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爱很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相爱很难

2020-07-02 18:00:21 作者:零一 来源:艾明雅的时光手记 阅读:载入中…

相爱很难

  文 | 零一

  来源 | 艾明雅的时光手记

  

  ▼

  昨天在女友群里,一位青年作家分享一个故事大意是讲一对已分手的青年恋人各自成名后在一次酒会偶遇致意,回想初出茅庐时的青涩局促突发感叹

  初想着,各自埋头,顶峰相见。等到真的走到了青春高潮时分,却发现抵达的竟是没有彼此的顶峰。

  唏嘘之余,群里也感叹,爱情竟如此脆弱

  还是说,情总是固若磐石,只是当初的两个人不够爱而已。

  上中学时语文老师为了不让同学们早恋,总是借口“相爱容易相处很难”,所以,同学们看看啊,那些信誓旦旦地说着喜欢谁谁谁的某某某,轻则被班主任讲几句,重则请请家长,还不是就散了。

  你们的相爱太容易了,懂事之前情动以后长不过一天。

  毕业谢师宴,那位语文老师酒到微醺,淡淡地对着班里一位刚刚跟同班女生确定恋爱关系男生说了一句:“希望你们真的相爱,能一直走下去。”

  后来的故事是,女孩高考分数尴尬,选填了北京一所末位985,而男生为了念更好的专业放弃北大去了复旦。后来,他们异地相恋三年,大三那年,因男生有了新欢分手。

  爱情的追求背后,总是存有代价

  自我价值实现对于许多当代年轻人而言,的确是处于第一顺位的,为了爱情,去舍弃A而选择B的人生,或许太冲动,代价太高。可是,为了追求A++,而舍弃A+的人生,那本名为《未来》的随身笔记簿里,恐怕早就删去了恋人的名字

  人生何处是顶峰?

  ▼

  随着时间流逝经历的不断丰富,渐渐觉察到,究竟是相处很难,还是“相爱”这个最初的行动,它本身就很难。

  身边有位在大厂工作朋友学历收入都很体面微博上跟女友的互动相当频繁。因为恋爱纪念日情人节都在二月份,他每次会准备两份礼物,从广州飞到上海去陪女友过节。在男友身份上,可算是称职

  一次吃饭时,私下问他是如何理解爱情的。他却讲到了三年前去印度,在恒河边遇到的一位日本老妪。那位老太太连英语都不会说,却在年轻义无反顾地追随恋人来到印度,结婚陪伴恋人到过世,然后一个人守望着恒河终老。

  朋友说:“那是我理解的爱情。不过我过我的八字了,很普通。所以我早已不指望辈子能遇得到爱情。生活有很多别的值得追求的事物。”

  无独有偶,一位异性友人曾在知乎遇到过一位十分倾慕女性,他们相聊甚欢,触及灵魂

  友人说:“如果今生今世,身边能有这样一位智慧女子常伴左右。我做都会笑醒!”

  今年初,他和别的女生恋爱,朋友圈显示着,他跟女友异常恩爱的日常。两人还约定了两年后如无意外就结婚。

  他私下里,仍然对女友的才华不够,没有能力自己负担生活开支要依靠人的“不独立”抱有很大的遗憾。

  “我其实也没有那么的喜欢这个人。”才是年轻人恋爱的常态。

  它没什么对错。

  我们的确需要接受一个事实,相爱是很难的。

  因为人类的性格秉性,欲望阈值千差万别,遇见真爱这件事儿,还需要很大的底气,勇气和运气。

  能不难吗?

  ▼

  正因为“爱情”,或者准确说两情相悦,互相扶持的“真爱”发生概率如此低下,才更应该去体验,感受,让爱发生,而非去定义,消耗,甚至让爱毁灭。

  究竟相爱与否,究竟内心深处爱一个人与否?它是生命中,某个行为,某个决定的反射。

  米兰·昆德拉在《不朽》里说道:“感情很显然是在我们不知不觉之间,而且常常是在我们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突然发现的。当我们「希望」去感受它,感情就不再是感情,而是感情的模仿,感情的炫耀。”

  这种不知不觉……

  它就像是在某一段,他们出现了感情危机面临分手的时光里。那个突然雷雨交加的台风天,他开车载她到家门口,她摘下安全带的那刻,他突然在车厢里把她揽过去深深一吻。

  然后,她打开车门下车,伞被大风吹得无法撑开,他在车厢里沙哑着声音喊着“行不行啊,行不行?不行你就回来。”

  又像是某日她因为对方没有回复消息,焦躁了一整个下午,想要发送一大段赌气的重话,甚至把分开后如何搬家的步骤都在脑子里过了一遍。

  朋友看她焦躁不安,问她:“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暴雨倾盆,大洪水就要来临,你可以去见一个人,你第一个想到要找的人是谁?”

  她突然就愣住了,是他啊。如果大洪水来临,第一个想去找的人肯定是他啊。

  朋友说,那就不要每次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逃避,想到以放弃解决问题。

  车厢里那一吻,胜过无数节日的玫瑰;“大洪水来临”的那个念头,胜过人间千万句“我还爱你”。

  喜欢或不喜欢,爱或不爱,这些蔓延在脑海中的种种疑虑,困惑都不重要。珍贵的是,你们在无声地感受着,存在于彼此生命的此时此刻;你们在沉默地守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温暖和感动。

  相爱很难。

  真爱就像是在清晨恰恰好的阳光,蒸发了一点水汽后那枚露水,莹润却微小。而世俗人生如同山川和大海,这露水在它面前,是那么不值一提。

  但我们依然,追求它,感受它,尽力守护它。

  End

  作者:艾明雅原创内容组成员,媒体主编。不求大富大贵,只愿人间诸事皓然如明月,因缘际会常欢喜。公众号:江湖人称艾掌门,

  中年女子图鉴:

  中年女子图鉴 | 美人迟暮的周迅,应该如何自救?

  中年女子图鉴|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小姐姐从不跟世界争吵

  中年女子图鉴 | 这些女人不打老公不吼娃,她们在夜里喝酒

  情感:

  成年人的情分没有容易二字

  我们知道怎么工作,却不知道怎么活着

  她也曾有侠女梦

  

  因为不是公务员,我被男朋友的妈妈嫌弃死了

  你不必非要聪明,靠善良豁达也可以过好一生

  有些女人从来没索要过幸福,她们要的是自由

  ●text零一editor╱ 零一

  ●p ╱

  Looe

  

  本文由【艾明雅的时光手记】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

  加助理微信参与社群互动:a

  掌门陪你聊聊生活,分享女性幸福秘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爱很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