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说故事,意味着权力,意味着财富,意味着能美好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说故事,意味着权力,意味着财富,意味着能美好的生活......

2020-04-29 19:31:46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说故事,意味着权力,意味着财富,意味着能美好的生活......

  在接触写作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故事就是一个虚构东西,用来哄骗小孩,但随着对写作的深入,我的三观不断被刷新,关于故事是什么,也有了一个全新的概念

  我把故事分为两种,一种是真实的, 一种是虚构的。

  别只是简单的分别,但这背后的区别很大。前者就是我们熟知的真人真事,无论是历史上的赤壁之战,还是昨天你下的小卖部进了新货,们统归为真实,可以证据证明客观存在的。

  那虚构的不就是不能用证据证明的吗?

  道理却是如此,可是对于虚构的概念,我们却常常狭隘看待,虚构不仅仅狼外婆,还是其他更重要的。

  理想行业前景,演化结果公司存在……这些词所指的东西,其实也是一个故事,你没听错,这些都只是故事。

  有人会问,前面几个我都可以理解,但是你说公司是一个故事,我天天去上班的地方我还能不知道, 难不成我是在做

  那么,请这样想的读者回答一个问题,公司,它是作为员工的你,还是公司购买办公楼,又还是那些在账面上的流通金额

  好像,公司也都不是这些东西。

  可口可乐传奇总裁罗伯特伍德鲁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我的工厂大火毁灭,假如遭遇世界金融风暴,但只要有可口可乐品牌,第二天我又将重新站起。”

  罗伯特伍德鲁夫为什么敢这样说?

  因为我们相可口可乐这个品牌。

  即使是大火烧掉了所有工厂,第二天,各大银行行长肯定敲破他的门说是要贷款给他,因为他们相信可口可乐一定能回到曾经巅峰位置,因为他们相信可口可乐这个品牌。

  我们从这里可以推导得知,因为信任,所以公司存在,而没了信任的公司,就会像故事一样,消失于人们脑海,例如我们国家曾经奶粉神话——三鹿,人们不信任时候,这家公司就消失了。

  因为相信,所以存在。

  我们相信算卦,所以算卦存在,我们相信神佛,所以有各种宗教,如果从实证角度看来,这些我们信任之物的存在,其实是无法验证的,按照故事“不能用证据证明的定义”,这些,不过是换了外套的故事罢了。

  个人提出理想,自己相信,理想就存在;

  公司提出愿景,员工相信,于是愿景就存在;

  国家提出法规人民相信,于是法规就能得到实施和遵守。

  一切的基础,其实不过是相信,相信,相信。所以说一个人无论是创业,还是做自媒体人,又还是管理者,一定要明白故事是什么,以及说好一个故事的重要性

  重要性如何体现

  故事的本质是在相信,重要性也是由相信而来。最初的会说故事的人,是部落里的巫师,他们的地位甚至比首领还要高,因为他们说的故事大家相信是神的旨意,所以都要遵守;

  后来进入封建社会家天下,所有人认为天下就是掌权者的时候,有人提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于是一伙人相信陈胜吴广的话,纷纷揭竿而起,打响反秦的第一枪;

  资本主义社会,为了满足他们对其他国家的侵略,为了名正言顺,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被他们到处宣扬,以至于被侵略的地方认为自己被侵略是应该的;

  后来涌现更多现代公司,于是这些公司提出各种各样的愿景,提出计划目标等,让员工相信参与其中,通过相信的合力,让盈利者获得丰厚报酬。

  会说故事,意味着权力,意味着财富,意味着能美好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