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锦集

2020-05-26 23:26: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锦集

  《东亚太平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是一本由志靖著作,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0,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一):为语言计量研究提供一条思路

  该书改进编辑距离算法,并通过印欧语和藏语方言验证了改进算法在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中的可信性、有效性客观性, 并将该算法应用于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研究中,对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之间关系做出了科学的测定和分类 。 该书方法传统语言学研究的有益补充,也为语言计量研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该书对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之间关系做出了自己的分类,提出了自己的超级语系。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二):研究内容

  这部著作跟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基于大型词汇语音数据库的汉藏历史比较语言学研究”密切相关,也可以说是这项课题的先行成果

  这部专著讨论的内容实在当代中国语言谱系分类研究中一项方法论重要创新,价值独特,值得介绍学界同行。

  该书详述了每个语族内部的语言/方言关系和分类结果,并与前贤的传统分类进行比较。其中的语言关系辨析和对比精彩引导读者透彻地理解这种创新方法的价值。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三):利用计算机手段建立语言分类系统

  传统的语言分类方法,凭经验定性分析,无法做语言之间关系程度量化描述。词源统计法虽然能够对语言间关系做量化描述,但其本质是同源词的选取问题,而这就依赖专家经验,因此该方法并不客观容易引起争议。而这本书利用计算机手段,建立客观的、不依赖人主观判断的、可重复的语言分类系统,采用计算机技术和统计方法,依据一定的数学模型编制特定的计算机程序来研究语言之间的相似关系,使得语言相似关系的研究形式化、算法化、自动化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四):第一章

  传统的语言分类方法,凭经验做定性分析,无法做语言之间关系程度的量化描述。本书依据计算语言学的原则探讨了语言关系分类的计量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合适重点突出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清晰,其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传统的语言分类方法,凭经验做定性分析,无法做语言之间关系程度的量化描述。本书依据计算语言学的原则,探讨了语言关系分类的计量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合适,重点突出,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清晰,其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五):语言的巧妙归类

  本书摈弃了传统的语言分类方法,强调不能仅凭经验做定性分析,这样无法做语言之间关系程度的量化描述。这本书采用计算机技术和传统方法,依据一定的数学模型,编制特定的计算机程序来研究语言之间的相似关系,使得语言相似关系的研究形式化,算法化,自动化。通过对汉语族,藏缅语族,南岛语族,苗瑶语族,南亚语族中的部分语言做计量分类,拓展至中国境内所有语言及方言,对中国的语言及方言作出全面而准确的比较科学的分类,让中华文化永远流传下去,值得推荐!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六):本书研究内容及其价值作用

  本文将建立好的分类系统应用于汉藏语系的语言相似关系的研究中,对东亚大陆以及东南亚—太平洋区域77种语言/方言(汉语、藏缅语、侗台语、苗瑶语、南岛语、南亚语)做了一下分类,得到本文自己的语言分类结果,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计量分类研究表明,本文提出的改进编辑距离语言分类方法可以应用于东亚语言的研究中,完全可以拓展至中国境内所有语言或方言,从而对中国的语言或方言做出全面而准确的比较科学的分类。

  书中提到的方法可以应用于大规模语言样本,利用本书方法也可以对新发现的语言进行快速分类。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七):语言分类研究

  语言分类研究一直是语言学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取得显著进展。但是要获得学界共识,仍需多维度思考和研究,为此需要建立新的研究范式,尝试用计算机方法客观地自动建立语言之间的关系。本书利用汉语族、藏缅语族、南岛语族、侗台语族、苗瑶语族、南亚语族中的77种语言/方言,从分类标准和方法上讨论语言的分类问题,在传统语言分类理论和方法之外运用可行的数学方法、生物息学理论和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对语言进行自动分类研究。本研究说明自动分类结果一方面与已获公认的传统分类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摆脱了寻找同源词比率的传统羁绊和择词的主观性,并且可实现大规模语言数据的高效率客观分类。

  《东亚太平洋区域语言相似关系计量研究》读后感(八):第一章

  本研究丰富和发展了现有语言分类理论和方法,对长久以来学界因为传统语言学研究产生的争论提供参考和理据,为学界提供一种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性思维/研究方式。本研究构建出的语言自动分类的研究框架能够拓展至中国各大语言/方言的研究中,实践应用具有广泛性。

  本书利用汉语族、藏缅语族、南岛语族、侗台语族、苗瑶语族、南亚语族中的77种语言/方言,从分类标准和方法上讨论语言的分类问题,在传统语言分类理论和方法之外运用可行的数学方法、生物信息学理论和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对语言进行自动分类研究。本研究说明自动分类结果一方面与已获公认的传统分类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摆脱了寻找同源词比率的传统羁绊和择词的主观性,并且可实现大规模语言数据的高效率客观分类。

  词汇语音之间的编辑距离能够作为语言分类的标准,为语言的分类和认识带来新的认知角度;进一步验证了斯瓦迪士100核词可以用于语言分类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