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教育: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教育: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2020-05-04 09:35: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教育: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大学毕业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乡下人,能够进城教书自然是我最大的想。为此,还真的没少费了周折。但梦想终归是梦想,只因为自己是一个乡下人,自己的根在乡下,也只有回乡下教书的份了。随后的一纸派令把我分到了异乡的一所偏远乡村中学

  曾经年轻气盛的我一直以为熟悉地方没有风景,我的风景在远方。兴奋地背起母亲给我收拾好的鼓鼓的行囊时,我完全陶醉在对异乡的憧憬里,却无意中忽略了母亲那伤感目光。来到异乡的学校,眼前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显得新奇而又陌生。每天和孩子们混在一起,使我感觉并不孤单。那段日子,如泉水般叮叮咚咚地一路欢歌,从心头奔流直下,有时遇到岩石,只轻轻一碰,不经意间却溅起了朵朵美丽浪花。因为年轻,我曾自地以为,只要自己努力工作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刚到学校时,学校简陋的很。没有地方住,学校临时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为我们几个年轻单身教师集体宿舍。后来,经几个同病相怜老师多方奔走呼告,校长才勉强答应给每个离较远且等待结婚的老师盖一间房,前提条件是要房子的老师每人必须预交2000块钱,以后每年从中扣除一百元作为房租

  那时候,我的工资很低,每月只有300多一点。除了吃喝拉撒、大事小情等日常开销之外,基本上属于“月光族”。 我想要一间自己的房子,2000块钱是必须交的。虽说我已上班一年多了,但却不名一文,也就只好拉下脸来向父母求助了。房子很快就盖好了,我如愿以偿地分到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时间不长,经人介绍,我与妻相识、相知、相,并很快相携走进了婚姻的红地毯婚礼自然是在从学校租来的那间不足二十平米的新房举行的,简朴热烈。婚后的日子幸福甜蜜。一年后,伴随着一声清脆啼哭声,小女儿如期来到这个世界上。这是上帝赐予我们最珍贵礼物。我与妻都惊喜万分,但烦恼接踵而至。由于妻也是一个乡村教师,我们每天都忙于教学,所以没有闲暇再照女儿。没办法,我只好从老家老母亲接来。母亲听说是照看孙女,自然喜不自禁。等母亲来到学校后,一向懵懂的我才突然意识到还没有母亲的住处

  第二天,在学校同事帮助下,在我们学校附近的村上租了一户村民闲置的院落。院落不大,三间正房,两间配房,干净整洁。住我们祖孙四人足够宽敞。于是,这里就成了我们临时的家。

  一晃8年过去了。

  如今,小女儿已经上四年级了。母亲额头皱纹加深了,变宽了,当初挺直的脊梁也变弯了。而将大踏步迈向不惑之年的我却仍如一株无根的浮萍,在风雨中飘摇。在这几年时间里,我们已经搬了三次家。妻戏言称自己也赶上“孟母”了,但所不同的是我们搬家是迫不得已的,小女儿的学习环境并未因此得到任何改善。

  这些年来,我们的工资也在曲折中螺旋如蜗牛般上升。由300多,到400多,再回到300多,400多,现在,已经900多了。14年间,我的工资也翻了将近三番。然而,原来轻松的情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一天天感到了生活的沉重,感到自己肩头担子的压力。有时,压得我彻夜难眠,几乎透不过气来。每当我看到天真烂漫的小女儿欢天喜地地背着小书包跑进家门时,每当我回家看到两鬓斑白的老母亲时,我都会感到无地自容,一种难以言说的痛楚涌上心头,如潮水般漫开去,慢慢洇染了我整个身心。

  我恨自己,恨自己无能。身为一个乡村教师的我,这么多年来竟不能给女儿一个安定的家,不能给含辛茹苦把我抚养成人、呕心沥血供我上完大学的母亲一个幸福的晚年!

  很多时候,我已欲哭无泪,也只能长歌当哭了。

  真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我不明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GDP一路高歌猛进,物价也一路飞涨,而我们乡村教师辛勤的劳动为什么就只能换来有限的温饱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