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哭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哭灵

2020-06-17 08:07:25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哭灵

  父亲进入弥留之际,我拉着父亲的手啪嗒啪嗒地点眼泪无声的哭着,那是着父亲难受模样心疼父亲,又怕惊了父亲。

  父亲的各项生命体征消失了,医生宣布父亲死亡,我掩面痛苦,那是对亲人的那一割舍之情的一种本能的哭。

  在哥哥们帮助下,按习俗女儿给父亲穿寿衣,我是抽抽搭搭的哭,因为司仪在不停地叮咛,不要把眼泪掉身上。我知道如果亲人将眼泪掉到身上,会增加亡灵的前路的负担。每有眼泪流出了,哥哥在一旁替我擦,有哥哥擦眼泪综归是对我伤的一种慰藉。这哭是压抑而带有慰藉的。

  父亲停灵在殡仪馆,看着父亲灿烂遗像,跪倒在香烛纸马间,周围围了一圈亲朋好友,我第一次放声大哭。那是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无助的哭。哥哥搀扶起我,低声对我说,“亲朋好友好还要招呼,不要哭得方寸,失了礼数。”

  在父亲停灵的三天里,我是做秀地哭,适时地哭,礼仪性地哭,然后起身温和地招呼前来祭奠的亲朋好友,接受大家节哀的劝慰,八十岁的事是喜事老爷子省得遭罪。

  三日后送灵。起灵前,随着大哥清脆摔灵声,我打开自己所有肺活量,用最大的声音哭喊父亲,这是对三天作秀的委屈释放,这一声哭喊也传递出痛失亲人而痛彻心扉的痛。不管是不爱流泪的,在我发自肺腑的哭喊声中,纷纷簌簌落泪。

  在灵车到了火葬大厅,最后一次遗体告别,我摸了摸,父亲冰凉的额头,然后跪在父亲的身旁,我使出浑身力气哭喊父亲,哭喊到自己头晕目弦,摇摇欲坠,我听自己的哭喊声穿山度过岭,余音回荡引得儿子孙子们纷纷哭倒在灵前,我不想作秀,我只想为了失去父亲而哭。

  领了骨灰盒,我知道父亲在这个世界上已经不存在了,诚如哥哥所说,父亲活着时,老年生我们照顾了,孩子们各个都不曾再麻烦过父亲,病重时我们24小时不离护理了,弥留时,孩子们都在身侧,人生如此,无憾了。安葬好骨灰盒,脱下孝衣,我感觉一阵轻松,天那么蓝,小鸟叫得那么欢。葬宴上,我们兄妹频频举杯,感谢亲朋好友。

  接下来的几天,兄妹们每天晚上都回到父亲家中呆一会,开屋里所有的着灯,这是按习俗做了的,头天,怕父亲找不到来去的路,所以里了不能没有人。兄妹三人做在沙发上上一起回忆过去,谈论现在,计划未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这四天里,我未曾哭过,有时和哥哥谈起以前的趣事哈哈大笑

  头七过了,兄妹三人散了,哥哥们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不用再每晚回家了。至此,父亲的丧事也就圆满地办完了。孙子孙女们都踏上返程工作岗位了。

  第八天,吃过晚饭,我还是习惯性地去爸爸家,自从母亲去世,八年来我都日日如此的。当我一个人坐在父亲曾经做过的沙发上,家里在没有父亲的影子,心里好难过,不哭,但我很伤心,一种上不来气的伤心,只因父亲不在了,只因在没有人喊我的乳名了,看着家里的任何一件东西都有父亲的影子,我收拾了父亲未曾吃完的蔬菜,然后摸着父亲的遗像跟到告别“爹,我回去了。”视线模糊中,我仿佛看到父亲在微微点头。我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那是被孤独和痛失所爱打碎的吧。我想我再没有勇气一个人父亲家了。

  每个人终将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去的,只能让时间来填补那份空缺了。

  从父亲家出来,夏夜的马路两侧,很多熟悉的脸孔围在一起打着扑克,看我走过,大家都跟我打招呼,我回应着,仿佛热情开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哭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哭灵】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