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老HR分析面试中常见的问题该怎么答,背后深层次是在问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职场老HR分析面试中常见的问题该怎么答,背后深层次是在问什么?

2020-05-07 00:22:56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多大学生,甚至是职场人士对于面试始终犯嘀咕的,既不知道面试的问题,也不了解面试问题的深层次是在问什么,即使是过了面试也是懵懵懂懂,不明刚刚的问题重点在什么。

  为了帮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我从网上找了些面试常见的问题问我一个在G城做招聘朋友,他听说我要写这篇文章,和我侃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他说一定要让更多人学习到,我问他为什么?

职场老HR分析面试中常见的问题该怎么答,背后深层次是在问什么?

  他无奈语气电话里传过来“你永远知道那些来应聘的大学生回答有多奇葩,有时候直接想说滚蛋,但是顾忌公司形象,要保持微笑。”

  他列举了一些面试官很多时候也是个苦差事

  招不到人是你的责任

  招到的人岗位能力不达标是你的责任

  招到人留不住人是你的责任;

  对于招到的人的培训不到位也是你的责任……

  面试成功的第一步不是想好如何说,而是做到仔细听!

  伏尔泰说过,倾听是通往灵的路。面试官问问题时常有面试者因为紧张把问题想当然,按照自己逻辑和提前的准备来回答,最后结果答非所问,这种面试者一般直接被刷下,因为他缺少最低的抗压能力,缺少基础沟通能力。

  有人会说有这样的人吗?

  答案是这样的现象非常普遍

  面试官的问题一般有三个点要注意

  1,关键词,问题中出现人物角色范畴

  如,父母领导、大学时期, 毕业后等。

  2,问题的导向

  如,行业分析、对于将来规划、自己想等。

  3,态度诱导

  如,怎样的情况下你会跳槽、怎样的情况下你会加班。

  例子1:你的老师同学通常是如何评价你的?

  关键词:老师、同学、评价

  导向:老师代表权威,隐含上级意味;同学代表合作,隐含同事的意味

  态度导向:你自己,老师和同学的观察对象是你

  把问题拆解后,我们做一下分析。

  听的能力(对象是老师和同学,行为是评价)

  对象思维(你有没有从别人的眼中看待自己)

  客体丰富性社会适应性生活中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能力)

  遇见这种问题如何回答?

  像这种评价问题, 重点在平时收集客观评价+对于确定岗位所需的适当美化

  平时收集的评价就不用多说,就是别人的看法,但是这样不行需要部分补充,就是他们对于你的评价中某一点对你应聘岗位有用。比如,说你活泼善于交际有利于应聘销售,说你耐心脾气好,有利于你应聘运营等。

  商场战场,职场亦是如此。情商一个人对自己情绪控制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人宜人性,可交流性的根本

  这里说一个故事明白情商的重要性

  哲学家数学家面临一个难题,如何用一根绳子圈住更多的地?

  数学家通过计算算出圆的面积最大,于是就用绳子画了一个圆,傲气十足地着哲学家哲学家笑了笑,随便把绳子打了个结丢在地上,说我圈好了。

  数学家说他输了, 圆的面积更大。哲学家自信一笑,说:我和你不一样,绳圈以外的地才是我圈的。

  情商有时候也意味着一种思维,跳出局限的思维,下面就是一个关于情商的问题。

  例子4:请用简洁的语言描述你最(不)喜欢的老师(上级)

  分析:

  1,考察学生对权威的认识和对自己的意义(在命令和自己出现矛盾时如何处理)

  2,能力更重要还是权力更重要(对权威的倾向,体现能力和感情的态度)

  3,人际交际能力(看出你喜欢的人是哪种样子)

  问题的实质是你和老板发生矛盾,是因为什么,如果是因为办事能力,就是偏向于能力,如果是因为他对你的态度,那就偏向于感情;同时也会在这个回答中看出你人际交往的倾向,看出的是外向还是内向,和不同的人相处的能力等。

  在这个问题上的回答上需要兼顾情感和工作(行中庸之道),从工作的角度主要在即使我不喜欢领导的方式,但是我也会根据领导的安排去干嘛干嘛;从感情角度主要在于人与人之间有观点不一是肯定的,要有包容之心,相互改变以磨合适应

  回答这个问题要注意,不要说你们关系很和睦,不会闹架,也不要说自己不会生气等,不要回避问题的尖锐性,不要打太极,这会让面试官感觉你是个老油条,印象分会很低很低。

  每个公司都在说创新,那到底创新是创新在何处?

  创新不在于口号在于思维,什么思维?疑问!

  古人说得好,学贵质疑,小疑小进,大疑则大进。

  那质疑又是如何体现?

  小学生能看十万个为什么取得长足进步,是因为他们好奇,好奇就去发问,发问就去寻找,通过阅读的行动后,才能把自己的疑惑解开。

  所以面试官常常会突然问一个问题。

  例子5: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吗?

  分析:

  1,准备意识(看你对公司情况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规划)

  2,创新意识(看你能否通过深刻的问题反映出自己对工作的新的深刻认识)

  这里千万不要说自己没有疑问,这会显得你只是机械式应对,不会变通,反应能力差。这时候我们要有问题,并且这个问题暂时不要和工资五险一金等挂钩,而是要和你个人的成长相关。

  比如你可以说,像我这样的应届生缺乏经验和职场技能,我能够得到哪些资源/培训,帮助我学习和成长,以提高工作能力等,然如果前面已经把学习和成长等说得很清楚,这时候你可以就应聘岗位的看法反问面试官,你需要做到什么才符合要求,这是一个不错的问题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