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培养旺盛的生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培养旺盛的生命力

2020-07-08 22:41:0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培养旺盛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能人的生命力在适应环境和外部条件时会发挥出令人意想不到能力,而这种巨大的能力可以通过训练获得

  我深深地相,任何一个人都有着旺盛生命力,这是人类能够在生活地球上的原因。在我们身边,的的确确存在一些似乎没有旺盛生命力的人,这是事实,但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旺盛的生命力,而是因为没有得到培养,从而无法发挥出来,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在某些环境条件里,存在着压制生命力发展因素,二是没有使生命力得到发展和训练的外部环境。在我来,人的生命活动,即人的生命力是一种本能冲动,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才能使其本身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般来说人们都会有这样的看法:刚出生的生命力,婴儿比其他的小动物脆弱,因为婴儿刚出生时既不能独自站立,也不能在没有帮助情况自己去吃奶,在养育人类的婴儿时必须给予他们高度照料,因此,人们推断出人的生命力是脆弱的这一结论事实上,这一结论完全错误的,他们不知道表面看起来软弱的婴儿其实他们更加具备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

  一个简单例证就是,一个婴儿在妈妈忘记给他喂奶的时候,他就会大哭大叫,用自己打方式向妈妈要奶吃,这正是他像以旺盛的生命力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表现,这足以表明,婴儿越小,他的生命力其实越旺盛和越强大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身上的那种与生俱来的生命力却因为受到限制而很难发挥出来,由主动变为被动依靠改变自己来适应外部环境,以此来力求生存。同时,那些本该能够开发出来的能力也不断受到社会中的各种不良因素的限制

  由于这些原因,在养育孩子的时候,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决不能以任何方式限制他们的旺盛的生命力,而应该不断鼓励他们,ton过锻炼来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这一点对于一个人成长来说极为重要。这种锻炼不仅仅是身体方面的,如果仅仅注重孩子的身体,仍然会使他们的生命力受到抑制,只能产生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

  村子里,我曾见过一位8岁的小女孩,她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当她开始学习小提琴时,右手根本无法控制琴弓,如果稍稍用力就不能随意操作,常常使琴弓从右手脱落,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地弹开去。

  有人肯定会认为,这样一个残疾的孩子怎么能学习小提琴的演奏呢?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虽然自身条件差,但这位小姑娘父母老师都没有失望过,而是加倍的帮助她,经过大家努力,不久这个小姑娘就会拉《采蘑菇的小姑娘》了,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在反复的练习中,她患病的身体机能渐渐地到了康复,最后完全变成了一个正常人。

  这一事例说明什么 ?这不正好说明了有效的锻炼完全能够激发孩子的生命机能,从而在他们身上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出现意想不到的奇迹吗?对一个人来说,重要的是旺盛生命力,而正确的的教育方法乃是发掘孩子生命力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培养旺盛的生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