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赏中国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赏中国男人

2020-06-29 08:14: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赏中国男人

  早年教书时我的一个学生,也是我的一个小姑子,如今嫁做洋人妇,今已在亚特兰大居住。跟她聊天,发现姑娘日子过的优哉游哉的,非常幸福如意

  因为是学生,知根知底的,就免不了调侃她几句。问:嫂子怎么觉得嫁给个洋鬼子别扭呢?比如晚上睡觉,一觉醒来发现搂着的竟然是个猿人,那心情还会好得了?

  哈哈,嫂子,洋人就是比咱们毛多些,其余的都一样。而且,人家特别顾家,总是妻儿感受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父母呢。

  这点我倒是相的,可是,文化差距这么大,如何找寻共同语言啊?

  我们之间没有隔阂的,一家人和睦。尤其婆婆和我,关系相当融洽

  对于她的沟通能能力,我倒是不担心。但是,倘若是我,绝然不能做到很会欣赏洋人。

  单从性格上说,我喜欢吸纳了我们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中国男子自强不息,使他们事业独当一面中庸厚道,使他们性格不瘟不火。他们恰如一壶煮的恰当火候的午茶,滋味醇厚而不腻,淡远含蓄而不衰。尤其是四十岁左右男人,那举手投足间都是一幅留白国画。 那韵味,不懂中国文化的女人是品不出来的。

  说白了,他们性格上最异于洋人的,是深得中国经典周易精髓的“守势”。洋人主张自我,处处标榜自我,做事完全自己中心,这样的性格,全然是一副攻势状态,当然不考虑团体利益。而我们中国男人,总是考虑棋盘效应,把自己自觉地放在全局利益上考虑得失,不咄咄逼人,不自我中,很多时候以退为进,给别人留有余地同时,自己也就天地无限宽了。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庭和睦,没有了中国男人的性格是万万做不到的,同样,团体和睦,国家统一世界和谐,没有深得易经精髓的守势性格,也无从谈起

  余秋雨先生在论四大文明古国缘何只剩中国时提到,中国因为地域的相对封闭而使得自己的文化没有被割断,这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真正的原因却不能避开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的坚韧不拔源源不断的将中国经典内化为民族性格这点。有了这点,无论内忧还是外患,都不会将他们置于死地,而灵活的变通中化险为夷,则使他们很好的保全了自己。

  自强不息,乐天安命,这两者巧妙的统一在一体里的,唯有我们中国男人。守着这样的宝贝不去欣赏,却跑到异域去欣赏没有进化好的洋人(常说洋人没有进化充分,他可是政治历史法学一起修的),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女人最大的失误了。

  但愿,小姑子读了,权当嫂子饭后调侃。嫂子仍然着你的中国哥哥,哪怕他已然化为泥土音容笑貌,都是留久远的中国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赏中国男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