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用把PPT做的太好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不用把PPT做的太好看

2020-06-17 15:36:5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不用把PPT做的太好看

  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感到PPT做得好看其实没有那么重要。我到许多人为了把PPT做得漂亮(主要是设计和排版上的外观漂亮),花费了大量时间甚至金钱,但其实没有必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想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聊聊PPT的本质

  大家知道PPT的全称,是Powerpoint.

  初微软起这个名字时候,就把的本质讲清楚了:

  ower和Point.

  直译过来就是,有力量观点

  各位看,这里并没有说“好看”。

  但为什么许多公司把PPT做得好看作为一项重要技能呢,因为好看意味着你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这就好像去相亲的时候,对方还没有了解你的内在,只能先通过你的穿着打扮判断要不要和你深入交流一样

  以貌取人是天性职场上更是如此。一个漂亮的外观,是打开机会的大门

  可光有好看是远远不够的。职场就是商场,最终看的依然是价值输出利益交换。长得好看归好看,但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依然是然并卵啊!

  试问哪一个老板会因为PPT做得好看,就敢改变自己想法,收回自己的决策

  哪一个客户会因为PPT做得好看,就把一年几百万的广告预算全都给你?

  哪一家公司会仅仅因为PPT做得好看就敢和你签合同人家顶多把你当成一个PPT设计师而已。

  这些全都不靠好看,靠什么呢?

  靠你的智慧,观点和行动

  再往细说,靠的是你对问题的洞察能力,对局势把握能力,提出解决方案的创新能力,甚至是把方案推进下去的执行能力。

  电影一代宗师》里有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已经贵为武林宗师的宫宝森南下和叶问比武,拿了块烧饼和叶问在那里掰来掰去。宫宝森是怎么说的呢?

  “今天我们不比武功,比想法。”

  奇妙吗?武林宗师比武,不是比打架,而是比想法。

  可在我看来一点都不奇妙,甚至就应该这样。

  如果大了解当时电影里的社会背景就知道,所谓的“武林”早已名存实亡。日本人已经入侵中国,眼下最要紧事情不是争谁是武林盟主,这根本有意义。当下最重要的是团结所有人一致对抗入侵者

  所以后来宫宝森才说,我们不是选英雄,而是要造时势

  一个好想法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也胜过100页PPT.

  毛主席当年一句“农村包围城市”,胜过一大堆战略会议文件,也是一样的道理

  再举个例子

  早年间比尔盖茨还是微软老板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就是随身携带一摞便签纸。

  他和人家开会,从来都不是坐在会议室里对着精美的PPT高谈阔论。而是坐到员工位置旁边,讨论好一个事情,马上写在便签纸上,“啪”地贴在人家桌子上就走了。

  一巴掌大的便签纸,寥寥几句话就写清楚了接下来该怎么办,需要找谁来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微软的竞争对手IBM就完全不是这样。

  当时已经成为行业老大的IBM,自上而下都推行一种“PPT治理”,芝麻大的事情都要写个漂亮的PPT去汇报。

  倒头来人人都变成PPT高手,反而没人去关注公司的产品、技术、市场和客户,内部决策流程也越来越慢。结果被微软一阵痛打,逐渐失去了个人电脑市场。

  当然我并不是说PPT不应该做得好看,而是PPT好看这件事,真没有大家想得那样可以起决定性作用。

  写PPT不是脑力工作,而是体力工作。它是思想的载体,而不是思想本身。

  与其花大力气去钻研PPT的面子工程,不如把精力花在雕琢淬炼自己的思考深度上。

  我见过PPT做得奇丑无比但观点非常犀利的人。人家就带着几句话去客户那里提案,可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客户当下拍板就买单。

  我以前广告公司有个同事就是PPT奇才,他的PPT风格叫“一页流”。

  什么意思呢?

  不管是给老板还是给客户提案,他的提案PPT永远都只有一页。可就这一页的东西,却浓缩了他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和思考。这一页里就是最切中要害的结论,是最精华的解决方案。

  如果对方对这一页有疑问,他会打开另外一个叫“备注”的文件,通常都有几百兆大小。

  这里面囊括了他得出结论的所有数据,论据,资料。对方问什么问题,他能马上切换到对应的页码处来解释,一点也不慌。

  一开始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人家付你那么多钱你就给别人一页PPT?怎么着做做样子也要写个十几页几十页的吧。

  可后来我见识过几次他的现场提案后发现,这一招还真管用。特别是面对大老板、CEO这种层面的人,一页流非常对他们口味。

  因为对方也是这种思维的人。

  能坐到老板的位置,对自己公司的业务,竞争对手的动作,市场格局的变化,绝对比你清楚。这就像解谜语一样,大家都知道谜面是什么,你只需要说出最终的谜底就可以了,没必要把谜面再重新说一遍。

  当然我不是让大家也学他,以后所有PPT都只写一页。不同行业的情景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分清主次很重要。我们要学会给自己PPT的外观做减法,内涵做加法。

  精于心简于形,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我也见过太多做得堪称艺术品的PPT,但里面的内容充斥着大量空话套话和废话,让人不知所云。

  比如明明一两句话能解释清楚的事情,非要在PPT上加各种花里胡哨的动画效果,设计各种圆形方形的色块图标。不花心思好好打磨观点的准确性,却花几天几夜的时间纠结哪个模板的颜色更好看。

  再比如有的PPT,明明5页就能说明的情况,却一定要做50页来凸显自己多么用心。但实际上呢?里面有49页都是和主题毫无关系的信息。做的人手累,看的人心更累。

  这都属于用力过猛,没有找到问题的核心关键。

  前几天美团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讲为什么美团现在都用Word来汇报工作了。里面写到:

  “写PPT内容要5小时,美化要5个小时,不知不觉10个小时就过去了。”

  而写Word可能只要1个小时,这多出来的9个小时,可以做好多事情。

  再比如:

  “为什么很多汇报要求是不超过6页Word?”

  因为一个人在有效时间里能够耐心看完的页数就是6页。

  这和写PPT是一样的道理。

  观众对PPT的有效关注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如果按照一分钟讲一页PPT来算,一件事情用30页PPT讲述是最好的。超过了人的精力就会涣散,关注点也不会放在PPT上面。

  一份专业的PPT标准其实非常简单朴实,根本不需要花大力气。一共就三点:

  逻辑严密,排版工整,言之有物。

  这些在我以往的文章里都讲过,大家具体可以拉到今天文章开头的专辑里查看。

  T终究只是一种表面包装,而包装之下的精华,依然是你实打实的经验,创意,技巧和思考。

  千万不要让你的Powerpoint,既没有Power, 也没有Point.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