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 · 青春版】我要迎着阳光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渡过 · 青春版】我要迎着阳光奔跑

2022-04-25 03:32:57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 · 青春版】我要迎着阳光奔跑

  文/猫猫(17岁)图/钰婷

  1

  今年疫情严重,我已经在家学习网课一个多月。

  我看着窗外发呆,数着指头发现,自己已经17岁了。回忆起两年前,2018年5月15日,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长期的,一个人的住院生活。

  是的,我住进了精神病房。我患有抑郁症两年多了。

  2

  那天,我在爸爸的带领下走进了医院,办好繁多的住院手续。第一天的检查,爸爸全程陪伴,我比较安心。

  新鲜陌生的冰冷环境让我好奇,然而其中也有着深深的恐惧。那些冰冷的探测器贴着我的皮肤,机器屏幕上显示着各项数据。

  晚上,失眠已久的我再次无法入睡。无奈之下我跑了三四次护士台,要求服用安眠药。因为刚进医院,护士不敢擅自发药,只好打电话给护士长,特批了药给我这个情绪不稳定的小家伙。

  第一个夜晚,我的幻觉幻听没有减轻,只感觉到无数个尖利的声音戳破了耳膜,从20°C的恒温库中取出来的安定注射液从血管中冰冷地流过。

  好不容易睡一下,第二天天还没亮,护士小姐姐就叫我起来抽血。我还没有睡醒,针管就已经扎进了皮肤里。我呆呆地看着鲜红色的液体,注满了一个个标签分明的小管子。

  护士小姐姐叮嘱我要按时做治疗,笑着关上门,给我检查心脏功能。沉默的我渐渐放松,平静地看着她捣鼓。

  刚开始,我最期待的是每晚护士小姐姐发药。因为吃完药不久,我便可以躲进梦境,仿佛自己可以躲开巨大的压力,但很快又会被法西斯的尖利魔音给惊醒。

  我还记得第一次做小脑电波治疗时的感觉:耳朵后面贴着电流线,一阵阵刺激的电码感。我去做治疗,爸爸就在病房里等我回到病房,他躺在病床上,浅浅的打着瞌睡。我很心疼他,我这么大了,还需要他们日夜陪伴。

  3

  我曾经长期失眠,无数的幻影困扰着我;我自杀过,却又活了下来,一次两次。我知道我这么做伤了很多人的心,自己也非常不孝顺,但我真的差一点就死掉,可是又活着。

  后来,不知道是药物作用还是真的康复了,我渐渐没有了了结生命的想法,也不再有自残行为。我的主治医生告诉我,我们只是在精神上得了一场小感冒,吃吃药就没事了,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去病房外走走。

  我住的病房是青少年与老人病区,经常有人在走廊里散步或者在活动区看书,下棋,看电视,我经常蹲在书柜旁发呆。

  病房里每天有老爷爷和老奶奶做晨操,小孩在活动区下棋打游戏。有趣的是也会有人默默地盯着你看,你要是盯着他,完全可以对视一下午。病区里有不少沉默寡言的人,甚至我住进去以后就没有看过他们说一句话。我试着与他们交流,让我惊奇的是,大家都很好相处,非常温和。

  其实我们都一样,芸芸众生之中,我们只是在精神上得了一场感冒,而且和感冒一样,精神疾病在春夏之交最为频发。这一切不是你的错,背负这些病并不是因为你比别人软弱。

  不同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已不是我能控制的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无数的血腥残尸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刺耳的枪声、刺破了血肉的杀戮声,在我耳边狰狞地尖叫。我还只是个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4

  住院陪护的人说: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优越了,没受过苦,承受能力差,所以得这种病,不像他们当年条件艰苦,承受能力强;也有好多人都劝我,你就是没有想开,没有想透,想开了就好了。

  我对这些话深表绝望,我只是有点小感冒,并不意味着我会被病症打倒,也不意味着我要在他人的有色眼镜下生活。出院两年多了,我依旧在抗抑郁的路上坚持,犯病时的痛苦无助让我疼的死去活来,却没有杀死我。

  我很感激还有很多人没有放弃我,所以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

  回到学校时,距离中考仅剩两个星期了。还好初一初二的底子还在,我顺利的考上了省高。高中的生活精彩多姿,尽管在抗抑郁的路上我还是会受到挫折,也会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嗜睡。

  我有一段时间不愿意学习,颓废自我,甚至感觉生活没有了阳光,也没有了色彩。但幸好许多人都爱着我,他们一直在坚持陪伴我,所以我要迎着阳光奔跑!

  将这些分享出来,是为了鼓励和我一样深受病痛折磨的青春期少女少男,我们一起加油,我们会打赢这场抗抑郁的路。

  我们要不畏风雨,勇敢向前。

  

  END

  亲子沟通之道——“渡过”家长工作坊第三期

  欢迎识别上图查看详情和报名。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本期圆桌派我们把话题转到成年人。我们邀请了两位渡过公号文章作者王维和王雅琳,渡过陪伴者,精神科医生唐志雄,和张进老师一起谈谈社会环境和社会支持系统,对抑郁康复的意义,以及渡过如何进一步实践生物心理社会,三位一体的康复理念。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信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