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好好说话

2020-07-17 09:10: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好好说话

  关于最初语言产生,像我这样不懂人类进化和语言发展史的人来说,可以这样大胆的断想和猜测: 30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能人智人首领们每天带领自己族群去围猎,遇到猎物危险便用拍打和吼叫互相召唤警示,这可能动物的最原始肢体语言。一起狩猎归来,围坐在篝火旁,少不了一番讨论:单凭叫声不足表达我们复杂的情感意向,应统一采用一些特殊语音界定特殊的情况。就是在类似环境下,语言产生了。然,这事后来被古希腊哲学家亚理斯多德知道了,就兴冲冲地说:“人类是会说话的动物”。生物进化论创建达尔文随和着说:“语言这一能力被当作是人和低于人类的动物之间的主要区别之一,那是公允的”。(最初狭义的语言定义言语话语的定义是一致的)

  有人也要说了,来,说话是人的专利,除非有先天理性障碍,是人也就该、就会说话的,或多或少,或长或短。是啊,生就一嘴巴就是用来说话,但不是所有得人能把话说好,毕竟语言是思想工具,说出的话总要表达一定的含义的,也就是说,话不在长短多少,而在于是否有“理”。在“理”才能晓之以理,以“理”服人,也便有了沟通交流价值,这便是语言的教育性。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传统文化就是以这种媒介载体久而记录并传承下来的。

  卡尔•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看来,教育者是首先应该享有说话权的。因为这是由教师所从事的高尚事业性质决定的,难道不是吗?除了我们的父母还有谁更贴近孩子生活灵的呢?他们受过教育,具有高尚的品格,总是用善意的话教导学生做善意的事,做善意的事熏陶学生做善良的人。他们用情、理说话,对学生谆谆教导循循善诱,每事都要找出缘由,阐明利害,用真诚善意的话语去打动一个人,用春风化雨巧妙方法般完善人意识和思想。他们的职业是高尚的,源于他们是高尚的人说高尚的话,故能成就一个个高尚的心灵

  有些老师不擅说话或不会说话,他们懂得必须说话的道理但不愿讲个“理”。首先,给学生讲“理”,是要耗费相当大的精力,相当多的时间耐心的。他们总是准备很多要备课了、批作业了、搞活动了、之类的借口,推脱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职责,独自享受那种不管不问的安乐,是啊,谁会为了一个孩子调皮捣蛋而要浪费自己宝贵休息时间呢?其次,想给学生讲“理”要失去尊严的。两千多年的“师道”在他这里继承渲染极致他喜欢背起手、挺起胸;喜欢板起脸、瞪起眼,一副八年抗战在此一役的决战架势,张口便是:“你必须这样做”、“说还是不说”、“没你说话的份”、 “没有下次”之类的话语,稍有不顺便使出邪教的十八般武艺,挖苦、辱骂还有恐吓,为他从事的这点可怜的工作带上铠甲保驾护航(以上两类是“伪教育”工作者,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仅仅为钱而工作的)。再次,他们根本不具备讲“理”的能力和艺术。台湾著名成功学家林道安曾说:“一个人不会说话,那是因为他不知到对方需要听什么样的话,假若你能像一个侦察兵一样看透对方的心理活动,你就会知道说话的力量有多么巨大了!”,单这一项,就要让准备说话的人退避三舍,原来说话是需要研究的,对什么样的人,选什么样的时,讲什么样“理”,说什么样话,是有分寸度量的。就如对忘带红领巾的学生说:“你怎么不热爱祖国呢?”,在没有研究和摸清他错误原因和心理,没有寻找到好的说话方式时,你是没有发言权的。一旦轻率说了,就是在用嘴巴攻克这项复杂的改变、提高和完善人的工程的,而不是心智加坦诚去缔结一个和另一个思想。

  据说,上帝很小心眼。他听说人要修一座通天塔,从地面一直通到天堂,便暗地做了手脚,让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种群说不同话,这样人们语言不通,相互不能或不愿说话,人心也就涣散了,通天塔的建成成了永无期日的事情。

  看来,说话对于我们是何等的重要啊。

  其实,我们也在给学生建构一尊思想的通天塔。如果我们事事说得清、说得准、说得对、说得有效果,说得有效果,便能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构筑现实的理想目标,对于会说话和说过话的我们,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好好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