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初映入眼帘的这几个字,并不能让人马上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有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初映入眼帘的这几个字,并不能让人马上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有一

2020-06-28 13:10:52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初映入眼帘的这几个字,并不能让人马上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有一

  怒发冲冠

  最初映入眼帘的这几个字,并不能让人马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词作者,或者词作中的人物情绪非常高昂

  这一点,很快就能从下文的“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得到印证,然而我们仍然无法明为什么词作者如此激动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表面,词作者是说要珍惜光阴,趁着还有时日,应该好好把握,如此到了老年之时才不会叹息虚掷时间,可是,仅仅因为此事,词作者激昂如此的情绪,似乎仍然找不到一个强而有力支撑点。

  必然还有别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词作者还没有交待的原因。

  真的全然没有一点交待吗?

  然不是。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自20岁起,岳飞便战绩骄人,先后参与指挥大小小的战斗数百次,以至于让金军产生了“撼山易,撼岳军难”的浓重心阴影

  三十功名尘与土,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的岳飞,其所取得的一切功名声望,不可谓不如日朗照光彩夺目,但他却轻描淡写地说这些不过是尘土

  那些南来北往征战所走过的路途,虽然永远历历在目,却也如云和月一样然身后。

  在这一句中,其实词作者已经隐隐表达了他想所说的,不过,因为词作者本人没有点破,我们也暂时搁置,以便稍候让词作者自己亲手揭开谜底

  没有人知道,在与这个世界告别之时,岳飞的脑海中,会不会再次响起《满江红》那激昂的旋律

  不管世界如何对待这个赤胆忠心的人,但是对于岳飞自己而言,他却是实实在在地履行了背上所刺“尽忠报国”这四个大字

  与传闻所说这几个字是岳飞母亲所刺相比,历史更愿意相这几个字是岳飞自己刻意选择,并请人刺于身上的。

  “尽忠”,何谓“尽”?

  一是尽上,二是尽力,三是竭尽。

  不管是尽上、尽力,还是竭尽,岳飞都可以问心无愧

  也因此,“尽忠报国”这几个字,在一代名将岳飞的背上,成为史上最美刺身,没有之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功名,不管多么大的功名,确实会成为尘土,被人遗,然而,岳飞短短三十九年的生命绝对不会成为轻易就飘散而去的尘土。

  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上,他将和天上的云与月一样,让无数的后人一次次举头,一次次仰望,又一次次热泪盈眶

  他以三十之年,走过了八千征程,走过了绵长的历史,一直走到今天。

  未来,他必然还会继续走下去,走到无数后人的眼前,走到无数后人的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