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6年前的这首歌,不知听哭了多少人,如今再次听到依然感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6年前的这首歌,不知听哭了多少人,如今再次听到依然感动……

2020-05-18 22:17:0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6年前的这首歌,不知听哭了多少人,如今再次听到依然感动……

  2000年4月,唐磊在读大学四年级,还有两个月,他就要毕业了。

  一天晚上,好久没有见面的发小雷竞,突然找到唐磊,要唐磊找个地儿陪他喝点。

  依唐磊对雷竞的了解,他隐隐约约觉得有事发生:雷竞向来不太喜欢喝酒,而且这次,他的脸色也非常不好

  两人从学校出来,走在僻静小路上。一向侃侃而谈的雷竞,这次只顾闷着头向前走,一句话都没有说。

  就这样两人来到一家饭店,唐磊特意找了一间安静包间坐下,点了几个小菜,一盘酸菜

  放下菜单,唐磊问雷竞:兄弟,出什么事了?

  可以到雷竞眼眶一下红了,他张口,想说话,却没发出任何声音

  过了一会,菜上桌了,雷竞问老板要了瓶白酒

  一杯酒入口,雷竞的眼泪便大颗大颗的往下掉,他自顾自地说:这酒,太TM辣了!

  然后才哽咽着向唐磊说起了女友车祸去世的事。

  在女友罹难的那个晚上,雷竞哭着谱出了一首名为《黄昏来临》的歌曲

  大家可能歌手歌名都不熟悉,但唐磊震惊不已,他没有见过唐磊的女友,却多次听朋友提起:女孩人长得非常漂亮,比雷竞高一年级,是中文系本硕连读的尖子生国家重点培养对象

  唐磊深深地被好友故事感动了特别他听了《黄昏来临》这首歌曲之后,唐磊萌生了写一首歌,纪念这段爱情动机

  就这样,一首感动无数人的歌谣诞生了,就是——《丁香花》。

  据唐磊回忆,《丁香花》这首歌的词曲是同步创作的。

  最初的时候,唐磊作出了这首歌的主歌和副歌部分,中间“啊摇啊的一生,多少美丽编织啊……”这一段歌词,是后来唐磊回到家乡桂林后,再补充的。

  这样一来,整首歌曲就非常完整了。

  但最初完成的时候,唐磊没有来得及唱,也没有想着发行这首歌,而是背起行囊去了深圳闯荡。

  2002年,唐磊在深圳做IT,这年他把《丁香花》的demo发行到网络上。

  那个时候,人们上网并不像现在这么便利发达,大都没有手机,玩得最多的就是论坛或是QQ。

  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这首歌竟渐渐有了知名度

  一传十,十传百,后来这首歌在各个论坛疯传。

  歌曲火了之后,有不少作家开始发挥想象力,为这首歌曲杜撰背景故事了。

  最有名的是两版:唐磊和一个叫梦捷的女孩的故事;唐磊和一个乡村教师的故事。

  故事的结局她们都因为生病去世,唐磊为了纪念女孩,写了这首歌。

  特别是曾梦捷版本当年可是“骗”了不少人的眼泪。

  在2005年7月,一篇名为“《丁香花》,你在天堂能听见吗”的文章发表在《读者》上。

  文章大概讲的是一位叫曾梦捷的女孩身患重病,在网上和唐磊结识为好友,并以自己最喜欢的丁香花为网名。后来唐磊知道了她病重垂危的消息,前去探望她,得知了她不幸的人生经历。

  最后在曾梦捷病逝后,唐磊写了这首以“丁香花”为名的歌来纪念这个娇弱又坚强的女孩……

  而另一个版本:女教师为一群小孩的教育资源事业奋斗,最后去世的故事,也是非常感人的。

  唐磊说,他知道很多个关于《丁香花》的版本,自己看了也很感动。同时他觉得这个事情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他非常高兴大家给丁香花这个反应。

  当然,杜撰的故事,一定程度上也为《丁香花》这首歌的广为流传起到了增砖添瓦的作用。

  唐磊想通过这首歌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自己身边人,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难过。

  歌曲的最后两句:“我在这里陪着她,一生一世守护她。”让这首歌的悲调基情上升了一个高度。

  斯人已去,只留一人在这世间,独独地守护着那个她,这是世间最难得,也是最凄凉的。

  就像唐磊说的那样,这种情感,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情感,正是因为稀缺,所以渴望,所以更加深入人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