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缘备具,正助咸资,方得成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缘备具,正助咸资,方得成办

2020-06-29 10:30:0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缘备具,正助咸资,方得成办

  因缘备具,正助资,方得成办

  不论修行何种法门,总须因缘备具,正助咸资,方得成办。若论净宗,自以念佛为正行。而持戒修观,实为最要之助行。此外缘助之道不一。而以临终集净侣,为之念佛饬终,为最切要。前者念佛持戒等,为发起坚固善根不失时。后者念佛饬终,为成熟收获善根不失时。

  云何不失时?盖念佛行人,若平日修持精勤,善根坚固成熟,己力堪恃。再于临殁,得善友助念。则收获定能增上,品位必然升高。如其未臻成熟,或戒德未全,尤须广征善缘,兼藉善友之念佛回向,提撕警觉,而捷得成熟,捷得收获。俾无唐捐过患,此之谓成熟收获,不失于时。论娑婆火宅众生,不仗念佛,欲了生死,或有二三四五生,乃至无量生而未得出离者。盖因三昧未成,业境可畏。三障梗阻,断惑为难。以具缚凡夫,处于诸业重围之中,唯仗自己戒定慧力,奋突以出,诚非勇猛丈夫不克臻此。若一念把持不牢,便随业漂转,须经历再生,重谋修进。须知临末一念,正为后有生因。吾人赖耶本识,主宰难操,无非随业境转依。故殁后生因,实为一种炽盛境界,升堕皆由于此。盖临殁之际,吾人无始来所造九法界中善恶不动诸业境界,同时识上坌集显现。此无量差别业中,必有一法界业,较为偏重。复以无明故,成熟炽盛,即为此法界生有之开导依。八识随之执持,而此界依正,于以成立。是故临殁行人,得莲友念佛饬终,使行人眼睹圣像,耳闻洪名,威仪整肃,心口相应,念念相续,声声不断。正所谓三业纯和,六根都摄,即为造就佛法界炽盛境界。随其开导而往生,管教华开见佛,忍悟无生,此之谓唯识所现。盖以识度生死大海,唯恃一句佛名为护身浮囊。而诸业境浪,排山汹涌以至,浮囊一失,漂溺堪虞。若彼生死岸畔善友,能以念佛为缘助者,犹以无量浮囊,系诸其颈。则凭藉既多,永离怖畏,终抵无生彼岸。又如重舟胶浅,橹楫难施,正需前挽后推,方能济渡。众生业重行浅,非自心力所能出离,故滞于生死。若净众推之于后,弥陀接引于前,固何往而不生西哉!

  念佛饬终之方便利益,其切要如此。故有之则钟辈屠刽之流,亦莲登九品。无之则苏东坡积行之士,亦公据空携。是以东林有同生之誓,百丈立化亡之规。结社念佛,舍研究宏化外,于净友自身之善利,孰有殊胜过此者乎?矧行人既藉净友助念而西生,则他日净友缘熟时至,已生者亦必侍佛来迎。如刘遗民之于远公其例也。是则在娑婆为同行净侣,于安养作莲胞昆弟。度人适以自度,自利即属利他。感应道交,理所固然。佛会同仁,盍兴乎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