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力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力感

2020-06-12 18:31:55 作者:想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力感

  最近到这样的一个话题:你如何应对人生无力感

  时顿了一下,无力感到底什么样的感受

  01

  后来想一下,大概就是之前新闻里面报到的:在一个阴沉下雨天,一位女生蹲坐在街角,头耷拉着一动不动,宛如一条流浪狗。

  后来一位保安看到了走过去,以为这位女生生病了说要送她去医院,女生还是一句话也不说,脸上不知道泪水还是雨水,布满全脸。

  后来女生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她失业了,而且马上就要交房租了,而她身上就剩下几百块。

  生活的无力感席卷而来的时候,真的比狂风暴雨猛烈

  02

  生活中时刻刻都存在着无力感,在《我是余欢水》这部电视剧里面,一个人中年男人的无力感无不充斥着整个剧,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窒息感。

  从郁郁不得志的职场婚姻受到欺骗庭再到自己卑微懦弱,甚至想着一死百了。

  最后一声狂吼,抒发了中的郁闷,却依旧带不走无力感。

  究其原因要不就是能力太小欲望太大,总是想要得到更多,而付出却很少;

  要不就是没有任何目标容易被眼前的小事蒙蔽了双眼,囤于自己的小世界焦点关注在自己,而没有看到更大的世界。

  一旦无力感来袭,就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然后在无力感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03

  因为曾经的自己就是这样,后来看了麦加的《人生海海》之后,发现无力感是一种常态,无论哪个时代,只是猛烈的程度不同

  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相对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大部分的无力感都是自己造成的,而且可以选择,可以改变

  可是在文革时期,那个时代下的无力感,是时代环境所赋予,没有办法去改变,也没有办法去选择,只能接受

  《人生海海》就是一本以文革为时代背景的书,书中的主角上校是一个非常聪明幽默的人,原本村子里面当木匠,却无奈被抓去当兵。

  为了刺探敌情充当特务,混迹于日本鬼子之间,而后又因为他的“天赋异禀”被日本女兵看上,为了玩弄他,在上校的小腹上刺了字,而这字就是上校悲惨命运开始

  也因为这字造就了上校从军人到特务到村民最后疯了的一生

  疯了之后,和年轻爱慕他的林阿姨在一起生活,林阿姨和疯了的上校结婚照顾他,是赎罪,而上校在下半生遇到林阿姨是救赎

  疯了的上校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生活,像孩子一学习画画,和林阿姨一起养蚕,他的头脑,一定生活在另外的世界,他想要的世界。就像林阿姨对上校说:“他变成了自己想要的人。”

  上校的一生大起大落,跌但起伏,最后活到了96岁,伴随着油灯烛光交相辉映下安然落幕。

  04

  觉得生活艰难,无法应对无力感的时候,可以去看下《人生海海》这本书,在网上实体店里都有的卖,在微信读书也可以搜到。

  建议看之前去了解下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时代背景,会让你对作者写的内容有更好的理解。

  这本书没有给你具体的解决办法,却能给予心灵的震撼以及让你抱有对生活的期待。

  我认为,每一个正在忍受生活的平凡人,都会从这里找到失去的力量!麦家说:“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我要另立山头,回到童年,去故乡,去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

  正如文中所说: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人生的局限性,过去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可细想来现在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开放多元的时代,有选择和拒绝的权利。

  现在我们所经历的无力感大概就像是一个山丘,太司空见惯,翻越过一个山丘后面还会有一个山丘,生活就是这样有阴冷暴虐的水域,也有轻柔温暖的洋流。

  所要当你陷入无力感中时,不要去与之抵抗,也不要去逃避,而是尝试去接受它,然后再去解决它。

  给自己一个目标,然后心无旁骛的朝这个目标前进,每前进一步,无力感也就退后一步,直到你把它甩在身后。

  当你战胜一个又一个无力感时,你也就慢慢变得强大起来,也正因为这些无力感的存在让你的内心充盈的生生不息的力量。

  也许你会因为无力感进入低谷,但是也会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战胜无力感而迎来暖阳,所以也会更加珍惜现在和期待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力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