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月光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月光记

2020-05-14 01:03:07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月光记

  难得的周末休闲。

  羽宁和雷子坐在松软沙发垫上,一边吃着烤串饮料,一边某台的“XX好声音”。要知道,这样可以垃圾食品和看电视时光对于羽宁和雷子来说真是奢侈,这些年为了拼事业,俩人已经很久没了周末没了娱乐。

  “叮咚”——“你收到了一条微信消息”显示在羽宁的手机上。

  羽宁下意识地拿起:这么晚了,还有谁发信息啊。带着一丝丝疑惑,羽宁滑开界面小宁,我来L市了,见个面吧。

  此时已是23时55分,士诚发来的。

  这个毕业了15年从未见面的士诚发来的。没错,士诚是羽宁的大学同学,再准确地说算是暗恋羽宁整个大学四年直至以后的男人

  羽宁并没有太多的惊讶,这样的短信电话在这15年里有过不只一次两次。每次士诚出差路过L市都会给羽宁一个电话,然而每次那么巧,羽宁都因没空或不在L市错过了相见。

  而此刻,已是深夜,羽宁这个人很不习惯深夜出门的,即便慵懒地耗着也不想动。于是很自然地拿起手机给士诚回了条:可以呀!现在太晚了,准备睡觉了,明天我请你吃饭,你几点有空?

  几秒后,士诚回了条:我明天要走了,我现在在xx酒店1506号房,你过来吗?

  羽宁看罢,想士诚是不是喝醉了,毕竟这么多年以来,士诚从来不会如此直接的深夜邀约

  “真的晚了呢,明天吧,明天联系你。”羽宁再次回复

  然而士诚继续发来了酒店定位不依不饶

  羽宁不再理会,就士诚喝醉了吧,明天再联系他了。

  “怎么了?谁的信息啊!准备团队battle了,快看啊!”

  雷子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发现了羽宁的异样

  “没事,老同学的”。羽宁淡淡回应着,在她心里,士诚就是喝醉了,他们之间不会有任何事情的。

  15年了,如果可以发生早就发生了,不是吗?

  1

  对于学生,所有的夏天都会迎来一个开始

  那个炽热的9月,羽宁第一次离开爸妈的“羽翼”,在一座国内知名财经大学里即将开始自己人生的另一个新阶段

  而士诚,这个三线城市的小县城出来的孩子,却背负着“全村人希望踌躇满志预备四年里干出一番成绩

  很多人会记住大学入校第一天迎接自己的第一个人,然而,士诚却在“新生自我介绍大会”上记住了羽宁,以至于从此再也挪不开眼光

  士诚清楚记得新生的自我介绍是按学号顺序开始的,奇葩班主任全班同学的高考成绩从第一名顺次排下,意味着第几号就是第几名。士诚是5号,前5名都是男生正当自己从容不迫地介绍完毕走下讲台时,迎面而来的是一个纤细轻盈女孩,甩着高高的马尾走路带风的自信洋溢在脸上

  是的,这就是羽宁。

  全班50名同学,士诚却只记住了羽宁一人。她浅蓝色的休闲运动套装青春逼人,白皙的皮肤,闪耀的大眼睛,清脆的嗓音,还有比同龄人稚嫩的笑脸。或许因为士诚来自于小县城,羽宁这样谜一般自信的气质和周身无处安放的随性对于士诚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和致命的诱惑。对,眼前仿佛开了窗的明媚。

  接下来的日子,这个叫羽宁的女生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士诚的心里,再也挥之不去……

  2

  “你叫士诚吧?学长让我跟你一组,负责下周二的新生主题活动宣传策划,呐,你负责活动内容部分,我负责人员邀请、主持和场地布置,你自己再看看……”

  羽宁第一次和士诚的对话就是从学校工作开始的,她这人就是自来熟,从不管对方是谁,上来就干脆利落,开门见山了。

  士诚第一次惊讶于羽宁怎么可以把人际沟通这门最难的课题做得如此自然,水到渠成,心中暗暗佩服。

  果然,羽宁能力很强,善于表达,士诚觉得自己就像被点拨了似的,这个世界需要学习的太多了。

  “我们晚上再讨论一下细节好吗?把我准备的活动内容过一遍?”

  士诚总是担心自己有哪些纰漏和不妥善的地方。

  “行啦!不需要讨论了,我相信你,晚上有新生扫舞盲,咱们浪费时间讨论多可惜啊!我可要去学跳舞,哈哈……”

  羽宁抛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晚上,学校演艺厅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要知道,每年的新生扫舞盲活动堪比毕业典礼,阵容空前,意义非凡。那可是新老生互动,发展联谊的最佳机会;多少“情定四年”的恋情都源于此、始于此。所以,一向活泼开朗的羽宁绝对不会错过这样凑热闹的机会啦!

  士诚耐不住内心的好奇,也不由自主地走到了演艺厅的大门,好不容易从人群中找到一处可落脚的地方,远远地就看到了容颜出众的羽宁,准确地说是自己的眼里已经在搜索羽宁了吧。

  此刻的羽宁像一个童话里的公主,着一条白色的纱裙翩翩起舞,她身旁竟然是费廉!对,就是同班人称“富二代公子”的费廉。才入学不到一个月,费廉在学校里已经赫赫有名,有颜有型,家境富裕,顿时吸引了各系各级的女生们。然而,费廉也是个心气高冷的富家公子,各色几乎没有一个可以入他的眼,据说只有一个女生让他另眼相看。

  而现在,费廉竟牵着羽宁的手温柔起舞,不知要羡煞多少女生,遭来多少嫉恨啊!

  本想走向前和羽宁打招呼的士诚瞬间定住了脚步,不知怎的,心里莫明地堵上了。

  回去吧,这么喧闹的地方的确不太适合自己。

  从那之后,系里就传开了,管理系出了一对“金童玉女”,就是费廉和羽宁。

  从来不把费廉放在眼里的羽宁,很不幸地被费廉“看上了”,青春期的荷尔蒙让俩人很快走到了一起,校园里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此说明,费廉很优秀,万众瞩目,羽宁却丝毫不逊,旗鼓相当。一直忘了说,羽宁的爸爸也是L市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论家世论才貌,和费廉也算门当户对吧。

  士诚和费廉是一个宿舍的,从那之后,宿舍里男生的话题里突然就多了“羽宁”的名字,而羽宁也突然地和士诚越来越熟悉起来,也都是为了费廉。士诚莫明地成为了费廉和羽宁之间的联系纽带,看着他俩打打闹闹,你侬我侬。

  分明地,士诚感到自己和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却也很想成为他们那个世界的人。

  3

  一年一度的“青春校园歌手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又到了燥热的夏天,也是羽宁刚刚和费廉结束的日子,真是始于夏天,终于夏天啊。

  连士诚都不明白好好的俩人怎么就毫无征兆地分了,这难道也是“那个世界”的恋爱节奏?

  校园歌手大赛那个晚上,士诚目睹着羽宁满目泪痕、歇斯底里地唱完那首《独角戏》,仿佛唱给费廉听,也是唱给她自己吧。士诚说不出的痛恨,竟然没有一丝欢喜,默默地用手机录下了全过程。

  那天晚上,回到宿舍看到平静的费廉,士诚不知哪来的勇气,把“手机录下的羽宁”扔给了费廉看,费廉看完后一句话也没说。士诚第一次大声吼了费廉,费廉回敬了一句,士诚想都没想就擂过去一拳,狠狠地把费廉撂倒在地上。于是,宿舍上演了一场“生死斗”,若不是班长卫喆拼命拉开,估计就会有“流血事件”了。

  这一架过后,士诚和费廉就当什么都没发生似的正常学习、吃饭、打牌,男人之间的很多事情真的不需要说的。

  之后的半年里,士诚就像一个使者,天天围绕在羽宁身旁,和她一起负责系里的宣传工作、一起晚自习、一起散步回宿舍、一起吃饭……羽宁也习惯了这样的陪伴,仿佛士诚就是她的一个很熟悉的亲人。

  可是,没有任何人会觉得他们是情侣,也没有任何人觉得这样的他们不妥。

  再过半年,羽宁又恋爱了。这一次却是一个叫储胤的高大帅气的校外男生。看起来这个男生有点痞痞的样子,却非常深得羽宁的心。每次听到羽宁心花怒放地谈论起储胤的样子,士诚就会看着入了迷,心生淡淡的嫉妒。

  士诚依然还是陪着羽宁在学校的每一天,她的喜怒哀乐,她的离经叛道,她的任性妄为……

  每一次羽宁翘课去约会或者旅行,士诚都会为她在老师面前做好掩护;每一次年终评比优秀,士诚都会在系主任那里为她争取提名;甚至好几次期终考试,羽宁因缺课较多,原本非常优秀的成绩都被老师活活扣分,士诚都极力帮她挽回了。无奈啊,羽宁就是天生聪明的底子,用较少的时间能把课业修得很出色,纪律却一塌糊涂。

  四年大学生涯,士诚就像她的“清理工”,每次都帮她收拾烂摊子。然而到了大三、大四,羽宁出现在校园里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士诚也就开始了一个人的独来独往。

  不过士诚也开始越来越优秀,全系老师眼中的“楷模”和“典范”,什么优秀干部、各类比赛获奖名单上,一律都是士诚的名字,他就是同学们心中最完美的那个“A等生”;也是很多女孩心中最稳当理想的交往对象。

  可是,每次羽宁都会盯着士诚一脸正气的样子翻翻白眼:你真是太无趣了!这年代写诗怎么追得了女孩?你能不能活得轻松一点?

  的确,循规蹈矩的士诚怎么能撬开超脱随性的羽宁的心呢?根本不可能的。

  4

  “士诚!士诚!我在这里呀!”

  火车站候车室,羽宁大力挥动着双手,向匆匆走进来的士诚呼喊着。

  “小宁,你怎么这一身打扮?太轻松了吧!”

  士诚一脸的诧异看着穿一身碎花长裙和白色平底软皮鞋还披着一头微卷长发的羽宁,真不敢相信她是要和自己即将去决定命运的“大学生双选会”的。

  “我怎么啦?你不觉得很漂亮,很让人眼前一亮吗?”

  羽宁不仅不尴尬,还在士诚面前轻轻转了个圈,无比自信得意。

  确实,以羽宁的相貌、身材和气质,这一身打扮与校园里那些中规中矩的女生要出彩太多了,如果不是参加双选会,士诚也会觉得今天的羽宁漂亮得有点惊艳了。总之,羽宁就是常常这么别出心裁的。

  这次双选会对于士诚非常关键,没想到羽宁竟然和他坐同一趟火车去了N市,并定好了同一间酒店同一间房。在羽宁心里,士诚陪伴的这些年已经像一个大哥哥,温暖又踏实,住一间房真的没什么。

  可是在士诚心里,那是多大的考验和内心挣扎啊!

  无论别人信不信,包括羽宁的男朋友储胤,反正同一间房里的士诚和羽宁真的什么也没发生,那晚士诚跟她聊了很多很多,羽宁睡得很香很甜……

  士诚最后一句话是:小宁,你觉得我们能够永远这样在一起吗?

  可是,羽宁已经没了回答,想必是真的睡着了吧。

  毕业照拍摄那天,士诚拿着自己攒钱买下的单反,为羽宁拍下了很多很多的照片,每一张都那么明媚动人。

  即将分离了,羽宁拉着士诚来到了他们曾经走过的“忘忧桥”,“惬意林”,这或许是最后一次有时间这么闲散地走啊交谈了吧。

  “小宁,我想让你帮我参考一下。咱们这一届留校任教的优秀毕业生名单出来了,只有两个,这三年来就只有今年有这个留校任教的机会。我是其中一个,可以留在L市。还有一个是全省选调生,也是只有一个名额,现在系主任让我选择一个,你觉得我该怎么选呢?”

  士诚期待地看着羽宁,眼里尽是柔情。

  羽宁指导留校任教和选调生的不同意义,也知道这两个选择意味着什么。可是羽宁还是用不到五秒的时间回答了士诚。

  “选调生吧,你不是一直想改变自己的阶层和命运吗?这个机会不是永远都有。”

  羽宁说完,以坚定地目光迎向了士诚。

  这一刻,士诚的眼睛里第一次有了绝望。

  “可是我想留在L市。”

  “可是留校任教的人生几乎可以一眼望穿。”

  “可是选调生也未必可以出人头地。”

  “可是男儿志在四方。”

  “可是这里有你。”

  ……

  好吧,羽宁何尝不知道此刻士诚让她参考的用意。

  虽然一直以来羽宁是个随性所欲,不被世俗牵绊之人,然而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却从不含糊。她分明知道这些年来士诚的心意,也清楚明白自己无法给予士诚想要的那些,于是这一刻不如干脆利落点,让他去放手一搏,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士诚不是羽宁,不是费廉,不是储胤,他需要更多的勇气和自信,这些勇气和自信皆要通过一次“涅槃重生”般的“炼狱”方能达成,于是,羽宁不能成为他的牵绊,也不能陪伴他奋斗了。

  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5

  忘忧桥后,士诚和羽宁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可是,彼此的联系却一直有着。

  士诚真的如他所愿,选调生的蛰伏几年,终于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步步上升,如今早已是XXX厅长级干部了,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而羽宁,最终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雷子,两人结婚生子一直幸福地过着。

  士诚每次公干经过L市,总会给羽宁来一通电话,想见见,可是羽宁都婉转地拒绝了。是的,只有羽宁知道,那些所谓的忙碌和事情都是借口,都是拒绝。

  羽宁有一点很好,只要没那个心思,就不要给人希望,大学四年如此,现在还是如此。

  可是当士诚需要帮忙时,羽宁会义无反顾地帮助,比如那年刚从乡镇调回市里正值单位建房,没有积蓄的士诚鼓起勇气问羽宁借钱,羽宁毫不犹豫地给他转了首付的定金。

  这,就是羽宁。

  毕业10年的那年,士诚终于结婚了,找了个看着很温婉的女孩,挺相配的。羽宁还是没有应邀去士诚的婚礼,却干脆地给他转了礼金,捎上自己的祝福。

  在彼此心里,这应是最美好的记忆和情谊。

  士诚10年来的陪伴像温暖的风,吹得羽宁安稳而平静;却从不迷醉。

  羽宁10年来的依赖像皎白的月光,抚慰着士诚的胆怯和空乏,却从不浸染。

  士诚曾对羽宁说过:你听过那首《白月光》吗?小宁,你的声音唱这首歌一定是最动人的。

  羽宁明白,自己唱歌并不动人,真正动人的是每个人心中的那轮“白月光”。

  6

  “宁,我就说嘛,一定是xx晋级,果然厉害!”

  雷子在一旁那个兴奋劲,或许是太久没看综艺节目了,新奇感倍增啊。

  手机里那条触目的消息还在重复继续着好几条。

  羽宁决定不再回复了。

  走到落地窗外,湛蓝悠远的天空,方才还明澈透亮的月光,怎地就被一旁的云彩遮住了光芒,变得晦暗隐约了起来。

  羽宁想:这才一会呢,谁又会是谁永恒的白月光呢。

  罢了,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月光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