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东头的一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东头的一家人

2020-06-27 19:34:07 作者:今日如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东头的一家人

  村东头住着一家人,姓李,他们是村子里的外姓人。

  农村生活及其简单农忙时候大家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捧起那在灯光下泛着红光的油泼面,一切的辛苦都随汗水浇洒在庄稼地。过的简单而幸福, 一旦闲暇人们开始聚集,尤其是妇女,聚集在一起扯东扯西,东家长李短,这本来也没有什么,只是如果你是村里特殊一家比如说是外姓人。那尤其受到别人的关注必经农村的家族观念还是很强的。

  老李的家很残破,外人来那更像是个荒废的园子,并不是因为他懒,确实这个家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收拾的。 老李家在村子的东头,独立于整个村庄之外,在黄土高原上的村庄里显得有点孤单。 老李生有三个子女,一儿两女, 孩子很是乖巧。老李的母亲依然健在,身体还是很硬朗,每日都要在门口的菜地里劳作,十岁的人,虽然满头银发脸上也有老人特有的纹路,像是常年被风刻蚀。孩子也是老人照看,老李在外打工补贴家用

  老李的脾气很好,不论听到些什么,她都是低头抽他手卷的旱烟。好像一切于己无关。我也猜不透这个老头中在琢磨些啥, 不知道麻木还是深沉。老李的儿子老大,一直是他两个妹妹榜样,我记得那年我进去过他们家,被烟熏的发黑的墙壁上挂满了奖状也许会让你感觉有点差异。对,我时就是这样的感受,这样的家庭中,居然有这样的孩子。我突然感觉我有些怪怪的感觉,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

  农村的变化这些年很大,但日常的生活状态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大家依然遵守着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日复一日的生活和闹做,我离开故乡已经好久,那些记忆依然深刻,尽管我是一个记忆力比较差的人。那天突然看到老家群里有人发了条信息大意是老李的儿子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 “两个女儿也是很聪明”之类的,群里炸了一样,各种恭喜和艳羡。因为忙,所以这种群里的消息我多数是不怎么看的,今天是个特列,我静静浏览了群里每个人的发言,看到了我所熟悉的人的态度。我当然也是祝贺,但我看到群里的有些人的发言。

  放下手机,我陷入了沉思,确实觉得这个世界现实。前后的态度差距,那些刺耳语言还未消散,夸耀和赞许接踵而来,人是善变动物,多数人只看到眼前,以后的事谁又会关心

  我并不是渴求人要始终如一,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带有色的眼睛看人,不要给别人下定论,因为生活充满着未知

  我在思考我该如何去看待世界,如何去看待别人。待人接物应该有自己原则,人无贵贱之分,职业社会地位分工,也不可能做到人人平等,但心里的那杆秤该如何平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东头的一家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