情,每个年龄段都会很美!

  浑浑噩噩过了半生,到了不惑之年,终于醒悟,人生短暂,来这世上走一趟实属不易。

  往后余生,我要元气满满的过好每一天,认真的老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春从中年开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