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极智

2020-06-25 19:08:4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极智

  百度一下,你会查到极智这个词的解释是:“最高智慧”。这是一种抽象解释,让我尝试用一种比较具体方法来解释一下。

  假设你在别人家做客,半夜迷迷糊糊要去小解,往返洗手间的路上,小心翼翼地不想开灯吵醒房子里的其他人。天啦,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情房门位置古怪走廊长度是你想象的两倍,走呀走也摸不到卫生间的门,你伸出双手摸索屁股突然撞上了桌沿上,肩膀碰到了门廊,根本无法做到不吵醒别人。或者,你很幸运主人家的走廊只有想象中的一半,可你还没怎么走就“嘭”的一声撞到了门上,不发出大声响咋就这么难呢?又或者你很成功地从卫生间出来了,回程时应该容易一些,然而因你分明记得还要下一个台阶才能走到床边,实际上台阶并不存在,没来由地踉跄了一下,碰到了椅子,你的成功就毁于刹那间了。

  现在我们情况颠倒一下:假设你是房子的主人隆重招待客人,半夜起来小解,你半眯着眼睛来到走廊,不需要照明,不会碰到桌子,也不会绊倒,到隐隐发光的金属环,你就知道那是门把手角度表明门是打开的。从卫生间出来,眼前出现的是一个暗淡长方形,那床就是你的目的地,你踏上床前的三个台阶,根本不用数,随意伸手,恰好够到床沿。在这里,你可以在一间黑暗的房子里准确分清方位,就算是喝醉了酒也依然如此。很容易你就成功返回。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那是因为熟悉的情况使人能够以最有效方式解读稀少信息作为房间的主人,也许你绘制不出精确的房间布局图,但却能识别微小线索来,黑暗中穿过走廊就像天是一样容易。你说不清房间的细节,但必定对房间了如指掌,甚至闭着眼睛都能做到成功返回。

  这就是极智的作用,要达到这种境界,除了持续观察日积月累,别无他法。一种东西已经成为你的一部分,你才能用“极智”来识别它,它的形象行为模式已经植入你的头脑,这些息会随时被你提取。如此,你便达到了极智,成了拥有“最高的智慧”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极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极智】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