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真正的乐观,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真正的乐观,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2020-06-15 09:32:59 作者:徐来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人生真正的乐观,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蔡康永在《奇葩说》中说:

  “如果我们不能接受死亡是必须抵达的事情,就没有办法好好为自己活一次,没有来自悲观乐观,不是真正的乐观,而是无知的乐观”。

  人生,不可能随心所欲总会伴随大大小小的不如意

  认清了苦才懂得甜,预见并能接受最坏结局的人,才更懂得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接受成功的不必然,更懂得如何努力把握下,积极思考应对之道,争取最好的结果

  盲目乐观,是自我麻痹

  

  美国学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卓越》一书中曾提出“斯托克代尔悖论”。

  1965年,美国海军上将斯托克代尔在越战期间被俘,关押在河内希尔战俘营,受尽拷打和虐待。在长达8年的牢狱生活里,同批战俘中更年轻体质更好的军官士兵先后大量死亡,斯托克代尔却奇迹般地获释。

  好奇的吉姆·柯林斯去采访他,问道:“你同伴中最快死去的是哪些人呢?”

  斯托克代尔回答:“是那些过于乐观的人。”

  原来,那些“过于乐观”的战友,想着圣诞节可以出狱了,然而并没有出去;

  又想复活节可以出狱了,可也没有出去;

  而后又盼着感恩节……

  一次次希望落空后,逐渐在被动等待丧失,最终郁郁而终

  但斯托克代尔却不同,他在保持乐观的同时勇敢面对现状,尽己所能采取行动,以鼓励大家

  比如,他发明了一种秘密传递信息方式——敲击墙壁,以敲击的节奏代替英文字母,和狱友传达信心

  经过观察分析发现,刚进监狱的人,敲墙的节奏比较缓和,死亡概率也小;被关押时间较长的人,一旦敲墙的节奏变得急促狂躁,往往将命不久矣。

  于是,他提醒保持冷静理智注意敲墙的节奏,并且每天只在固定的时间,用平缓的节奏敲墙,这样持续了数月之后,很少再有人死亡。

  斯托克代尔,始终坚信自己会离开监狱与家人团聚,同时,他每天都努力忍受着身体上的痛苦,并找到了面对和克服痛苦的方法。这就是他幸存下来的原因

  正如斯托克代尔悖论所说:

  一个人不能对未来失去信念,但千万不要盲目乐观,现实世界永远比我们假想的更复杂残酷

  如果盲目乐观,则会陷入一种自我催眠容易失去对现实的清醒判断,陷入被动的空想和等待,不去依靠努力改善糟糕的现状。

  未雨绸缪的乐观,是一种远见

  去年,在村长姑姑的极力坚持下,大部分村民避免了一次大损失

  去年天气忽冷忽热,春季又是小麦条锈病高发的季节,极易发病传播,又接连下,使得刚刚喷洒的药剂失去作用

  姑姑担心天气的不稳定会引发条锈病的卷土重来,一旦传播开去,就会造成大片麦子干枯、减产。可是,村民却不以为然,纷纷讥笑姑姑:

  “太唬人了吧?这都十几年没出过条锈病了,早都控制住了,哪有那么容易复发?”

  姑姑也知道,这些年小麦品种改良了,抗病能力大大增强,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发病。但是想起以前条锈病的肆无忌惮,心里仍然有隐隐的担忧。

  麦子收成关系到大家的温饱,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么万无一失,要么一失万无。思考再三,姑姑觉得,乐观归乐观,但还是必须得采取行动,为此,她挨家挨户苦动员村民积极防治。

  在她的带动下,大部分村民们积极预防,经过细心防治,到麦收时节,麦子颗粒饱满,长势喜人。而那些过于“乐观”的村民,果然中了招,后悔莫及。

  姑姑对“乐观”有着最朴素的理解:小洞不补,大洞叫苦,居安思危,不疏忽不大意,方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正如木心所说:“悲观是一种远见,鼠目寸光的人,不可能悲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比起嘴上的乐观,做好周全准备避免危险发生,未雨绸缪,才更是真正的乐观。

  真正的乐观,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韩雪在参演讲的时候,讲述了她2012年第一次当制片人拍摄《淑女之家》的经历。

  因为第一次担任制片人,毫无经验,她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考虑再三,她认为最坏结果,无非就是电视剧拍完了没人购买,变成一堆被搁置的录像带和数据,自己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那些年靠演艺事业积累的收入付诸东流。

  正是做好了这个最坏的打算,心里有了底儿,整个人反而不那么畏首畏尾,她开始拼尽全力投入到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中。

  她是一个数字产品迷,决心要在自己的电视剧中使用高科技实现4K分辨率。但在当时,只有极少数作品运用了4K技术,使用这个技术,对于第一次当制片人的韩雪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她带领工作人员反复求教于专家顾问,自己组装设备,尝试了几十种组合的输出模式,经过了6个多月的摸索后,终于成功。而《淑女之家》,也成为国内首部真正4K输出的电视剧,制作完成后即被电视台购买,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谈起这段经历,韩雪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害怕接受挑战,做好失败的准备,但是靠毅力去征服它。”

  做任何事情,先预测到各种不利的后果,但并不是陷入忧虑中去“自我损耗”,而是知之而后动,更加有把握地行动,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去发展。

  

  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在每一个分化的小目标中,不断去尝试、突破、达成,更容易迎来最后的转机。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里说:

  “不管是群体还是个人,在面对至暗时刻,最应该做的事儿,是向自己发出这样三个质问: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如果这个是真的,我有没有做好准备?我要怎么做,才能把损失降至最低?”

  盲目乐观的人靠自我麻醉“鼓舞自己”,而真正乐观的人靠努力和结果证实自己。

  先尽人事,再听天命,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这才是人生路上最朴素的道理。

  

  推么推新秀写手徐来

  编辑琪鹅

  审稿薛笨笨

  声明:本文所述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推么推文化传媒()立场。图片授权基于CC0许可协议,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 推么推精选推荐 ▼

  猜你喜欢?

  “史上最难毕业季?”走吧,探索就是了

  到了一定年龄,不要再纠结有没有人懂

  成长的阵痛,愿你日后可以笑着说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