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扔掉不用的,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放有用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扔掉不用的,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放有用的

2020-06-23 12:23:14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扔掉不用的,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放有用的

  《舍:做减法勇气》这本书通过六个章节我们讲述了,如何在工作社交情感思维方面进行断舍离,消除不需要不合适、不愉快的杂物实现自立、自由自在

  人存在于“时间”和“空间”中。

  空间有富余,才能出现。时间有富余,才能出现余韵。人与人亲密有“间”,才能出现余力。断舍离就是创造“间”的方法论

  断,切断对现在的自己“不需要、不合适、不愉快”的信息流入。

  舍,舍弃以前下意识囤积的对“现在、此地、自我”来说不需要、不合适、不愉快的息。

  在反复的实践“断”与“舍”的过程中,才能听懂自己内声音,真正的热爱自我,获得审视自我和周边全局能力,达到自由自在输出——“离”。

  断舍离是选择重要物、事、人的思维方式,现在社会流行的把断舍离等于扔东西说法,其实是对断舍离内含的巨大误解

  如今我们已经不再面临着“面包不足”的困窘,却不得不承认生活处于“资料过盛”而陷入困境事实

  得见的世界中的杂物的混乱体现了看不见的世界中的思维情观念的混

  本书将断舍离的焦点主义、三分法、留白应用于做日程表处理信息、提高会议效率等多种工作场景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物、事、人上,摆脱瞎忙和低效。

  断舍离思维不仅能帮助我们发现工作的优先顺序,也让我们看清楚“哪些工作可以不做”。

  人总是考虑东西的有效性,而忽略了必要性,既东西能用,但对我无用。能用是以物品轴心视角,不用则是以自我为轴心的视角。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书中介绍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工作方法——三分法。

  三分法是指将东西分为A、B、C三类,进行归类整理的方法。

  比如说将处理对象分为三类:

  从使用频率上来看,经常使用的,偶尔使用的,几乎不用的。

  从价值上来看,重要的,不重要的,无所谓的。

  从情感上来看,喜欢的,讨厌的,无感的。

  如此分类,我们就能很快发现什么该扔,什么不该扔,也会认识到自己对待物品的价值观

  此外, 我们还可以将工作按照时间轴的过去、现在、未来分为三部分

  过去的已经完成的工作(保管)。

  现在的正在推进的工作(进行)。

  未来的还没有完成,但无需立刻完成的工作(保留)。

  将工作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部分后,还可以对现在部分进行再次分类,比如可以分成今天、明天、下周之类的,这样就能更清楚地高效工作了。

  此外,作者专门用了一个章节来介绍如何进行信息的高效输出。

  山下英子将每次的信息输出成编情书。情书里面包含有三个信息,第一个就是希望你能理解我,第二个是我对你很关注,第三个是希望你尽可能的喜欢我。

  无论是在写作、销售还是洽谈,三点信息是尤为重要的。工作并不是一决胜负,你死我活,能让双方获益才是真正做好了工作。这点对于我也是很有启示的。

  《老子》里有一句话:“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用现代语言解释就是:求学问就要每日积累,求智慧就要每日抛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