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结婚是恋人变队友,你分手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结婚是恋人变队友,你分手吗

2020-07-16 10:45:16 作者:青菀 来源:青菀 阅读:载入中…

如果结婚是恋人变队友,你分手吗

  九

  2011年,我们来北京的第三年。相比我妈对彩礼焦虑,我更焦虑如何与男朋友相处

  这大概是仓廪足而知礼仪问题。从前为生计挣扎,没觉得他不好。生计解决之后,踏入生活,问题出现了。

  这大概也是期望值的问题,如果你和一个人只是谈场恋,他对你好一点,你都会拿小本本记下来。如果真要结婚,总忍不住想,就这些?远远不够吧?

  前面写过很多回,他在关键时刻支持我,包容我,有担当,有定力。这是他好的一面,可问题在于,过日子没有那么多关键时刻,生活就是由无数个日常组成

  男朋友的日常是什么?早晨十点上班,晚上十二点下班,雷打不动全年如此。偶尔在可以一句话概括悄无声息,如同去世。

  我知道到这里很多朋友要哈哈哈哈哈哈哈了,说一些只赚钱不花钱又不烦你难道不是完美伴侣吗这种话。不开玩笑,如果你是我,你可能会因寂寞而死掉。

  他是一个真正的生活白痴情感黑洞浪漫杀手,无趣到令人抓狂。

  有一回我出差,临行之前把干净衣服搭配好,一小堆是一套,在沙发上放了五套。出差一个月,回来之后,那五套衣服乱七八糟,干净衣服和脏衣服混成一团。我场气哭。

  又有一回我发烧,发短信喊他早点回家,他说好的,晚上九点。但是没有,依然十二点多。我烧得头昏脑胀,坐起来眼前一片发黑。他立刻带我去医院,一脸愧疚地道歉:对不起,我以为你想让我早点回家才故意这样讲。

  想踹死他,凭什么这么自以为是?你听他说这话是不是以为我经常用这招?不是,从来没有过。即便对他疯狂加班有不满,也只会正面表达,而不是耍心机。所以他如此揣测我,我很生气

  来北京的第一年情人节,正值被中介坑不久,两个人得算着生活费日子。他花了两百多块,买了一个DQ冰激淋蛋糕送我。说实话,我一点都不开甚至很生气,觉得他像个弱智。

  第二年情人节,他神秘兮兮得意洋洋告诉我,这件礼物你一定会喜欢。他拿出一个包装精美盒子打开一看是安娜香水,75ml,花香味,我最讨厌的香水就是安娜苏,最不喜欢的香型就是甜腻女人香,他一回凑齐俩。豹子夫人冷漠脸。

  除了生活痴与偶尔智障之外,最令我无法忍受的是他似乎没有情感需求。他没主动老陈打过电话,我外出也不会主动联系,可能在他心里,见不到约等于死了。

  他对美食,衣服,旅行,桌游,看书,毫无兴趣,偶尔放假在家,只有两件事:睡觉,玩游戏。我拉他出去玩,他呵欠连天,强打精神,看到那副样子,我一点兴致也没有了。

  无数次和他走心,找气氛好的时候聊天,你人生目标是什么?他回:没想过。那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他回:现在就挺好呀,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和我在一起。

  可是我不好,我告诉他,生活不存在必须要达到的目的地,边走边看更重要,你花所有时间工作,想着以后有钱了怎样怎样,可以后有钱了你也老了,而且很可能以后也没多少钱,不是白过了吗?

  他听着,但我知道他根本不认同,有时候他会对我进行反洗脑:

  在这个地方,你我都没有助力,除了靠自己没有其它可能。你可以开开心心过日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家里的事我来撑,如果我对现状满意,不思进取,等三十岁,最多四十岁,我们没房子,没户口,孩子上学得回原籍,就这样被淘汰了。到时要么两地分居,要么回老家重新开始。你甘心吗?

  我甘心吗?我也问自己,可我不知道。事情没发生之前,谁也不知道会怎样。我只知道,我无法改变他。要么忍,要么滚。

  这是他入职第三年,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了认可,领导交给他更重要的工作。

  有一段时间我观察到他不和我说一些无聊笑话了,也不怎么玩游戏了,好几次半夜醒来发现他还没睡,问怎么了,他就说才醒,马上睡。

  等过去很久,他告诉我,那段时间压力大到睡不着。我问,现在好了?他说,问题解决了。

  之前为什么不和我说?他笑着拍拍我脑门:告诉你只是让你担心啊。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独自搞定困难,只给我一个云淡风轻地笑。

  这样一个人,优点,缺点,在我心里反复衡量。

  枯井人格是他最大特点,我爱,也恨。我敏感脆弱,需要一个永远不变的人在那里支撑我,等候我,我做错事为我善后,我崩溃时支棱着我。

  可同时,这样一个人无法和你情感互动。你所有情感需求,向他索求,等于自扇耳光。你想和他走心,他立刻顺着墙角溜掉。最终你们在一起只能说今天吃什么,明天做什么。精神互动甚至不如熟悉点的网友。

  这样过一年,两年,三年,但是能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吗?

  有时候甚至想,好希望他出轨啊,想看他爱别人是什么样子。没准他和我在一起如此冷静无趣,是因为不够喜欢呢?没准换一个真爱,他就能变得更快乐呢?

  可是我也确实没办法分手。我的忍耐力,可能比看上去更强劲。

  当我告诉他公款已存够五万,他脱口而出:那我们结婚吧。我只感到一阵恐惧,这就结婚了吗?我总以为自己有足够时间,可以把一切想得清清楚楚。

  他提出结婚之后,我反复问,你想好了吗,是想和我这个人结婚,还是你到了年龄,咱俩又正好没分手?他每次都说:想和你结婚。

  我觉得他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他心性简单,这是他的好处,也是他的缺心眼。就像当初邀我一起来北京,在我看来这个邀约很重,没准他只是一句话而已。

  来北京之后,想家时,吵架时,很辛苦时,我说过后悔,也情绪失控过,他的表现是不知所措。所以我有理由相,结婚这个选择,也不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

  你应该还记得,他入职第一天手写信里有两件事,第一升职,第二结婚。第一件他做到了,结婚似乎也顺理成章。可是我啊,贪心啊,我想自己的婚姻是因为被爱,而不是因为任务。

  我眼看他对工作投入的热情,知道如果他愿意,是可以很专注地做一件事。只是,他的专注力不在我这里,也不在家里。

  因为这一点,这十多年,我们只是互相存在着。我过我的,他过他的,像一起开公司的合伙人。抛却一些重要时刻,我们更像伙伴,不像爱人。

  可是,我还是答应结婚了。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正确选择,我们之间没有很深的爱,更像是互相欣赏。他像一棵树,有树的坚韧和静悄悄,永远立在那里。我做错事了,遇到难题了,他总在那里,只要我伸手,他就会来帮我。

  父母的家庭喜欢争吵,一家人互相使脸色,在一起的最初我也是这样,不会直接表达不满,而是用眼泪和发飙代替,是他反复告诉我,我们是恋人,不是仇人,可以沟通,不用你死我活。

  所以我的一系列担忧,在他眼里只是多虑,他过日子的哲学是:有问题解决问题,没问题傻乐得了。

  当初我有千般忧虑,后来也遇到多次危机,有几次感觉走到了尽头。现在回想,正是他这种性格,在后来因我家人失误导致他病情加重,以及我生病要死要活时,才能稳得住,带全家一起走过去。

  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爱和欣赏是底色,可能还需要一些恩和义。

  有恩,在发生矛盾时,才能做到不止看到眼前的一城一池,对与错,而是更公正。有义,在对方低谷,低落,遇见重大挫折时,才可以不计得失,不算成本,坚定地站在一起,直至度过。

  如果夫妻之间只能分享喜悦,只接受对方优点,遇见不顺心就哭唧唧,没事就抱怨,那大概是对不起伴侣这两个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