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一个笨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是一个笨小孩

2020-05-21 12:48: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一个笨小孩

  妻说,她中专的刘同学县里的一个小公务员所在单位貌似只是一个清水衙门,且无职无权。但这几年,他不仅偷生了一个孩子,花了好几万,而且还换了房买了车。妻还说,还有一个同学,他单位在县里的畜牧局,没有上班,妻子下岗,他们在镇上经营一家卖兽药的小门市。前段时间,他来市里学开车,刚拿到驾照,说过几天就过来买车呢。

  妻没有再说什么。

  我里却很不是滋味,一种从未有过酸楚上心头。

  忽地想起,同在一个城市屋檐下的我那些高中大学同学,一个个也都做官的做官,发财的发财,n年以前就住上了楼房,开起了私家车相比之下,我与他们的差距,何止是十年二十年一个世纪,简直就是一个地球这边的中国与一个地球那边的美国?

  命苦不能怨政府,谁让自己笨蛋一个呢!

  既无做官之才,也无经商之道,又笨嘴拙舌,连句好听的话都不会说,更不用说投机取巧阿谀奉承了。没有活活饿死我就该谢天谢地谢政府了。

  回想这些年来,我与妻同为乡村教师,且在同一单位上班,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资从一开始的三百多到现在的三千多,近二十年的时间,工资也翻了将近十倍了。然而,给我的感觉却是三百不少,三千也不多,日子不是越过越好,而是越来越难混了。

  记得刚上班那阵子,“少年不知愁滋味。”手里攥着那每月的三百块大洋,心里整天美滋滋的。那时候,日子过得就像是春天柳树新发时枝头的红嘴鸟儿,整天无忧无虑地唱着婉转曲子。因为我有理由年轻就是资本,只要我努力工作,面包会有的,老婆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转眼间,近二十年的光阴已不知不觉像潮水般漫过,侵蚀了我的每一寸曾经青春肌肤苍老的不仅仅是容颜,还有一颗柔软的心也日渐风化的沟壑纵横

  二十年了,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曾经年轻的父亲老去了,曾经嗷嗷待哺小女儿长大了,曾经如花的妻子枯萎了,不变的,惟有妻子一相濡以沫的心,鲜活如初。

  二十年了,妻为这个操碎了心。为了增加收入,每逢假期,只要说有活干,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40块也好,30元也罢,妻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记得那时前年,隆冬腊月,刚放了年假,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为过年做准备,置办年货。在一家服装厂工作的哥来电话,说是厂子需要临时工,每天11个小时,50块钱。妻知道后,喜上眉梢,她给我盘算着,年前还有时多天时间,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干十天,就能挣上500大洋,也不晚过年,多好啊!反正,家里还有你。

  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想到妻会一口答应下来。

  每年的冬天,妻体质弱,特别怕冷。服装厂与我们所住的学校,有二十多里路。那厂子每天早晨7:30上班,路上骑电动车至少也要半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妻每天早晨六点天不亮就要起床,简单吃饭后,就一头钻进严寒里。由于冬天夜长天短,下午不到6:00天阳就早早落山了,寒冷变得肆无忌惮。妻7:00才下班,顶着一路星光回到家,就七点半多了。我问妻累吗?冷吗?妻总是微笑着,说:“我不累,不冷,真的。”但我分明摸到了妻冻得冰冷的手。

  我想肯定是那50块钱温暖了妻, 使她一次又一次地奋不顾身地奔波于冰天雪地之间,忘却了所有的寒冷和恐惧,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敢呢?

  相比之下,我无地自容。作为一个男人,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而且妻也是一个人民教师,竟不能使一个三口之家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更何奢谈有尊严地活着?

  这不能不说是我的耻辱,也是我们乡村教师的耻辱。

  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希望,我建议他去乡村转转,看看乡村的孩子,还有教师的生活和精神面貌,便可一目了然。

  乡村的孩子没有希望,乡村的教师没有希望,一切梦想只能是白日梦,或是别有用心,蛊惑人心罢了。

  如果有来生,我真的不愿意做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尤其是中国的乡村教师。

  尽管我是一个笨小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是一个笨小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