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年后,才读懂陆游的《钗头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年后,才读懂陆游的《钗头凤》

2020-06-06 20:47:01 作者:玲珑 来源:唐诗宋词元曲 阅读:载入中…

多年后,才读懂陆游的《钗头凤》

  作者玲珑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年少时候,第一次读到陆游的这首《钗头凤》,就被陆游的凄楚情感动,为他和唐婉凄美爱情故事扼腕叹息,为他们有情人不能白头偕老而遗憾

  但如今,再读这首词,却有了完全不同感想

  陆游和唐婉是表兄妹关系,唐婉是陆游舅舅女儿,两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在日日相处中互生情愫,一起吟诗作对,互相唱和,羡煞旁人。

  而他们也很幸运双方家长们对于两人的相互倾慕,也是乐见其成,愿意亲上加亲。于是,陆就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订下了这门姻事。

  成年后,两人成亲。唐婉和陆游过上了甜蜜的婚后生活。可这美好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无情打破了。从此两人被迫分开,各自嫁娶,直到多年后在沈园相遇。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风多么可恶,硬生生拆散了他们,让他们怀着满腔的忧愁分别了十几年,遥想当初耳鬓厮磨、甜蜜时光,只能感叹:错,错,错!

  可这到底是谁的错?是陆母吗?

  初,两人婚后蜜里调油,只顾沉浸在爱情当中,其他事情一概不管。陆游呢,根本读书科举,将功名利禄抛诸脑后。

  要知道,陆母可是一心盼望儿子能够金榜题名,登科进官,光耀门楣的。本以为为儿子娶妻后,能够静下心来研读书本,早日考取功名,而唐婉也能够在旁督促丈夫,可谁知,两人只顾卿卿我我

  对于陆母的多次斥责,两人并没有当回事。这让陆母大为光火,并开始反感唐婉,认为这都是唐婉的错,是她在耽误儿子的前程,认为唐琬实在是唐家的扫帚星。

  于是,陆母开始想法子拆散这桩婚姻。陆母找到了尼姑庵的尼姑为唐婉算命,结果尼姑掐算说唐婉克夫,这更坚定了陆母休弃唐婉的决心

  最后,陆母以“唐婉误了儿子仕途功名;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儿子休妻。

  陆游自然是不肯,心中痛如刀绞。可他自来是个孝子,在陆母的逼迫下,他还是妥协了,休弃了唐婉。

  可热恋中的有情人被活活拆散,怎能甘愿?于是,陆游偷偷在外面安排了一座庭院安置唐婉,两人偷偷来往,以解相思之苦。

  可纸终是包不住火,两人的私下往来还是被陆母发现了。

  为了彻底断绝两人的关系,陆母为陆游安排了一门婚事,让他娶了温顺安分王氏女为妻。而不久后,唐婉也在家人的安排下,改嫁士程。

  自此,原本的两人,劳燕分飞,各自嫁娶。

  表面上看,确实是陆母这个“可恶的东风”硬生生拆散了陆游和唐婉,让两人饱受分离之苦。

  可实际上呢?陆游的没有担当、愚孝、不争取、不敢反抗才是导致他们被拆散的最根本的原因。

  陆游明明可以选择反抗母命,就像沈复一样,在面对父母要求休妻的要求时,坚定地选择了妻子芸娘,即使被赶出门,即使没有家产的继承权,即使在外面活得艰难。

  可他没有,他选择了妥协,放弃了唐婉,现在又有什么脸面说,是外因造成了两人的爱情悲剧,又怎么好意思说“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明明是自己,没有足够的勇气承担反抗的后果。

  更不用说因为这首《钗头凤》,唐婉还丢了性命。

  本来,唐婉被爱人休弃,就已经心内郁结,“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好在,有后来的丈夫赵士程的悉心照顾,慢慢也就好起来了。

  可谁知,这次会在沈园偶遇陆游。又这么巧,陆游因为内心的感慨,写下了一首《钗头凤》。

  在第二年的春天,唐婉重游沈园,无意中看到了墙上的这首词。词中陆游的悲伤、悔恨,还有那一往情深的痴恋,无一不在刺激着唐婉。

  虽隔了十多年光阴,可深埋心底的情谊却没有丝毫稀释的迹象。只需一个照面,当初的甜蜜、被迫分离的痛苦,以及多年强抑的思念,所有的情感杂糅在一起,涌上心头。

  于是,唐婉回了一阙《钗头凤》:

  《钗头凤》

  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诗文中,唐琬尽情诉说自己对陆游的无限思念,哭诉自己幽思成疾的境况。

  唐婉本就长久饱受心灵之苦,此番又经受精神刺激,身心再也无法承受。在写完这首词之后不久,便在忧郁中去世。

  而陆游闻知此事后,悲痛欲绝,终生难以释怀,沈园从此成了他对唐琬思念的承载,成了他梦魂萦绕之地。

  晚年入城,凡逢沈园开放之日,必入园中凭吊。

  看到这里,不禁唏嘘。

  即使陆游的后半生活在了对唐婉的思念和悲痛中,但也无法抵消他对唐婉造成的伤害。

  陆游的《钗头凤》不仅仅是在诉说着两人的爱情悲剧,更是在警示世人:如果相爱,就用尽全力去爱,不仅仅要享受爱情的美好,更要承担爱情的责任,不要因为一些外在的因素所动摇。但如果分开了,就干脆彻底一点,不要再牵牵扯扯,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作者:玲珑,喜欢诗词、喜欢读书。个人号:玲珑姑娘()

  明日词牌

  一剪梅,是词牌名。双调小令,六十字,上、下片各六句,句句平收,叶韵则有上、下片各三平韵、四平韵、五平韵、六平韵数种,声情低抑。亦有句句叶韵者,代表作品有: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等。

  编辑:唐诗宋词元曲()

  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规必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