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佳佳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佳佳的爷爷

2020-07-16 18:56:40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佳佳的爷爷

  佳佳,一个西北小镇上姑娘,从小跟她的爷爷长大不用说,她爷爷就是她的命,可能比她的命还重要

  小时候村里,佳佳野惯了,雨天溜出去和几个伙伴一起去玩,回来保准是奶奶的一顿揍,你说,浑身的泥,能不打嘛?但爷爷脾气好,也就嘴上说两句,让佳佳把衣服赶紧换了,再去炕上暖着,从不动手。佳佳最她爷爷,不过以前她没这个意识。佳佳只是依赖她爷爷,要挨打了找爷爷,要吃饭了找爷爷,要去玩了找爷爷,进门第一嗓子是喊“爷”,出门也是一声“爷”。佳佳以为日子就这样一直过下去就行了,她以为爷爷不会老去自己会长大,时间就是个骗人的东西

  08年爷爷奶奶和佳佳一起来到了城里,爸爸妈妈给二老置办了一个小平房,阴暗潮湿,但有个院子,并且背靠山清净可以果子,佳佳觉得还挺好,能和爷爷继续住一起。佳佳又和爸爸妈妈熟悉,住他们身边会不习惯,并且他们也没时间顾得上佳佳。夫妻两个经营着一个小面馆生活得挺苦的,起早贪黑。那时佳佳不懂,里只是埋怨父母将她留在爷爷奶奶身边,不管她。现在是爸爸妈妈有了另外一个宝宝,并且自己恰好需要上学,才将爷爷奶奶接来这里,佳佳一直觉得,大人自私,只会为自己做打算父辈也辛苦劳作了一辈子,大人却从不让他们安享晚年,还要父辈继续替他们照孩子,甚至有时还要管着他们自己的生活八岁的佳佳讨厌这样的爸爸妈妈,直到后来她才慢慢理解,生活的苦早已经让爸爸妈妈没有别的选择,但是爸爸妈妈仍然让他们的孩子尽量接受好一些的教育,这是他们所能做到的最大给予。后来长大的佳佳为此心底感谢他们,是啊,爸爸妈妈那么无怨无悔付出,只是为了孩子的人生容易一些,这份爱,佳佳铭记于心。以至于后来,佳佳虽然和他们不似妹妹那般亲昵,却也和睦亲近健康成长

  爷爷奶奶就在这几年光景中,照看着年幼的妹妹,照顾着佳佳,颜颜和姑姑的孩子亮亮。三个孩子都在同一个小学,念的年级依次递减,他们的身影每天都会太阳还未落山时,准时出现在那条长长的街道拐角处,只一出现,保准可以看见爷爷已经等在那棵大树下面,有时他在和别人闲谈,有时他就默默蹲着,笑脸盈盈。爷爷是苦过的人,他47年出生,他在地里干活所受的苦,佳佳没法体会。他说他年轻时候有一次,身上揣着5块钱,要去城里买骡子结果路上碰到一群不怀好意的人,他紧紧地捂住那5块钱,生怕丢了。佳佳后来一直没想明白,奶奶脾气很差,看起来就是不好惹的人,但是家族核心人物却是爷爷,是脾气温和,待人宽厚的爷爷。后来佳佳才懂,爷爷最大的本事就是任何事情都占理,无论什么事,只要他开口,保证让你服服贴贴,舒舒服服,他嘴里说出来的话,保准让人信服。到现在为止爷爷在城里住了12年了,认识爷爷的人都夸赞他,不论是为人,还是教育孩子,都是让人挑不出毛病的。

  17年,过年前夕,爷爷摔了。大腿根部骨头断裂,当时在身边的是奶奶和姑姑,姑姑赶紧给姑父打了电话,联系了佳佳爸爸,然后让佳佳把户口本和医保卡拿到楼下。佳佳刚开始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能就只是摔了一下,没多严重,直到看到坐在车里的爷爷已经面色苍,脸上看起来疼痛难忍,但也只发出特别细小的声音来,就在那一瞬间,佳佳害怕了,她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幸好车已经开走,她的脚突然迈不动了,心也在颤抖,她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特别可怕的念头“要是没爷爷了怎么办?”佳佳回到家里,坐立难安,想打电话问问,却又怕大家都手忙脚乱,只觉得自己添乱;但是不问又不确定爷爷到底有没有事情,自己又想到很可怕的结局,慌慌忙忙,手足无措。佳佳那天只觉得时间就真的慢,似乎“嘀嗒嘀嗒”一声又一声,自己听的格外清楚……十几岁的佳佳第一次,恐惧死亡,害怕分离,她尝到了面对至亲之人不确定的生命苦楚,她第一次懂得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佳佳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