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子,为人父,谢谢“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人子,为人父,谢谢“父亲”

2020-06-21 20:46:4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人子,为人父,谢谢“父亲”

  我常说,天底下所有最重要的事,往往都没有人手把手的教你,这其中最最重要的两件就是:

  如何人家儿子

  如何当人父亲

  来,李宗盛在面对这个世界性难题时候,也是束手无策,为啥这么说?你听听他给他父亲写的歌词明白了。

  “到临老 总想到要反省父子关系

  说真的 其实在回答自己 敷衍了半生的命题

  两个男人 及其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的像而已

  有幸运的 成为知己不幸的 只能是甲乙

  当庸碌无为的日子悄然如约而至 我甚至没有陪他 失去呼吸……”

  今天是父亲节本想大发感慨的我,冷静下来却突然发现,好像自己真的无法驾驭这个意义非凡的主题

  也许我们的印象中:“妈都是亲的,爹全是后的。”所以另一首个的歌名确实让你我听着无比的别扭。《英俊,世上只有爸爸好》

  父亲节,究竟写些什么才能表达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和所获呢?

  少小离家,小的时候要上学,从包头到天津,每年只有寒暑假回家能看到父母,爸爸还有工作,等父母退休后来津,自己又开始忙碌职场打拼,所以从小到大和父亲相处时间非常有限

  尽管短暂,但爸爸还是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我对于做事态度

  记得那是个寒假假期,我再一次回到了那个记忆中的平房小院。一天下午,爸爸在院里摩托,因为要清洗油路和机械部件,所以周边兮兮的,渗漏出来的机油和汽油,在把空气弄得油惺惺同时,也把地面工具搞的一片污迹

  因为爸爸正在更换一个体积较大的零件,突然发现自己一时间无法拿到,于是,就希望我将沾满油垢的部件和工具递给他。

  “这么脏,我要怎么拿给爸爸呢?”一个现实想法,突然在我脑海里冒出。

  你可别笑我,对于一个平时不怎么干杂活的小学生,被突如其来任务搞得有点尴尬,特别是刚换了一身新衣服,要是搞脏了老妈肯定教育我!

  正在犹豫之间,老爹可能看出了我的心思

  “没关系,脏了可以再洗吗?”温柔自然一句话,突然让我一下子开了窍。

  “对呀,可以洗嘛!”愿意帮爸爸的我,迅速完成了任务。

  在我的帮助下,爸爸也很快完成了修理任务,衣服虽然没脏,但双手却是油迹斑斑。在洗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油渍好像不容易洗掉,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爸爸拿来了汽油,很快就帮我洗干净残留在我手上的油迹。

  这份美好经历一直封存在我记忆的内存中,那个童年的小院,也一直是我梦里经常流连忘返地方

  对,就是这句“没关系,脏了可以再洗吗?”帮我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收益颇多。

  就是因为这一句话:

  让我在上学的时候,愿意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

  让我初入职场时,愿意修理一台台别人不愿意处理的机器;

  让我在面对考试时,愿意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无能和愚笨;

  让我在接待客户时,愿意挑战一项项别人嫌难不想接的活儿……

  如今我也为身为人父,伴随着阅历的累计,愈发的明爸爸的内涵。

  什么是父亲?

  父亲注定要面对,被儿女超越的事实;

  父亲注定会,经历很多委屈和无奈的尴尬;

  父亲注定是那个只能傻笑,而不会多言的老好人;

  父亲注定要面对,因为年老而带来的困扰和恐惧;

  父亲注定要明白,默默的付出才是你一生的修行……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这句话,直到今天我算真的信了。也许你会质疑,在这个信息和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父亲的经验早就失灵了。但,父亲的智慧也许永不过时,因为很多智慧是父亲的父亲,甚至是更早的长辈持续积累和沉淀下来的,不要自以为是,否则会付出代价。

  因为成长经历的缘故,对我来讲,“父亲”可以泛指每一个,成长蜕变中对我有过帮助的男性长辈和哥哥们。

  接纳我来津上学,寄住在家里的三姑父;

  在我转学后,帮我重新适应新环境,并教我学做人的二哥;

  初入职场,帮不断提升人生格局的良师益友马老师;

  创业起步时,愿意信任和支持我的哥哥们;

  容忍我年少无知不懂事,总是无条件给予我帮助的岳父大人;

  感谢你们对我成长和迷茫的指点、帮助、关爱和无私的付出,可以说没有你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海洋。

  虽然父亲节仅是个形式。但我还是希望你们都能健康、快乐;希望你们能够不后悔帮过我;希望你们作为我成长的旁观者,见证我的努力和成熟过程;我更希望你们能为我拥有“平凡的骄傲和自豪。”

  沧桑的男人们,无论你是儿子还是父亲,请你振作精神,拿出吃奶的气力,努力的挣扎着,试着演好你的角色吧。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们:父亲节快乐!

  写在这个多灾多难的父亲节,愿苦难早点过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