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岁少女活活勒死母亲: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5岁少女活活勒死母亲: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

2020-06-17 13:00:26 作者:碧读·月月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15岁少女活活勒死母亲: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原创文章新书资讯、必读书单等,伴你成长

  文|月月

  1

  前段时间,青的一起弑母案引起了公众热议

  弑母的凶手是一名15岁的花季少女,她的母亲某早年离婚一个人抚养女儿长大,对女儿的要求也一直非常严格。女儿今年15岁,在青岛一所名校高一,光一年的学费就要三万多。

  5月25日那天,女儿假借给妈妈按摩机会,用早已准备好的绳子把妈妈活活勒死。

  把母亲杀死之后,女儿还镇定地把妈妈塞进了行李箱,反锁了里的门,和母亲的尸体单独呆了两天,直到两天后有人敲门,才东窗事发

  事发之后,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提出,这名妈妈是不是对孩子虐待倾向,才使得孩子对她痛下杀手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小区水果老板提到过:(妈妈)对女儿非常好。(女儿)想吃羊肉,妈妈托朋友上内蒙古现杀的整只羊冰冻着运回来;(女儿)要吃牛肉,托澳大利亚的好朋友进口牛肉。

  闲暇时候,母亲还会写写诗,表达会孩子深情

  可曾知道你一直 一直是我蓝色忧伤

  掬你于口中怕热度焐伤了 初春的嫩芽

  捧你于手中怕温度融化了 初冬的绒花

  你的笑靥 曾给我月光下的遐想

  你的蹙眉 曾给我丁香的愁结

  我一直 一直以为有缺口的爱虽不完美

  却想在 不完美中爱到极致……

  可见,张某在离婚后一个人抚养孩子,爱孩子重过生命

  然而,这样一个深爱孩子的母亲,怎么会让最亲最爱的女儿痛下杀手呢?

  根据媒体报道,女儿的杀人动机是“妈妈太严格”,因此心怀怨恨。前一天还在学校的时候,女儿就下定决心,要杀了妈妈。

  很难想象,母亲在被孩子拿绳子勒死时,内心有多么绝望痛苦自己倾其一生给的爱,换来的竟是这样的恩将仇报

  2

  可怕的是,这样的家庭悲剧,已经不是第一起了。

  2016年,北大弑母案震惊全国。凶手吴谢宇把母亲残忍杀害后,分尸藏在家中,还给家里装上了监控谋划精密手段之残忍,令人咋舌。

  2018年,湖南沅江一名12岁的孩子,就因为母亲劝他不要抽烟,他就拿着菜刀,连砍母亲20多刀,致使现场血流成河。

  还有今年2月,四川一名13岁的男孩和母亲因为琐事发生争吵,男孩一怒之下,就将母亲残忍杀害。

  都说“世上只有妈妈好”,究竟是什么时候,连妈都成了高危职业呢?

  有人说,儿女弑母,母亲也有责任,要么就是情感勒索,要么就是要求太高;也有人说,弑母案多发生在单亲家庭,因为父母婚姻不幸福,导致孩子的心理产生了扭曲。

  可是,纵使父母有种种不是,可这难道就可以成为孩子弑母的理由,就能成为孩子恩将仇报的借口吗?说到底,还不是因为孩子不懂感恩,才会无视母亲的付出,把母亲的错处放大,最终酿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

  才知道,最重要的教育,其实不在于知识与技能,而在于品格的熏陶;才知道,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就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

  3

  莎士比亚在戏剧《李尔王》中写到:“儿女的忘恩,就好像你用一只手把食物送到他的嘴边,而他一张嘴,却把你这只手咬了下来。”

  的确,在这世上,连动物都懂得反哺之恩,可是生而为人,有时候却连动物都不如。

  前些天,朋友圈里疯传了一张照片。一位妈妈为了求孩子去上学,直直地跪在孩子面前。而孩子呢,却翘着脚,不以为意地玩着手机,让妈妈跪了一个小时。

  最可恶的是,男孩最后还拍了照片发朋友圈,配文写道:“开心每一天”。

  去年七月,一名77岁的老人把自己的5个儿女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自己丧失了劳动力,而他的儿女却不愿意赡养他。

  最后,法院判决每人每月支付母亲200元赡养费,可儿子任某不愿意支付,觉得母亲把自己告上法庭,让自己丢了颜面。

  要知道,这个任某每个月的收入有六千多块,可就是不愿意拿出200块,赡养生养自己的老母亲。

  多么可悲!当年条件那么艰苦,老母亲拼死拼活,才养大了5个孩子,可如今条件好了,这5个孩子却养不活她一个人。

  俗话常说:“养儿防老”。可若是养了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孩子,养儿防老不过只是一句笑话。

  4

  可是,同样是全身心地爱孩子,可为什么有些孩子能孝顺父母,而有些孩子却不知感恩呢?

  其实,刚出生的孩子都如一张白纸,孩子未来会成长成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在于父母的教育。

  不要没有底线地溺爱孩子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道理谁都懂,可一落实到自己身上,就变得难上加难。想一想,在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很容易看到这一幕:

  放学路上,孩子的书包都是大人在背,孩子心安理得地空着手走;

  家里有好吃的,都是让孩子先吃,等孩子吃到满意了,大人再接着吃;

  孩子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吃完饭就拍拍手走人,从不会想着帮忙爸妈收拾碗筷。

  你看,父母事无巨细的包办,不仅会养成孩子的惰性和依赖性,更会让他觉得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当孩子不能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成年之后,自然会变成吸血的白眼狼。

  言传身教,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董卿曾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啊,孩子就像白纸一样,模仿就会是他们学习的方式。

  如果身为父母的我们对自己长辈不尊重、不孝顺,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也会有样学样,对我们大呼小叫,变得不懂感恩。

  反之,当孩子在感恩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他的内心也会埋下感恩的种子,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将感恩教育渗透在日常生活中

  前段时间,一个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议论

  在视频里,老师慷慨激昂地演讲,强行煽情,口口声声说:“妈妈为了你,受尽了苦难。”在音乐和气氛的烘托下,孩子们哭成了泪人。

  接着,老师会让孩子用拥抱、洗脚、下跪等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有的孩子不愿意跪,老师就会说:“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凡是不肯下跪的人,都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不得不说,这种畸形的“感恩教育”就好像传销一般,只有煽情的技巧,没有真心与诚意,到头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真正的感恩教育,并不需要声泪俱下,也不需要下跪洗脚,它就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假如我们能让孩子也体验一天当父母的生活,他们或许就能理解,为人父母的不容易;

  假如我们能在节日里,带着孩子一起布置家里,给家人制作一个小贺卡,或许他就能学会珍惜与别人的情谊;

  假如我们能带着孩子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知道今天的美好生活并不是常态,那么也许,孩子就会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就像毕淑敏说的那样:“天下的父母,如果你爱孩子,一定让他从力所能及的时候,开始爱你和周围的人。这绝非成人的自私,而是为孩子一世着想的远见。”

  其实,生活处处都是感恩教育的素材,就像王符说的:“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只有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才能让“感恩”二字内化于人格之中。

  5

  尼采曾说:“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

  是啊,在今天这个社会,很多父母都把所有的目光关注在孩子的成绩上。殊不知,如果孩子不懂感恩,哪怕他再优秀,也不过只是一个“优秀”的白眼狼。

  那些弑母的案件,在让我们哀叹的同时,也让我们敲响了警钟。原来,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不是孩子不够优秀,而是孩子不懂感恩。

  愿天下的父母都能懂得,我们之于孩子,应该如同灯盏一般,给予孩子引导和教育,而不是像拐杖,让孩子无止境地予求予取。

  最后,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养育出懂得感恩的孩子,都能被儿女温柔以待。

  共勉之。

  作者:月月,碧读好书签约作者,一个追求“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佛系妈妈。本文为“碧读好书”原创,关注后即可获得最近3个月出版好书推荐。好书像碧玉般珍贵!

  ▼ 碧读矩阵号

  关注后可获得最近三个月出版商业好书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