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理想的教育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理想的教育方法

2020-07-10 23:04:4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理想的教育方法

  有一天,我去拜访一个同学,刚走到他的门口,就听见从屋内传出来的老同学的怒斥声,期间还杂夹着猛拍桌子声音孩子呜呜呜的抽泣声音。

  老同学的话语一字一句地传到了我的耳朵“难道你就不感到羞耻吗?这些题目我已经教过你无数遍了,可天知道,你的到哪去了,叫狗吃了吗?居然还是不会做。一次两次的,次次都考这么差,让我的脸都丢尽了。”

  孩子哭得更厉害了。我知道自己来的真不是时候,转身想走。可是由于有重要事情要同老同学讲,另外约时间也来不及了,况且事情着实不能耽搁,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敲了敲门。老同学开门将我让进了屋,一个八九岁的男孩所在角落里,哭得满脸都是泪痕

  老同学见此情景,搓着手有些尴尬地说“哎哟喂,真不好意思,你难得来一趟,却到这种场面。哎,平时我也没有少花力气叫他,可他就是考成这个样子,你说他怎么就没有一点儿长进呢?”

  男孩抽抽搭搭地回答:“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情,本来这些题平时我都是会做的,可一到考试就全了。”

  “你听听,你听听,气不气人,生不生气,恼不恼火,他这都是什么话”老同学怒火冲冲地说“全忘了?平时会做的一考试就全忘了,那你吃饭咋不忘?既然这么笨,你干脆不要去上学了,免得丢人。”

  男孩听了,恐惧的大哭起来“我要上学,我就要要上学,老师说了,家长都有让孩子上学的义务,你不要我上学,我要告老师,告妇幼协会。”

  “你还嘴硬,你看你嘴巴倒是能说会道得狠了,怎么一到学习上就跟傻子似的呢?你狡辩时的聪明就哪儿去了,要是把这些歪门邪道的的聪明劲分一点到学习上,你也不会才考这么点分数呀。”

  老同学训斥儿子的几句话让我心中猛地一震,就像是有一盆水冲去了镜子上的灰尘,使我一直冥思苦想的一个问题渐渐清晰地印在了镜面上,成年人都知道口语是难学的,为什么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口才却那么好呢?

  推而广之,英国的孩子为什么能那么流利的讲英语,法国的孩子为什么能那么流利地讲法语,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国家语言都是很复杂的,不易掌握,学习起来有相难度。既然语言对成年人来讲是这样有难度的,可是孩子却能轻而易举地学会,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劝住怒火冲天的同学,让孩子进自己的房间里去做功课,然后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同学:“这孩子的口才确实不错,而且都非常的在理,说起来又是有条有理的,这都是跟谁学的呀。

  “鬼才知道,懒人生的一好巧嘴吧,聪明劲都用到这个地方了,我说他一句,他有十句话在那里等着你,狡辩的本事倒是一等一的。你说气人不气人,恼火不恼火。”

  但是我却不同意他的观点,任何素质都不是天生的,我认为这里面一定有一些原本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于是我开始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我找了一些学习成绩不好但口才特别好的孩子,询问他们的好口才都是从哪里学的,孩子们都说是好像是爸爸妈妈教的。我向孩子们的家长请教“你们的孩子口才那么好,你们是怎样教出来的?”

  家长们基本上都一头雾水,一个个都张大嘴巴疑惑地看着我,最后只吐出了三个字“不知道”。

  “不知道”三个字却让我眼前一亮,一个广阔的新天地在我的面前渐渐清晰,看来教孩子们学说话的方法实在是太好了,好到教者家长都不知道,所以,教孩子学国语的方法还是人世间最好的学习方法,也是最能使所有孩子发挥出潜力的最佳方法。同时,所有孩子都在本国语言上所显示的优秀的能力,充分说明了每个孩子在其他方面也有具备发展优越潜能力的可能。

  很多人由于认识上的错误,没有考虑过让孩子发展更大潜能的可能,也没有对他们的能力进行正确的开发,从而造成了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而我们却一直认为这种困难是“天生”的,是“固有的素质”。对此,我们难道能不进行深刻的反省了吗?在本国语教育法中,我们提出了培养孩子能力最重要的教育条件和方法,这就是才能教育的方法。

  本国语言教育是指日常生活中惯用的语言教育。在语言教育中通过不断加强和掌握新的词汇,从而及刺激孩子的内在能力,当他们能熟练地掌握词汇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有效地激发潜能,促进对更大能力的开发。换言之,通过加强语言教育可以使孩子的能力不断提高,事实证明,这一教育方法是非常行之有效的。

  在不间断的国语教育中,人们能毫不费劲地用它了教育孩子,也没有为学不好而挨打挨骂的,更没有哪孩子因为厌烦说话而中途退学的,自然也就不会有因为学得好或者学得不好而产生的优越感或者自卑感的,这种富有生命力的教育方法不就是最理想的教育方法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理想的教育方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