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一个需要在漫长岁月里不断探索的话题,而我庆幸,我开始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是一个需要在漫长岁月里不断探索的话题,而我庆幸,我开始思考

2020-06-25 12:37:41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一个需要在漫长岁月里不断探索的话题,而我庆幸,我开始思考

  讲起东野圭吾大家一定不陌生,日本著名悬疑小说作家。他的作品不仅仅是悬疑破案酣畅淋漓,更有着对社会现实探讨,对人性反思。《白夜行》《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等深受读者喜爱东野圭吾是一位高产的作 ,这就导致了他的一些作品被讨论度,接受度高的一些作品掩盖,《红手指》就是这样一部被严重低估的作品。

  《红手指》主要讲述中年男人前原昭夫一天下班,发现自己初中儿子前原直巳杀死了一个小女孩,他想让直巳去警察局自首。在妻子八重子自杀的逼迫下,他转移女孩尸体罪行渐渐暴露,前原昭夫竟然想让自己患老年痴呆的母亲顶罪。一场关于人性的救赎就此开始……

  明明是一个四口之家,却让政慧更加孤独。她躲避在自己的世界里,亲耳听着亲生儿子的出卖。她的内该是如何的惶恐悲伤。前原直巳母亲吗?想必是爱的,否则不会在最后关头放弃原本计划。 只可惜,他的爱太过流于表面内心深仍将母亲视为累赘包袱。说到底,他根本不懂什么是真正的亲情之爱。

  小说描述前原昭夫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疲惫令他过早的衰老反光中的他连自己也不想睁眼去。其实联系当时的创作背景不难理解。这部小说创作在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家庭里的父亲角色必须支撑起家庭的重担。社会环境压力让前原昭夫必须努力工作。不但是工作的强大压力,家庭的幸福感对前原昭夫来说也是缺失的。

  前原昭夫与妻子八重子的结合不是所谓刻骨铭心,而是双方都没有合适对象,也没有分手理由,在女方即将超过适婚年龄,不得不结婚

  无爱的婚姻之下,家庭矛盾凸显。前原昭夫无力解决,只能选择逃避。工作与家庭的考验,让前原昭夫精疲力竭。前原昭夫选择把母亲推出去顶罪,是可恨可恶的,却也是被妻子逼迫,为家庭运转,无奈自私的选择。

  《红手指》这部小说有着太多的社会教育意义。看完这部小说,我有太多的思考,是什么促使前原昭夫出现让痴呆症的母亲帮忙顶罪的念头,或许在他的想法里,他做什么母亲都会原谅。目前还是一个孩子的我目前还未做母亲的我,有着太多的想法,关乎如何赡养父母,如何养育孩子。这是一个需要漫长岁月里不断探索话题,而我庆幸,我开始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